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片的英文字都是以迪士尼字體寫成,刺的十足

一部紀錄了一個名為Reverend Billy(教士比利)於聖誕節的前一個月開始四處宣導人們停止崇敬消費主義,把聖誕節的精神找回來的紀錄電影。電影中,Billy帶著他的"Stop Shopping Gospel Choir"(停止購物福音合唱團)巡迴Best BuyWal-MartStarbucks、迪士尼商品販售店等傳唱福音歌曲擾亂營業同時阻止民眾購買,Billy甚至對信用卡、收銀機、Wal-Mart的巨型看板進行驅魔儀式。影片的最後,他們來到迪士尼樂園請大家停止消費,Billy被警方逮捕並送入獄,就在Billy出獄後教友們歡迎他的擁抱中結束電影。



消費欲可說是人類欲望的另一種體現,跟性慾比之似乎更為根深柢固。隨著年齡,我們對性的渴求逐漸降低,但消費的欲望卻總是讓我們落入"辦卡、刷卡、負債"的惡性循環中。有感於此,Bill Talen在2005年創立了"The Church of Stop Shopping"(阻止消費教會),以Reverend Billy為名開始以其獨特而帶有諷刺意味的方式宣教,希望民眾能夠逃出這種購物強迫症,跳出循環利息地獄。至於成效呢?我想應該不大,但是Reverend Billy的執著卻也動人,連我都深受感動。



這部紀錄片在IMDB被歸類為喜劇,由Rob VanAlkemade執導,"麥胖報告"的導演Morgan Spurlock則為製片之一。身為觀眾,我確實無法去忽略其中的喜劇成分,不管是改自Apocalypse(有末世涵義)的Shopocalypse(消費帶來的末日)、諷刺意味十足的聖歌跟連接段落間的過場動畫(我最喜歡的是基督宣教的時候教徒睡覺,換成聖誕老人時教徒歡呼的那個)都十足令我發噱。不過在喜劇的包裝下,我卻被Reverend Billy的精神所感動。身為一個試圖打碎賣方跟買方交易橋樑的傳教士,Billy的惹人厭可想而知。賣場不喜歡他、商店不喜歡他、民眾也未必喜歡他。影片中他們甚至在坐遊覽車移動的過程發生車禍,十多人送醫治療。儘管只有少數人看好,Billy仍然滿頭是血的向前。屏除其中是否有任何利益上(表演費用之類的)的獲得,Billy跟其福音天使們的表情跟態度十分具有說服力,讓人相信他們純粹是為了救世的任務(Mission)而不畏一切,跟"麥胖報告"所帶來的精神相呼應。


星巴克的咖啡真的很貴

除了譴責各大賣場的消費手段跟對未成年人進行行銷活動(有的國家禁止以12歲以下的兒童為目標進行廣告行為)之外,"W"一片更譴責了大賣場利用剝削開發中國家低價勞工而得到廉價的商品跟無匹的競爭力,導致一般商店難以生存,因此Billy希望我們能在一些能回饋鄉里(community)的商店購買美國原產商品,支持國產品。但我個人認為,全球經濟化所帶來的衝擊打擊了已開發國家的傳統產業已是無法抵擋的事實,企業的轉型跟開發新商品或品牌建置都是方法,不應該只單純要求國人支持國產品,而忽略其品質因素。就像我常看到有人說要完全的支持國片,但就像所有國家的電影一樣,國產片品質良莠不齊,應該是要支持好國片而非所有國片才是。至於勞工權益則只能靠各國的政府齊心改善,財團們也可以提撥部份盈餘照顧弱勢民眾。共產主義雖然因人性而不可能實現,善心還是能讓世界更美好的。


幫Wal-Mart驅邪

之前在信用卡公司當了多年客服,我所接過抱怨利息、抱怨催收態度、抱怨信用卡制度的人不計其數,就連我週遭也有人以"就算今天不買我領錢以後還是會買"為由大量刷卡後每個月繳最低應繳,空出的額度再去刷卡,一張卡不夠就再申請下一張。然而這一切的事情都推給信用卡公司未免輕鬆,人不能抵抗自己的欲望而為惡都是因為別人的錯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跳脫不出這種生活方式更應該怪自己而不是怪銀行。現代社會壓力大,人人都以娛樂為第一要務生活,因此小朋友會有想要住在大賣場的夢想並不令人意外。電視媒體大量曝光讓人不知不覺就落入消費陷阱,沒有人知道自己買東西為了什麼,行為本身成了理由。



這是一部企圖從"What was Christmas before the shopping started?"的疑問中得到答案的電影,Nokia說的好,"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的消費欲望亦同。台灣的大賣場也開始興起,電影"瓦力"裡大賣場掌管地球政府後垃圾淹沒地球的未來已經成為我們未來的一個可能性藍圖,人是衝動的動物,衝動使我們進化追求更美好的世界,衝動卻也把我們拖下黝黑的泥沼。中秋節在即,我小時候並沒有的烤肉活動也將如火燒山的展開。必要性?沒人知道。月餅跟新年禮盒也是同樣的情形,我們是在慶祝節日還是在把錢送入商人荷包?我甚至懷疑,有些活動最早應該是商人所想,最終卻成了人類的陋俗。



如果你問耶穌他聖誕節會買什麼,我想他會帶著微笑給你一個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