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未映先轟動,「艋舺」一片在拍攝期間即遭受負面批評。除了聲稱其過度誇大萬華黑道暴力的一面,還連帶破壞了部分剝皮寮老街的建築牆面,而文化局為復興萬華經濟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剝皮寮附近攤販則是期望電影,能帶來新一波的商機。

贊同的聲音則說,「艋舺」拍出的是萬華的過去,是對歷史的負責,是曾經的真相。



位於西門捷運站旁的「成都楊桃冰」家的某一個女兒,是我小學同學;西門町徒步區裡有家「紅寶石鞋店」,小開已婚,生了個寶貝女兒,是我國中同學;我老家在有藥草巷的西昌街上;小時候,我奶奶一個星期帶我去兩次艋舺夜市,當時龍山寺對面的商場擠滿人潮,現在則蓋了座擠滿流浪漢的廣場。

很難得,我詞窮了。



時間是一九八六年,五個同校的學生因其中一人的老爸是廟口幫的老大而組成了「太子幫」,誓言維護正義,學生無不敬畏三分。然而隨著跟後壁厝的成員接二連三發生衝突及外省幫的介入,五個歃血為盟的換帖兄弟將逐漸認清黑道路,不好行...

黑幫電影其來有自,敘述黑手黨的電影「教父」三部曲影史留名,香港則有由陳浩南領軍的「古惑仔」系列撐腰。相較之下台灣黑幫電影屈指可數,好像也沒有特別的代表作。某個角度來說不是壞事。



而當談到青少年幫派電影時,家長通常都帶著憂心,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小孩因為崇拜螢幕上的英雄而踏入歧途。在台灣,也許世界各地都是,校方普遍會為了校譽而私下跟家長解決校園暴力問題,「年輕人就是血氣方剛,沒事的」,受害者心中的陰影卻將伴他或她一生。英國電影「這就是英國」講述一個沒有父親的孩子意外加入了英國的納粹黨,並看著略長幾歲的好友在他面前無故被打死的故事;我非常喜歡的「少年吔,安啦!」以兩個青少年為敘事主體,描述兩人成為黑幫小弟後的經過,最後以其中一名較衝動者死亡做為電影的結束。找了青少年偶像阮經天、趙又廷擔綱主角的「艋舺」,是採用何種方式呈現呢?

「你以為你混的是黑道,其實你混的也是友情,是義氣」

請注意「也」這個字的使用。如果沒有「也」,後段會否定掉前段;如果有「也」,後段延伸了前段的敘述。

正如摘自影片近結尾時的這句話,「艋舺」以情義、娛樂手法為主,雖夾雜了死亡及背叛及不堪,但血櫻花的燦爛、臨死的微笑,在在增幅了「太子幫」的浪漫黑幫想像。



道德問題我並不批判,只提出個人看法。電影既成,票房亦大賣,只希望治安別變壞我就謝天謝地。接著,來講一下「艋舺」的優缺點。

不看電視的我對年輕幾個演員並不熟悉,只有陳漢典曾因陪前女友看「康熙來了」而見過幾次,表現還行;趙又廷,我知道他是趙樹海的兒子,拿過金鐘獎最佳男主角,表現不錯,但戲劇張力還可以更好;非常令我意外的是阮經天,我一直以為他是靠長相取勝,沒想到在電影裡的表現可圈可點,光芒幾乎不輸馬如龍,十分不簡單。

唉....可是也因為他表現太好,讓這部電影的黑幫魅力大幅增加。該說幸,還是不幸?



故事沒什麼問題,接露殺Masa的兇手真正身分時有點張力,但蚊子的身世之謎太好猜,害我沮喪了一下。蚊子跟小凝的戀愛橋段略顯多餘,但也不無不可,不過蚊子是因為加入黑幫才認識她的....



服裝跟場景色調都還不錯,攝影也有相當水準,可惜幾場打鬥戲力道都明顯不足且不夠俐落(河邊對打那裡很糟),電影(尤其前半段)也因太過偶像劇色彩而顯得太過膚淺,蚊子幻想那段我還小生氣了一下。



「艋舺」不是太差的電影,但它過度的商業化讓我頭疼。可是我知道你會去看,因為你的朋友都看了,因為它是開春最紅的國片,因為它在台的票房已經超過「阿凡達」。

豆導,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