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此片並無特定中文片名,故以早期常用譯名邏輯直接套用。

=====================================



在一次攻城戰中,維京族王子Erik (Tim Robbins飾,"刺激1995"男主角) 遇到了一名女子。他意欲強暴卻因無性經驗而緊張到褲帶都解不開。他要女子大叫自己被強暴了,結果引來了兩名族人 (其中一人是英國老演員Jim Broadbent,印第安納瓊斯第四集裡主角學校的理事長) 準備接著上,Erik出手擊殺兩人時不小心也殺死了女子,而Erik卻也已經愛上了她。



走出喧鬧的酒館,Erik的祖父 (Mickey Rooney飾) 來詢問孫子怎麼了,Erik說自己跟女子的一番談話讓他開始質疑起循環的殺戮到底有何意義。Erik來訪問大家口中的瘋祭司Freya (北歐神話裡重要的女神之一,其所司掌的職責雖主要在繁殖力與愛,但也有預言的成分) 希望能得到解答。她說由於Fenrir (北歐神話中的巨狼) 吞食了太陽導致混亂時代 (Ragnarök,線上遊戲"仙境傳說"名稱的由來) 的到來,諸神陷入長眠,人類即將滅亡。Erik帶著時代感的沉重詢問祭司該如何做,祭司說他必須找到西邊大海上的國度Hy-Brazil (愛爾蘭神話中的奇幻小島,每七年出現一次) ,在那裡找到響亮之號角並吹奏其三次。第一次會帶他來到Asgaard (北歐神話裡神的國度,相對於人的國度Midgard) ,第二次就能叫醒沉睡的眾神,第三次將會把他帶回家。而當號角響起後,憎惡將會害死他。



回到村莊,兩個戰士正在打架,其中一人說另外一人的祖父死於老化而非戰鬥 (北歐傳說中只有戰死的人才能進入聖殿Valhalla成為戰士,為善惡的最終一戰做準備) 。Erik說既然他們不怕死,何不跟他一起去找彩虹之橋 (Bifröst,連接人世與眾神之域的橋) 進入諸神的國度拯救世界蒼生,他們欣然同意。眾人造好船準備離村,Erik發表的感言讓所有人因為害怕而痛哭,不過船還是要出航。Erik的母親把他過世父親的枕頭給了Erik要他好好保管。鐵匠Keitel也想去,但他的助手Loki (取材自北歐神話的神祗,偏向邪惡方,"摩登大聖"裡面的面具就是他的) 則說混亂之世的結束也會終結他們的鐵匠生意,要Keitel想辦法阻止他們。就在眾人上船離去後,Loki帶著刀劍及金幣來訪問附近的殘忍國王Halfdan (John Cleese飾。傳說中的丹麥王,史詩動畫"貝武夫"裡面的老國王是他的兒子) ,表示如混亂結束和平到來,他的統治權也將終焉,藉此說服他去追擊Erik一船。



眾人談天之時注意到Halfdan的船,趕緊駛進迷霧中甩開他們。經過了世界之門 (Gates of the World) 後他們看到一個晃動的太陽,後來才意識到那是北海之龍 (Dragon of the North Sea) 的誘餌 (請想像燈籠魚) 。巨龍企圖破壞他們的船,Erik心生一計,抓著牠的誘餌晃上牠的鼻頭把裡面的羽毛塞進巨龍的鼻子,狂戰士Sven也幫忙攻擊巨龍。不久後吸氣的龍因為大量羽毛而打了噴涕,將眾人送向遠方。由於破洞,大家心想可能將命喪於此正準備互殺對方,忽然驚覺他們身在一個小島上。他們發現一名少女,少女則歡迎他們來到Hy-Brazil。但一聽他們有武器後趕緊要他們放下武器,否則會帶來毀滅。



少女名叫Aud (Imogen Stubbs飾) ,為國王Arnulf (編劇兼導演Terry Jones飾) 之女。國王告訴他們只要有血滴在小島上島嶼就會沉沒後,命令子民們唱歌歡迎來客,音樂卻奇難聽無比。Erik問到響亮之號角,國王卻只顧著要唱歌,不過Aud不停對著Erik拋媚眼。兩人終於上床,Aud說她第一次戀愛,Erik則說自己第一次做愛。國王忽然敲門要進房,Aud趕緊拿了一塊布蓋到Erik頭上,國王進門後完全看不到幾乎赤裸的Erik。Aud說這是她媽媽留下的隱形斗篷。Halfdan的船忽然出現在遙遠的海平面上,Erik回到船上備戰,眾人卻忽然因為恐懼而動彈不得。Erik想起隱形斗篷,趕緊用小刀爬上Aud的房間 (公主問,你怎麼不爬樓梯) 拿了又跑回船上 (公主說,這東西只對我爸有用) ,奇怪的是除了隨行的基督教神父外所有人都看的到他。他命令手下全速前進後自己跳到船上攻擊,Halfdan的手下因為第一次遇到如此勇猛又不怕他們的人而錯愕不敢出手。見Erik大開殺戒,他的手下們也離船來幫忙,剛好船底划船的奴隸反叛 (奴隸頭子是日本影星關根勤客串演出) ,他們順利擊潰Halfdan船隊,Halfdan趕緊搭小船逃走。Erik也在船上發現Loki,他謊稱自己受了Keitel的命令才會潛入敵陣伺機而動,隨後也加入了Erik一夥。



