約莫從1890年開始,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就開始周期性的撰寫一部名為「神秘陌生人」(The Mysterious Stranger)的小說,這也是他最後的一部作品,可惜並未完成。吐溫為這故事寫了許多個版本,但均牽涉到一名為「撒旦」的角色。此撒旦非我們所熟知的地獄之王,而是他的天使外甥。在其中一個版本中,撒旦出現在幾個村莊的小孩面前,預告了他們的朋友之死。隨著預言一一實現,小孩們開始請求撒旦伸出援手。他同意了,卻是以操弄文字的方式讓小孩的朋友們仍舊死去。故事的最後,撒旦對著讀者宣告上帝並不存在,世界並不存在,人類並不存在。所有的事情不過是幻想,而且是一個註定飄盪在永恆的虛無中的思維的幻想。



藉「天才柳澤教授」而廣為人知的日本漫畫家山下和美讀過吐溫的這個故事後忽然有了構想:如果有一個中性的少年能夠穿梭時空並介入人類的生活,那會是怎麼樣的故事呢?就這樣,山下和美的另一代表作「不思議少年」便誕生了。

故事中的金髮少年沒有名字,年齡、性別亦隨祂高興進行切換。擁有催眠能力的祂能說服人類自己一直都是家裡的一份子,但這樣的能力對動物無效。出於對人類這個奇異種族的興趣,他穿梭時空,周遊在古今、貧富、男女之間,試圖了解人類行為背後的動機,偶爾也會因涉入太深而愛上誰。少年說神鬼都不存在,天堂地獄亦如是。對祂來說,最重要的東西是歌。

劇情聽起來也許有點奇特,但畢竟是畫出「天才柳澤教授」的山下和美。好的作者不輕易出手,但一出手絕對盡顯真功夫。以下列舉幾句我在書中看到很棒的句子供大家參考。

「如果你是長生不死,你就永遠無法了解死亡」(蘇格拉底對少年說的)

「回想這一生....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與一個人相逢。這就夠了,這樣就足夠了」(一個被迫出嫁給燈塔看守人的少女在人生走到盡頭時的體悟)

「通常....討厭都會有理由。可是,喜歡卻沒有理由」(一個大餅臉女孩在思考為什麼自己會愛上一個男孩時所得到的答案。故事中愛情的力量超越了少年的預言)

最後,分享我非常喜歡的一則故事的大綱:一個男人被公司裁員,但他不敢跟自己的太太說,後來太太帶著小孩離開了。回首一生,男人總覺得自己不過是個煤屑般的存在。然而透過少年帶著他穿梭時空,他才知道如果歷史有一絲毫小小的變動,他就不會存在這個世界上。終於他知道自己的不凡,也因為這樣的體悟後他找回信心,跟家人過著快樂的日子。

前幾天去訪問太平洋自行車的創辦人林正義。他以「創意中心」的經營模式,成功為顧客量身打造出優質的腳踏車,產品行銷全球。訪談過程中,他提到因為自己是個平凡的人,所以一次只能做一件事,而他選擇的就是腳踏車。成功祕訣,不外乎此。

想想,自己似乎總要得太多。所以不滿足,所以不快樂,所以努力想成為「別人」。做自己,竟是如此困難的事情。「我的存在是偶然,但也是必然。我很平凡,但我同時卻是奇蹟。」希望這樣的一句話,能讓你更愛自己,就像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