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人橋本所率領的研究小組,長期以來一直想要以他們所發明的海綿來達到反重力的功效,但實驗卻不停的失敗,小組也遭受外界質疑。在一次與長官的會面上,橋本拿出了一塊成功的海綿,成功的說服了長官幫忙,讓台灣的反恐小組組員葉啟東加入團隊。

啟東被告知想藉由他讀脣術跟敏銳的觀察力來跟蹤小孩的靈魂,藉此知道他的死因。起先啟東並不願意提供協助,但橋本知道,啟東有個昏迷不醒的母親,而他不確定自己堅持讓母親以這種方式活下去到底是對還是錯? 為了探究死亡,知道生死的秘密,啟東決定加入。

然而,另一個研究組員不服,不願自己長久以來的實驗交給外人處理,想衝進實驗室帶走靈魂,卻被其所殺。啟東看到,小孩要殺她前,額頭長出了一跟絲,接著才進行實體化並殺害的動作。他不知道這絲是什麼,但只有他能夠看的到。

實際跟蹤小孩後,他來到他生前就讀的國小,探知到了小孩,也就是耀西的過往。他得了一種奇特的自發性腫瘤病,無法根治,腫瘤切除後仍會不停的長出。小朋友們都笑他,他的母親也很難過。一天,母親在樓下呼喚著他。他從樓上跳下,大難不死,母親卻衝上前來想將他掐死但被阻止。住院期間,母親帶走了他,從此下落不明。

根據線索,橋本等人來到了山頂上的萱草花田,找到了小孩被母親掐死的屍體。橋本斷言小孩是因為恨以及剛好死在山下輻射中心的能源的匯集點所以才能夠永恆的存在,嘴角露出了微笑。

真相大白似乎大白,但啟東仍對鬼魂身上的絲有所不解。跟著絲,他來到了啟東母親的病院,恰巧看著她死亡,也從醫生口中得知母親曾於地震時被壓於瓦礫下數十日,期間似乎因為有人幫她心臟按摩而活下來;與此同時,研究所被日本長官所派來的部下入侵,計畫將橋本壓回日本。橋本卻將小孩封印在海綿後就消失無蹤。

在窗邊跟女友家維通話,得知母親病危的啟東,感受到了來自背後陰寒的氣息。耀西母親的亡靈衝出醫院,先後殺了兩名孩子被抓走時在現場的研究員。在趕回去的路上,啟東遇到了橋本,他要啟東趕快去跟女友說幾句話,因為時間不多了。回到實驗室,他知道鬼魂正在一一追殺那些欺負她孩子的人,下一個將會是偶然在現場的家維。來到了花店,他成功的尹開了鬼魂的注意,將絲轉移到了自己身上,展開了逃亡;而此時在女人床上的日本長官在睡夢中被站在天花板的橋本叫醒。橋本說自己找到了成為鬼魂的秘密: 死得其所外必須要有強烈的恨意。橋本拿出了小刀,往長官身上不停的揮去...

台日合作的電影,有點走科幻路線的劇情鬼片。片中的絲是一種代表強烈感情的存在,所以只有同樣帶有強烈感情的人能夠看的到,這點規劃的很有趣。劇情不難理解,而且幾乎沒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以國片來說相當的不容易。不過有一點相當不合理的是,從劇裡的對話推敲,小孩已經死亡多年,然而在發現屍體時,不管是肉體或是裹尸布居然完好如初,這點實在太誇張了。特效部份可以看,但是真實度欠佳。張震開著的車摔毀到捷運站前那幕我笑了一下,讓我想到李連杰"The One"裡面兩台重型機車砸在一起一樣的動畫。演員們的表現除了小細節以外都很不錯,超越了目前的國片水準許多,值得讓人高興。但有一點一定要提,張震被保釋出警察局時,那個警察長官講的那是什麼東西啊! 沒感情也沒起伏,就算是臨時演員也是應該要指導一下吧!

鬼的動作也是這部電影的另一個賣點。坦白說,能讓我覺得拍的好的鬼片越來越少,詭絲有不錯的表現。雖然說化妝部份恐懼渲染力不夠,不過啟東的媽媽上卡車跟用四肢在馬路上快速移動這兩個部份處理的頗佳,鬼的動作有點像咒怨,應該是有參考吧! 加油吧! 繼續前進下去,很期待能看到更多更好的國片。

另外,江口洋介過了這麼多年還是很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