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性順從且柔弱的Eve White在老公Ralph White的陪伴下來到精神科醫師Curtis Luther跟Francis Day的診所來問診,主要負責醫生為Curtis。Eve深受頭痛及不定時的暈眩所擾,醒來後也不記得之間發生過的事,幸在Curtis的醫療下逐漸康復。然而一年後的某天Ralph回到家,發現女兒Bunny穿著一雙他從來沒看過的亮麗高跟鞋。Ralph進了Eve的房,床上堆滿了鮮艷的衣物,他質疑Eve,Eve則說可能是服裝行老闆送錯了。Ralph致電服裝行,確定全部的服飾均由Eve所訂並大怒,揚言自己會將這些衣服退還回去。Eve又感覺到了頭痛,下一刻Ralph只聽到Bunny的尖叫,衝出客廳只見Eve用細繩試圖勒死Bunny,Ralph將Eve推開。

再度回到Curtis的診所,醫生支開憤怒的丈夫,Eve則告訴醫生這也許是Ralph想要搶走Bunny的詭計,因為她不可能會傷害Bunny;但同時她也說,她數月來都會聽到來自腦海的聲音,要她帶走Bunny,離開老公,而且有時候是她自己的聲音。說著說著Eve開始掩面哭泣,但手放下後卻忽然露出微笑,並開始稱Eve White為她。她脫下自己的褲襪,並邀請醫生跟她一起去跳舞。她稱自己為Eve Black,否認Ralph為其丈夫Bunny為其女兒。熱情、奔放的Eve Black打開了音響開始跳舞,Curtis趕緊找來隔壁房的同事Francis前來協助診斷。Francis在聽完Eve Black的敘述後並不相信,叫了Eve Black為Eve White太太。笑的趴在沙發上的Eve醒了過來,成為原本的Eve White。

Eve White開始在精神機構接受住院治療,但某夜卻又變成了Eve Black。被嚇壞的醫療人員找來了Curtis,Curtis成功的說服Eve Black如果診斷出現狀況,到時候被關起來的可不單只有Eve White,更包含住在她體內的Eve Black。不久後Eve White又回了神,趕忙拿條毯子遮住自己裸露的大腿。Curtis醫師決定告訴Ralph真相。

鄉巴佬的Ralph不懂醫生所說的複雜人格概念,醫生遂帶著Ralph前來見識。Curtis讓Ralph見識了Eve Black,她大叫不想看到Ralph,而Bunny當然不是自己的孩子。重複看到人格切換的Ralph終於了解了"多重人格"的定義。

又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治療,院方確定Eve White跟Eve Black都不會傷害Bunny後便讓她出院。此時Ralph因職業關係需要離開Eve一段時間,孩子則由Eve的父母照顧。Ralph一離開,Eve Black又再次復甦,每晚都在夜總會大蘋果找男人跳舞跟唱歌,但又總在恢復成Eve White後便在吧台哭泣。Ralph不久後便發現了老婆的行徑,並明白表示自己也詢問過其他醫生,大家都說Eve夥同醫生欺騙Ralph。他決定要把Eve帶走,Eve拒絕離開,她怕自己會在傷害Bunny,堅持要把病醫好才要離開。Ralph以離婚相脅後離開。

Eve Black再次出現,並來到Ralph居住的旅館誘惑他,卻又不跟他上床。好酒量跟充滿性暗示的語言讓Ralph屈服,買了新衣服給她,但Eve Black卻又穿著新衣服去跳舞。Ralph在客廳等到深夜回家的Eve,給了她一巴掌後離開。

Eve Black主動來找Curtis,告訴他Eve White試圖割腕自殺,因此她不讓Eve White出現。醫生叫回了Eve White,建議她接受催眠治療。成功讓Eve White進入催眠狀態後,醫生開始做自己的事。Eve自己醒來,卻帶著不多的記憶,更不知道自己的名字。Curtis再度找了同事Francis來幫忙。新出現的人格對此兩位醫生有來自Eve Black跟Eve White的印象,但不知道自己是何時出現的。對話最後,她決定給自己取名Jean。

三個人格仍然交替出現過著自己的日子:無力的主婦Eve White,愛跟男人廝混的Eve Black,有著穩定性情也跟一個名為Earl戀愛的Jean。Earl想娶Jean,不停追問Jean不嫁她的理由,終於讓Jean坦承自己就是前陣子報紙上所說的多重人格女孩,但這仍然沒有澆滅Earl的熱情。

不久後Eve White再次來找醫生Curtis,她說自己上次去跟Bunny玩時又失去記憶,而在離開時Bunny明顯表示自己不喜歡壞壞的媽媽,喜歡好的媽媽,她知道Jean有出來過。Jean的人格出來後,她告訴醫生自己在幫Bunny去屋子底下撿球時想起了過去的一段事,跟一個中國的瓷器杯有關。經過催眠後,大叫的Eve終於想起了小時的往事:在Eve還小時,她跟另一個小女孩在屋子底下用一個瓷器杯玩土,母親忽然要她進屋去跟過世的奶奶道別。Eve不肯,大人卻拉著她去親死去的奶奶。此舉嚇壞了小女孩,而Eve Black便因應而生,成為小Eve的保護者。此時,Eve White跟Eve Black都意識到自己消失的時刻即將來臨,而不久後Jean也確實的得到了全部的記憶,Eve White跟Eve Black也不復存在。Jean跟Earl結了婚,也順利得到Bunny的監護權,三人開始過著平穩的日子。

====================================================

1957年的心理懸疑電影,導演為當時的知名編劇Nunnally Johnson,一人飾三角的女主角則是Paul Newman還在世時的妻子Joanne Woodward,她順利以此部電影奪下1958年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編劇出身的導演Nunnally Johnson畢竟非科班出身,拍攝手法只能以平鋪直敘來形容,因此"三面夏娃"幾乎全靠Joanne Woodward獨撐大局,這對當時幾乎都只演電視劇的Joanne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不過在這部電影之後,Joanne的星途便順利的拓展開來。

改編自同名小說的"三面夏娃"是真有其事,患者本名為Chris Costner Sizemore,聲名大噪後趕緊出了兩本書證明自己是本尊。根據其自己所說,她當時至少有20種人格存在,只輸比利四種。不過以先後順序來說,Eve真可說是多重人格史上的第一人了。如電影開頭的旁白所說,比"變身怪醫"還多了一個人格。

從名稱上的使用方式,觀眾很明白的就可以知道Eve White代表的是善良,其副作用為懦弱;Eve Black則是為保護Eve White所產生的防護型人格,個性堅強活潑善交際。Jean則如"24個比利"裡面的老師,是人格統合後的產物,也是面對現實世界的最佳人選,故而成了最後的倖存性格。

以現今的眼光來看,"三面夏娃"是一個格局較小,表現方式較封閉的電影。為了因應當時的社會型態,片中Eve雖然愛勾搭男人卻不會與之上床,導致其在人格轉換的描述上較嫌無力。另外在Jean出現那幕,醫生幫Eve催完眠後居然開始做自己的事情,感覺是個會用催眠讓孩子安靜後不理會他的父親,有點怪。而Joanne Woodward的表現方式較為戲劇化 (不過這也是當時主流的表演方式),其在動作的轉換上有點做作,但眼神方面掌握的相當不錯。雖然說有它的風味在,但我並不特別推薦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