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瑪貓 -開始的第一步-

可瑪因為爺爺曾是知名攝影師的關係也很熱衷拍片。他縫了一男一女的貓布偶拍戲,中間女布偶因為眼睛鈕釦掉了找不到只好右眼圓左眼方。他拍了兩個布偶一見鍾情、親來親去、結婚的故事。


攝影機的練習

可瑪拿著攝影機四處拍攝景像。他遇到了長著疤痕的熊、排成一列的小雞、土撥鼠、幽靈。幽靈一直想嚇他,但是可瑪碰巧就是沒看到。雨忽然急下,可瑪躲進樹洞打盹。遍嚇不著的幽靈想出了方法: 他用攝影機拍自己,這樣等到可瑪看影片時就會嚇到。天晴,可瑪醒來拿著攝影機要去拍蝴蝶,卻不小心踢到了土撥鼠。攝影機飛了出去,膠捲都跑了出來。可瑪大哭,幽靈跑了出來做鬼臉想讓他開心,可瑪還是不停哭。直到雨後的彩虹出現,可瑪望著天空又拾起了攝影機開始追拍小雞在天空飛翔。大熊跟他們道再見。


可瑪與收音機男孩

爺爺的收音機壞了,找了師傅來修理。師傅帶了自己的兒子來,他跑去樓上弄髒了可瑪的布偶。可瑪生氣的看著他,男孩拿出了自己的機器人給他看。機器人先跟可瑪示威,可瑪則對機器人做鬼臉。機器人氣的冒煙,幸好男孩順利修好它。在機器人跟可瑪的女布偶跳舞後,可瑪播自製電影給男孩看,男孩卻只對機械有興趣,把放映機改成了火車。可瑪靈機一動。兩人趁著大人在忙去廚房拿了很多東西。收音機修好了,兩個大人上去看兩個小孩。可瑪利用布料、男孩使用螺絲起子,兩人構築了一個有著法國麵包飛機、火車跟大廈及樹木的小小王國。


收音機男孩的戰鬥

收音機男孩到戶外玩遙控飛機。一隻路過的烏鴉打掉了他的飛機。男孩把飛機加裝了手臂,卻怎麼也抓不到烏鴉,就算使用武器卻還是次次被烏鴉擊落,男孩的頭則都是鳥糞。禁不起刺激,男孩把自己改造成了飛機,要可瑪來幫忙操作對抗烏鴉。一開始很順利,烏鴉無力還擊,但就在可瑪開始看旁邊的小花時,沒人操作的飛機漸漸失去了動力掉下。不久後,烏鴉見沒有飛機出現便飛了下來。男孩坐在草地上不敢玩飛機。男孩把遙控器給了烏鴉,烏鴉熟練而開心的操作飛機迴旋而飛。烏鴉伸出了手跟男孩和解,男孩則趁烏鴉不注意拿出了另外一個遙控器操作飛機丟下鳥糞炸彈。正中紅心,男孩報仇成功。


真正的朋友

可瑪帶著兩個玩偶出去野餐,卻遇見忽然出現的嚇人雪男(白色版的大腳哈利)。可瑪回家告訴爺爺,爺爺不相信,可瑪決定用攝影機拍下雪男。等啊等,雪男卻怎麼也不出現。直到有一天,可瑪等到睡著了,雪男才出現。他拿起可瑪的兩個娃娃觀看,但男娃娃卻不小心落下掉到可瑪身上。害怕可瑪醒來會看見他,雪男帶著女娃娃逃走。可瑪因為娃娃不見了一直哭,他卻不知道其實雪男是一個體弱多病的小狗狗所假扮,他很珍惜可瑪的娃娃。可瑪在森林裡四處貼了告示,不久就看見娃娃被放在小袋子裡送了回來。他跟著門前的腳印前去,在森林裡遇見了狗狗假扮的雪男。他完全不怕眼前的雪男,兩人因此開始遊戲,雪男甚至擺pose讓他拍攝。玩了幾天後,可瑪做了一個雪男娃娃送給雪男。小狗回家後看了娃娃一眼,便把它丟到窗外。隔天,可瑪按照慣例去找雪男,卻遍尋不找,只遇見靠在樹上的狗男孩。狗男孩不敢承認自己就是假扮的雪男。雪開始下了起來。狗男孩的深厚忽然出現雪男,可瑪聽到叫聲趕緊前來抱著雪男。狗男孩很擔心,因為他知道眼前的雪男是真貨,他根本不認得可瑪。雪男的憤怒逐漸加劇,直到看見可瑪拿出了自己的女娃娃,雪男的眼睛才回復平和。他拿出狗男孩丟掉的娃娃,用動作表示他居住在遠方的雪山,他很喜歡這個娃娃。他抱住了兩個孩子,摸了他們的頭。兩家人開始來往,狗男孩終於有了第一個朋友。

===============================================================

用布偶非常辛苦的一天只能拍個幾十秒,最後再把一格格連接起來成的動畫電影,技法有點像是黏土動畫。影片裡面的玩偶雖然看起來一般,實際上身體裡面都有骨架,以便做出各種動作。另外主角可瑪移動的地方腳底其實都有螺絲釘鎖著定位,不過因為場景都會在塗上跟旁邊很相似的顏色所以肉眼看不到這些小孔。實際情形大致如此。

劇情其實很像NHK拍給小孩子看的每日卡通。整部電影以五個小故事組成,主角當然就是可瑪。說起可瑪(コマ),其實就是格子的意思,也就是一部電影的最小單位。這些コマ最終會組成一段,一段再串成電影,比較簡單的講法就是像幻燈片一張張的那種感覺,當然影射的就是主角喜歡攝影,也可以延伸成劇組辛苦的拍攝方式。五段故事雖然都簡單,但也因為這樣的單純而讓人不設防,忘記那些世俗的煩心,找出自己心中的孩子用眼睛好奇的觀望可瑪的生活。這種清新的感覺仍有童心的人應該都會喜歡。故事裡面無論角色的出場方式如何,最後你會發現大家都是善良的,即便愛惡作劇的烏鴉跟鬼魂都有顆溫柔的心。應該編列為小孩子看的電影,比那些複雜的變身或養寵物之類的卡通清純的多。

故事雖分為五段,貫徹全劇的其實是友情。善於縫紉的可瑪靠著不造作的心跟大家都成為好朋友,信任就會產生友情,是這樣的一部動畫。第五段故事是最長的。其中真正的雪人出來時是紅眼,看到布偶後就成了藍眼睛,微小的變化卻充分表達情感的轉換,正如同整部電影不靠語言而靠眼神跟手勢表示角色們的內心世界一樣,看起來十分舒服。場景的設計主要走復古風,從可瑪的傢俱到爺爺的收音機或烤麵包機都是大概五十年以上的電氣。花絮裡面說的好,老東西不會再老了,反而會讓人有親切感,無論你住在世界的何方。真的能夠體會。

很像洗潔劑的電影。在都市叢林呆久了,心裡很容易霧濛濛。看了這樣的一部電影,那面鏡子好像乾淨了些。雖然幾個小小邏輯的問題(最後狗狗的服裝應該不具震撼力的功能才對,為什麼他靠近可瑪時地表會動? 還有這個服裝為什麼能夠發出雪男的聲音,內附變聲器? 還是狗狗的模仿能力很強? 打擾大家的童心體會真是不好意思)稍微冒出來一下,不過我選擇拿針把這個泡泡戳破,單純的泡在可瑪世界的暖流裡。建議小朋友看完海綿寶寶後看看這部放鬆一下,當然大人也可以去清洗一下自己的內心世界,看完後的世界會漂亮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