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多數人沒有聽過此卡通的大名,其實它在美國已有十年歷史,現在,請容我介紹這部曾榮獲艾美獎最佳配音、最佳音樂、最佳動畫的「蓋酷家庭」。



英文原名為「Family Guy」的「蓋酷家庭」講述一個家庭裡發生的大小事。初期以父親Peter為故事發展主體。他今天犯了什麼錯而他從中學到了什麼教訓。隨著一季季過去,每個家庭成員也都開始有了各自的鎂光燈,而原創音樂跟舞蹈也開始豐富這部極受好評及歡迎的卡通。我說這話可不是沒根據,故事原創者及主要配音員Seth MacFarlane可是曾被請到哈佛大學演講呢!

(影片均無字幕。但各位可以略看一下二、三、四段,Seth用不同角色的聲音進行演講)









做為一部跟多數美國卡通一樣充滿歧視、惡搞影集、兒童節目及電影、諷刺政治時事的動畫節目,「蓋酷家庭」為什麼會脫穎而出成為哈佛大學學生的必修課?它的特色是什麼?



如同片頭曲所提及,現今時代電視跟電影均主打暴力跟色情,而「蓋酷家庭」除了提供以上兩者之外,它亦宣揚傳統的家庭價值。夫妻、親子、朋友之間的縱橫錯綜均在這一集短短半小時的卡通中被放大並搞笑化,時而讓觀眾大笑,時而讓觀眾警惕,時而讓觀眾落淚。拆下科技時代的花花綠綠,人對情感的需求其實仍然簡單而強烈。我們都經歷過無數的衝突,很多碎掉的關係再也拼不回,而拼回的關係也很難如「蓋酷家庭」裡的一樣完美無缺甚至更加堅定,但至少,「蓋酷家庭」讓我們想起那些曾有的單純美好。

以下簡單介紹「蓋酷家庭」的主要成員,沒看過這部卡通的各位也可以從中瞧出些端倪。



Peter Griffin。一家之主,曾當過玩具公司作業員及漁夫,現在(我目前看到第五季)在釀酒廠上班。典型的低級、粗魯、賤嘴、自大、單純、莽撞、好色卻又勇敢、對愛情忠貞的美式胖老爸。養育他長大的父親是激進的天主教徒,生父則是愛爾蘭人。興趣是小酌跟做任何種類的蠢事。已結紮。唯一的仇敵是一隻曾發給他過期折價券的大公雞,兩人只要眼神一對上就會開始瘋狂的大決鬥,場面完全不遜於「終極警探」。



Lois Griffin。Peter善良、聰慧、美麗的妻子,娘家是富翁。跟Peter在泳池邊認識,當時的他雖是遞毛巾的小弟卻活力十足、妙事橫生。交往後不久Lois就確定Peter是她心之所向,便在父親的反對下結婚。曾參選過市長、學校董事(選輸Peter),特技是鋼琴。曾出軌(跟市長),但Peter選擇原諒她(後來Peter也跟市長發生了關係)。



Meg Griffin。家中的大女兒,帽子幾乎沒有拿掉過,曾動過豐唇手術。跟其母相反,長相、身材都不吸引人,有多次裸體後讓人嘔吐的紀錄,曾性侵到Griffin家搶劫的搶匪。Peter在公開場合總是欺負她,私底下兩人交情不錯。化妝後會變成美女。



Chris Griffin。Meg的弟弟,家中長男。憨厚、單純、愚笨但有隻大老二。有藝術天份。鄰家變態老頭曾幻想嫁給他。衣櫃裡住著一隻邪惡的猴子。



剛提到的猴子。我最喜歡的配角之一。通常沒台詞。



Stewie Griffin。Griffin家最小的孩子,在精子時期就已有意識,開著精子飛船擊敗其他精子後成功進入Lois的卵子並在子宮內被囚禁了九個月終於被放出。多次企圖殺死母親,Lois卻一直覺得這只是兒子要跟她玩。發明家,曾製作過各種槍械或飛行工具,房間裡有秘密倉庫。有歌舞天份,崇尚暴力。卡通裡多數的科幻場面都跟他有關。







Brian Griffin。本來是流浪狗,被Peter撿回家後成為家裡的一份子,是卡通裡唯一會說話的狗,不過沒有人介意。貪好杯中物,曾有過嚴重酗酒狀況,早期常抽菸,後來幾乎沒看他拿菸出來過。迷戀Lois,曾因Peter遠航捕魚失蹤而迎娶Lois(兩人沒發生性關係),但最後選擇把Lois還給Peter。跟Stewie交情甚篤。曾跟一名金髮笨辣妹交往,但後來因故分手。







Glenn Quagmire。Griffin家的鄰居,Peter的好友。卡通裡最色的男人,家裡到處都藏著床,別墅裡則有能把女人迷昏後強姦的沙發。口頭禪是「Giggity」。為免除大家想像的困擾,請直接看以下影片。



接近結尾的那個聲音就是了。

曾在Peter透過死神回到過去時在現時娶了Lois,但Peter又回到過去把Lois搶了回來。衣櫃裡藏著一個收集各種Lois的毛髮做成的充氣娃娃。職業是飛行員。



Cleveland Brown。鄰居,同為Peter的好友。個性非常溫和,老婆在跟Glenn發生關係後離開了他(但沒有跟Glenn在一起),不過此事並未損及兩人友誼。



Joe Swanson。警察,老婆Bonny懷孕已久仍未產子。熱血而秉公守法的男人,曾跟其他受Peter歧視的殘障組合成機器人毀掉Peter的餐廳。



雖然有文化之間的隔閡,「蓋酷家庭」卻仍不失為一部優良的成人卡通(我英國11歲的小網友Georgia Heywood也很喜歡它)。可惜它偶爾過度血腥或色情的鏡頭及大量的美式笑料並不見容於台灣的電視圈,未來要在台灣電視上看到它我想機會是微乎其微。但如果各位有機會,請千萬別錯過這部骯髒的「蓋酷家庭」。

送上一首卡通裡曾提過,而我也非常喜歡的老歌「Earth Ang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