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是個瀕臨破產的小說家,應著舊日好朋友Harry的邀約前來維也納謀生。豈知就再下火車的同時,本應前來迎接他的Harry居然就在自宅門前車禍身亡。更奇特的是,根據清潔工的證詞,Harry是被三個男人扶到對街的雕像下後死亡,而這跟他得自警方的證詞那裡的人數並不同。他造訪了其中的兩個男人,都是他的好友;也找到了事發當時"恰巧"經過的醫師,碰巧跟死者私交甚篤;還有他生前曾幫助她處理護照問題的女友Anna。事情越來越奇怪,為何事發的當下,剛好都是死者認識的人經過,就連輾死Harry的都是他自身的司機? 警方所說關於Harry私下販售稀釋盤尼希林是否又真有此事? 那第三個男人又是誰?

由Carol Reed所執導,以戰後維也納為背景所發生的故事。劇情聽起來多少有點吊詭,配樂反而是出奇的輕鬆,彷彿請觀眾稍安片刻,真相即將公佈在眼前。幾位角色的演技都還不錯,就是老式電影的那種還帶點舞台劇的感覺。雖然真相並不難猜,但隨著鏡頭的移轉,旁人與主角的互動,相信有看過的人應該都還蠻樂在其中的。

由於前陣子曾參加徵文比賽,一瞬間對維也納的熟識比對台北還多,所以看到片中剛被轟炸、到處斷壁殘垣的樣子不太能適應,跟書本上看到的相去甚遠。不過在看到他們下水道的乾淨程度跟良好規劃以後,心裡馬上佩服起這個連下水道蓋都特殊的國家。不像我們的蓋子看起來就是砸到腳趾頭會很痛的感覺,他們的是從圓形的中間打開,一片一片的蓋子像切開的披薩,也像一朵盛開的向日葵,看著居然還有點藝術味道在其中。不過當然不是打開後的那種味道...

片中另一個蔚為人知的場景就是最老的摩天輪之一的維也納摩天輪,光是看著都會覺得"這老爺爺真的不會忽然倒塌嗎?" 片中一幕兩人對峙,壞人要將好人推下去而打開車門,看著反而開始擔心兩人一起摔下去,影片就出現個The End。就是這麼的古老。另外,隨著場景逐一轉換,我想起一個解謎遊戲"Broken Sword"系列的一代,也就是George跟Nicole初次見面的初始作。雖然事件的發生點是在法國,但The Third Man中的諸多場景卻意外的跟遊戲非常相似,連下水道都有點像,到底是遊戲借鏡電影還是巧合亦或歐洲諸國都有相同的氣氛,我就不得而知了。此外,影片最後,Holly站在畫面的左下角,Anna從畫面的中間走來,配合著兩邊也是由遠而近的大樹,名為Anna的小點慢慢的變大,樹葉從空中飄散著,氣氛非常的不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