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gría"一詞為西班牙文,有開心或歡慶之意。這次我看的DVD乃太陽馬戲團 (台灣官網譯為太陽劇團) 明年初將來台上映的戲碼,故事抽象的描寫各個時代中皆有高階層權力誤用的情形,但希望與堅忍仍然普存於人類的心中。透過對過去恐懼的驚惶一瞥及未來的無限可能性,此劇要我們成為更好的個體並與我們的同伴們一同努力打拚。

========================

"如果你沒有聲音
尖叫吧
如果你沒有腳
跑步吧
如果你沒有希望
創造吧"

全劇的嚮導弄臣 (Fleur,法文原意為花,在此劇的角色為邪惡的團長) 走上舞台,大喊"Alegría"喚來群眾,並帶著手下樂隊繞境全場,還藉機把一個觀眾騙出大門博得滿堂采。



弄臣的手下老鳥 (Old Birds) 帶著三個小丑出場,不久後在音樂聲中神奇的精靈塔米爾 (Tamir,"全民大悶鍋"中白雲有模仿過) 跟著舞者們及白衣歌姬一起出現。不久後老鳥出來鬧場,被力士全數趕走。不久後兩名表演者出現,歌姬退到舞台後方。雙人高空飛索 (Synchro Trapeze) 開始。兩個表演者在高空鞦韆中不停騰空轉身或只用腳勾住鞦韆盪。



兩名表演者退場後,舞台的中央化成巨型的X,X上為彈跳墊,十二名表演者搭配被嘲弄的老鳥不停跳上跳下,塔米爾也在後場偶爾跳舞。隨著新出現的黑衣歌姬,表演者們隨著兩名歌姬的旋律不停飛躍。

彈跳表演後出現一隻怪鳥人,不久後被幾個人拿火炬趕走。緊接著火燄之舞 (Fire dancing) 表演者出現,不停將火棍環繞在身體四周,更能以腳底撐住火棍,也能單手或雙手高速旋轉火棍,兩手各旋轉一支甚為奇觀。

小丑出場表演用口水熄滅蠟燭,又因為太痛而跑走。

下一個表演者出場。除了身體的柔軟度外,她能從地上將鐵環直接利用彈力不動牽起,將之如同身體的一部分般用腳旋轉,同時身體做各種軟體動作,最後約同時旋轉20個鐵環。相當了不起的物體操縱技 (Object manipulation) 。


旋轉鐵環的變體

老鳥將力士綁住載出,力士掙脫後開始表演將眾老鳥推倒,甚至用腰力將粗鐵棍折的有如彈簧,而被邀請上台的觀眾卻無法動這鐵棍分毫。接著包含塔米爾跟六名老鳥上原本的鐵床車,力士大叫一聲以背扛起了眾人約5秒。

有人先鋪了鐵軌,接著一個帶著皮箱的小丑出場。在跟彈跳毛娃娃玩了一下子後,他開始拿小掃帚去幫旁邊掛著的衣服撢灰塵。忽然衣服動了起來跟他跳舞 (其實就是小丑的左手) ,並趁他不注意時將一封信放進小丑的外套中。火車的蒸氣聲響起,小丑心碎的提著皮箱離開。不久後帶著蒸氣帽子,皮箱底部噴著蒸氣衝上舞台。小丑停下,坐在皮箱上想擤鼻子,信掉出,小丑看了看望向原本衣服所在的地方,已經空無一物。撕掉信,小丑將之高空一灑,無數的紙片象徵雪不停落下。接著舞台中間的布簾一轉成了大雪的布景,天氣冷的小丑拉起大衣,風卻無情的開始嘶吼,將雪片吹往小丑吹的前幾排的觀眾睜不開眼睛。小丑逆風離開舞台,觀眾鼓掌。

白衣歌姬帶著力士出場,唱了一會兒後去台下拉了個觀眾 (被調戲的觀眾都是禿頭) 上台跳舞,不久後觀眾即被力士請下台。此時另外一名橘衣小丑帶著馬型的游泳圈出現送信,幾度易手,一名綠衣小丑搶到信,但又被騎馬的小丑搶了回去。

在幾名舞者出場後,空中飛人的表演者隨著歌姬的聲音從天而降。利用彈跳繩索,表演者不停騰空旋轉或圓周飛翔,也在最後將繩索集中於一手後將繩不停繞上自己的身體,騰空後放開直落而下,這也是太陽馬戲團常見的表演方式。

三個小丑上台拿剛剛高空彈跳的繩子進行搞笑表演,後來則忽然掉下一個上吊用的繩圈,幾個人打鬧要給誰套上,直到弄臣出現才趕走三人。

接著是俄羅斯彈跳桿的表演,也是全劇最刺激的地方。在寬度約6英吋的桿子上,幾名象徵白色天使的表演者直立或高空旋轉彈跳後又站回原桿,甚至中間還有換到其他桿子或桿子有移動的部份,表演者卻一次也沒失誤。精湛、優雅、準確,非常吸睛的一段演出。中間混合了兩個人用圓形桿稍微撐上去一下就下來的表現相較下遜色許多。



一陣黑白衣歌姬、塔米爾、高蹺人出場後,一個軟體孩子 (我分不清是男孩還是女孩) 登場表演平衡感十足的軟骨功。身體軟乎乎的做了很多動作,屁股還能碰到頭。乍看下雖然優雅,但總覺得表演的孩子很可憐。個人看法。

一隻黑色的大禿鷹從天而降,吵醒了睡覺的小塔米爾,不久後大夥退場,此番表演的最後一場馬戲,"空中飛桿" (Aerial High Bar) 登場。七名表演者爬上通往高處的樓梯,五名站在高空鐵架上,兩名則站上鐵架連結的高空鞦韆前後擺盪。表演者們先後旋轉飛上不停擺盪的鞦韆。雖然下面因安全起見裝設有網子,看的時候還是覺得很刺激,而且那種默契跟數百次的練習才能成就的高水準令人咋舌。表演完畢後七個人先後跳下網子一起回到舞台接受觀眾的掌聲。



歌姬上場歌唱,演員們順序出來答謝當天的觀眾,演出也告一段落。

=====================================



網友香香前一陣子去看了舞台版的"獅子王",相當失望的說這就是"心碎的感覺"。雖然如此,藝術細胞比我豐富不知多少倍的他仍決定攜伴去觀賞明年太陽馬戲團來台的演出。由於看過多部他們的演出DVD,我認為網友的作法還是相當明智,畢竟如果有錢有閑這樣的表演可說是一生難見,比"鑽石夜總會"更加魄力萬千,這可是一場能永存心底的演出啊!

沒錢,你還是可以跟我一樣看DVD的版本,公視也都會演,坐在沙發上看也挺好。而且不同於現場的稍縱即逝,攝影機幫我們調好了多種角度可以或高或低的全面看表演者們的演出,別有一番風味。

精采的馬戲加上動人的劇情 (暴風雪那幕象徵凡人相戀後又心碎的苦澀令人難忘) ,人類能夠成就的最佳體能演出盡現。請找個機會,好好犒賞自己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