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計六小時的"驚異傳奇"第一季終於來到尾聲,不囉唆直接切入正題。


Mirror, Mirror

一個專寫恐怖驚悚小說的暢銷作家在某日回到家後開始會從鏡子或會反光的物品上看見幻像,一個長相醜惡的兇手隨時要取他的性命。逃過重重殺機的他安心的躺在女人擁抱中,卻在她的眼中被勒。下一刻,女人眼中的男人居然變成了穿黑斗篷的醜惡殺手...

幾年前看了一部叫"JOJO冒險野郎"的漫畫,主角們初期使用氣功對抗吸血鬼,後期則是有如同幻影保鑣的替身使者會幫主角們度過難關跟打擊壞蛋。裡面有一個壞蛋的替身就是可以利用反射來殺敵。"Mirror, Mirror"裡面的故事在當時來說我不知道算不算創舉,但影集的拍攝方式差了一氣,恐懼的感覺怎麼樣也衝不出螢幕,反而給人有種單調感。眼睛反射的橋段很容易預料;但變身成自己的殺手,心境投射的發展倒也算有趣。值得一提的是,從頭到尾像特攝裡面的怪物永遠都穿著服裝的居然是由曾得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所飾演,又一次映證小配角也能成為大咖的哲理!


我也是配角開始的


Secret Cinema

一個女人在婚禮前夕被未婚夫臨時告知取消婚約,她去找了心理醫生,醫生建議她要換個打扮後重新擄獲男人的心。被裝上粉紅色爆炸頭的她來到前未婚夫所在的餐廳,卻發現未婚夫已經有了新的女人。她又回來找心理醫生,並表示發現自己的故事居然在一家叫做Secret Cinema的電影院當成喜劇上映。醫師給了她一把槍,要她去跟前未婚夫做個了結。她走進前未婚夫的房子,射殺了他。心痛欲絕的哭著,背後卻突然傳來 "Cut"的清脆聲音....

"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的一元豆干(現在已經看不到這種機器了)版,也是我目前為止覺得最爛的一集。演技爛、劇情白目、一點也不好笑的浪費時間之作,就連最後女主角反將壞人一軍都讓人厭煩。不過也許是"楚門的世界"的靈感來源也不一定。


Hell Toupee

一頂假髮帶著怨念被製成,戴上它的人就會想殺律師。年輕的律師接到了一個訴訟的要求開始調查此案,最後發現真相,並在經過一場纏鬥後利用鐵蓋將惡魔假髮繩之以法。然而,禿頭警察的欲望卻將再一次釋放邪惡的力量...

嗯...蠻無聊的異想喜劇,只有最後的新型假髮發表會上那個我原以為是假人的大力士讓我開心了一下。


The Doll

42歲的John常去一間玩偶店聊天,他喜歡店裡的氣氛,喜歡老闆不強迫推銷的經營哲學。偶然的機會下John買了一個玩偶充當姪女的生日禮物。那是一個金髮過肩,神色優雅的玩偶。早已過玩娃娃年紀的姪女有禮貌的收了下來,但John除了察覺到姪女的心思,也感覺到玩偶對他有一種奇異的吸引力,並決心收回玩偶並將擇日改送手錶給姪女。回到家後,他怎麼也沒辦法拿去退貨,便用了個理由說服自己留下玩偶。日子一天天過去,他對玩偶的愛卻越來越增長,終至無法收拾的地步。內向的他來到玩偶店很沒技巧的用姪女當擋箭牌詢問女玩偶是否有名字?是否真有其人?店長給了John地址,但是開車來到門前的John躊躇了一下後又加速逃逸。回到家中,他把鑰匙丟在玩偶旁後又開始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認為這樣的突兀只會帶給對方困擾。咚一聲,他往聲音的地方走去,玩偶拿著他的車鑰匙,若有所思的看著他。就在那一刻,他知道這是他的命運,與其惶惶終日不如給自己個痛快。驅車來到房子前面帶著玩偶下了車,John摁了電鈴,一個有著玩偶的五官,但年齡稍長的女性開了門。聽完John的故事,女人不加思索的便請John進去屋裡坐。女人走到壁爐前,拿出一個跟頭髮較多的John為模特做成的玩偶。原來,女人許多年前便買了這個玩偶,也問到了玩偶真身的地址,卻提不起勇氣前往拜訪。兩人互望彼此,了解了自己多年的等候都是為了這一刻。