為了感謝他們,國王將響亮之號角給了他們,並要他們隔日早晨離開 (他知道女兒的花痴) 。當晚睡覺時,Loki趁機偷走了號角的吹奏頭,要Keitel把它丟掉以阻止Erik的計畫。他的計畫被隨行的船員Snorri (取材自1178年出生的冰島歷史學家兼詩人Snorri Sturluson) 聽見並欲阻止,卻被Loki從後面拿刀一刺而死,幸好掉下去的吹奏頭被看海的Aud撿到。小刀上的血滴落岩石上,小島開始沉沒,Aud開船來救眾人,國王跟當地居民卻活在自己的想像烏托邦中不相信眼前的事實直到被滅頂。



Aud吹奏號角後,船開始被海水往後沖,船員趕緊拿出繩子勾住巨石以防掉落世界的盡頭。此時Loki拿刀要殺Aud,Keitel說她想要為她的族人復仇,Erik用身體去阻擋他們,但被Loki劃傷了手臂。Keitel出手將Loki丟入海中,也坦承了Lokie之前的惡行。Erik想起祭司所說的"憎惡將毀滅你(們)",Keitel繼續指控Aud想害死他們,Aud則要抓住繩子不掉落世界盡頭的Erik相信她對他的愛放開繩子。繩子放開,他們飛越世界盡頭,飛向宇宙。



在寒冷中醒來,Asgaard就在他們眼前。Erik吹了第二聲號角,眾星墜落成為銀河之橋,Asgaard的燈光也隨之亮起。Aud建議大家任務已經完成可以回去,Erik卻說自己還要來找一個女人。眾人一起走上銀河之橋來到神域之門,神父卻說自己什麼也看不到,更在大家面前表演穿越建築的能力。進入神域後,Erik很快看到了之前的女子,說自己將幫她復活並帶她回到人世。她說這要問主神Odin。小孩子型態的Odin聽說了Erik想要眾神趕走巨狼後反問為何神要幫助人類,因為憎惡原本就存於人心。但由於眾神的甦醒狼已經離開,Odin說剩下的就要看人類自己了。Erik想要告辭還鄉,Odin說神域只能進不能出,讓Erik一行看到了那些他們死去的同胞後就說要將他們丟入地獄的烈火之中,因為只有死於戰鬥的人才能進入聖殿。Aud要什麼都看不到的神父趕緊回去吹響號角,在眾人即將落下地獄時第三聲的號角將他們帶回了故鄉。


偶然找到的似乎很搞笑的童書封面

眾人正高興回到故鄉,驚見留著的村民都已經被Halfdan俘虜,更用孩子逼迫他們棄劍投降。確定他們都繳械後,Halfdan要手下準備屠殺孩子,神父所搭乘的船剛好從天而降壓死了Halfdan及其黨羽。陽光再次降臨大地,和平的時代終於來臨。

==================================



由蒙地蟒蛇 (Monty Python) 成員之一Terry Jones參考了1965年的西班牙電影"Erik, il vichingo" (跟英文片名同意) 後於1983年寫了得獎童書並於1989年自編自導又自演的電影。故事取材自北歐神話,有玩過PS的遊戲"女神戰記" (ヴァルキリープロファイル) 的人應該對劇裡的設定頗感熟悉。主要演員提姆羅賓斯大家應該都很熟了,同樣參與演出的還有另一位蒙地蟒蛇成員John Cleese,一位十分優秀的演員兼編劇,沒看過他的人可以去看看經典喜劇"笨賊一籮筐"。


客串演出的老牌日本影星關根勤

由於看了超過半數的"Monty Python's Flying Circus"所以我對他們的成員還算認識,Terry Jones印象中就是以扮演有點娘的男人或扮演老太婆最為拿手。偶然看到這部他自己的創作電影又有John Cleese友情演出,當然還是帶點期待的。可惜,事實只證明了Terry Jones的編導能力都需要加強。


Terry Jones

劇情本身由於走史詩路線有神話當靠山所以主線上沒什麼太大問題,有關於信仰之間的處理 (信者恆信,不信者不受其他人信仰的限制) 還不錯。可惜Terry Jones插入的笑料都非常的糟糕,完全偏離了一般英式的冷酷風,改採美式"硬是要你笑"的風格,偏偏笑點的表達又沒有掌握好,導致此電影只要有"笑料"的地方都讓人感到煩悶,寧可沒有那個段落;電影拍攝的手法大部分時候都用近景,沒有什麼特別好或不好,感覺就是平淡;特效還可以,最後的銀河橋設定的挺浪漫,神父穿牆也還算有趣。但演員們的表現生硬,演技普通的Terry Jones戲份比John Cleese還多是一大敗筆。


長相可人的Imogen Stubbs

如果喜歡看老式奇幻史詩電影 (像我老爸) 應該會喜歡這部電影。畢竟把笑料跟演技屏除在外的話故事還是帶點迷人丰采;至於跟我一樣喜歡挑剔的人還是甭看了,蒙地蟒蛇還有其他許多好笑的電影,這部就當不存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