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214.JPG

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說日本名導北野武的母親很貪財,閒著沒事就要跟身為知名藝人的兒子伸手要錢。然而直到母親病入膏肓,姊姊將母親的存簿拿給他看,才知道母親從他那裏要來的錢一毛也沒花,都幫他存了起來,擔心他瞻前不顧後的個性有一天會害他坐吃山空。雖說是相當感人的故事,但大家也知道網路上各種各樣的故事、謠言甚多,又不能每一則都等網路追追追幫忙鑑定,所以總會抱著幾分懷疑。直到一個月前買下《菊次郎與佐紀》,才知道此故事的確不虛。

菊次郎是北野武的父親,有看過《菊次郎的夏天》的人應該對他不陌生。身為一名被招贅的木工女婿,很多時候他抬不起頭來,於是悶悶地喝了酒回家對妻兒拳打腳踢。母親佐紀管教子女嚴厲,刀子口說不出什麼好聽話,卻很疼自己的小孩們。用平淡、輕鬆、詼諧的字句,北野武緩緩道來家中的兩三事,同時告誡大家別老埋怨父母,父母也是人,也會做很多錯事,要從子女的角度去觀察後諒解他們個性中的脆弱。說來簡單,做來很困難,親子關係就是這麼一回事。

偶然的機緣下當上導演的北野武是天才、怪才、奇才。日本乃至於世界級的電影大師黑澤明在臨終前寫了封信,托子女交給北野武,大意是說若少了北野武這個人,日本電影的將來會是一片混沌,希望他能好好堅持下去,這封信被北野武裱框起來,當成生命中的寶物。如果有看過幾部北野武的電影,就會知道黑澤明此言不虛。世界上僅有極少數的導演可以同時兼具暴力與溫情,而北野武正是這樣的一名創作者。他的創作力量來自對人的觀察,來自社會中的翻滾,來自菊次郎與佐紀。無論你是否喜歡北野武,《菊次郎與佐紀》都是一本簡單易讀、歛深情於淺池的優良讀物,推薦給大家。


在佐紀過世後媒體聯訪北野武,他忍不住痛哭,書中他說自己不小心著了記者們的道


我好喜歡這支廣告,簡單又深邃,很北野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