第一季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集。劇情可看度頗佳,驚奇度不高(雖然我一度擔心會不會變成奇情鬼故事),但是男主角John Lithgow的表現卻讓人豎起大拇指,整部戲的重量完全肩負其上,且認真的演出這不到30分鐘的小短劇。他的表情、動作、聲調的抑揚頓挫完全都達到電影的高水準,絲毫沒有鬆懈。在此我必須向他致敬,感謝他賜給我這麼棒的二十分鐘。另外,店長的名字Liebemacher,Liebe = Love,Macher = Maker,愛情製造者(好吧!我有想到別的)也是一個不錯的設定,至少對我們這些不懂德文的人來說。


致敬!


One for the Books

一個擔任十多年清潔工的老伯忽然得到超常的學習能力,凡掃過的教室必習得其知識,因此先後學會法文、物理跟數學。老婆要他不要打掃教室,老伯遂決定跟朋友換地點,改成去打掃圖書館。掃沒兩下,老人便大叫倒在地上,習得了所有的知識。他被一群教授在教室裡當成實驗品跟取笑的對象。進行到一半,老伯忽然跑了出去,太太也趕緊追了去。老伯不停不停的跑,跑進了偌大的球場,一個幽浮從天而降,吸取了老伯的知識後離去...

還算有趣的故事,不過因為是短片的關係總讓人覺得完成度不足。最後的幽浮結尾令人失望,原來不過又是一個推給外星人的故事。


Grandpa's Ghost

老人跟孫子出門旅行,晚上給孫子說了一個自己跟奶奶年輕時的戀愛故事後隔天死去。孫子跟奶奶說了不幸的消息,結縭多年的奶奶頓感生命無常,少了生存的動機。萬萬沒料到的是,葬禮結束不久後爺爺有天忽然回來,還帶奶奶去他們初會面的餐廳吃飯唱情歌。隔天奶奶跟孫子說起此事,孫子笑笑沒說什麼。不久後老人步出房間,發現自己的情人已經死在椅子上,老人開始撕下面具...

劇情結尾的設定確實出人意料,可惜合理度卻直線下落。不管孫子是否從事電影相關職業,其化妝技術實在好的太驚人而不合理,這種橋段放在"不可能的任務"裡面勉強可以讓人接受(政府是有錢人啊),但一個平常人能夠用化妝騙過親人未免不可思議。總之,I don't buy this!


Family Dog

一隻小狗在一個沒有愛情的家中被扶養長大。爸爸成天看電視、媽媽抱怨做不完的家事、哥哥想拿吸塵器欺負牠、妹妹則強迫牠演家家酒。一次家人出門吃飯,小偷搬光了家裡的傢俱。父親回來大怒,但仍給了牠第二次機會;家人又出門,小偷上門來將狗騙了出去,還是搬光了家具。爸爸把狗送去可怕的訓練場,回來的牠成為一隻和善的猛獸,指關節啪一聲,好狗就成惡狼。壞人上門,狗追了出去,啃住壞人的手不放。陰錯陽差,警方來逮捕犯人時狗卻攻擊入侵的警察。從此罪犯跟警方通力合作,直到一次意外狗又咬了壞人才告終焉。狗回到了家,受到國王級的待遇,反而爸爸卻失去了地位。晚上爸爸出去倒垃圾,回家時發現忘了帶鑰匙,便從後門悄悄的潛入。一場精采的凌虐隨即展開....

這部是額外介紹的,是屬於第二季的第16篇。全集以動畫製作,導演為後來拍攝"鐵巨人""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的動畫大導布萊德鳥(Brad Bird),動畫設計者則為視覺電影大導提姆波頓(Tim Burton)。兩人的黃金組合讓這集全無冷場,其中一幕從狗的角度看家裡的門,那種仰視門如同神木般巨大的繪法跟視覺感讓我難忘,布萊德鳥的能力在此時已經批露無疑。絕不可錯過的一部動畫短片。


布萊德鳥勇奪小金人


終於告一段落,不過倒也是剛好順便看看當年的製造技術跟史蒂芬史匹柏掛名製作人到底是不是能夠保證質量。答案就如同"MIB2"帶給我的失望一樣,"驚異傳奇"的質量也是參差不齊,不過特效的部分確實值得讚許。值不值得看?我只能說好像搭上時光機回味過往時光,那種坐在古老橡樹下的感覺令我輕輕的喟嘆了幾聲。時光流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