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幽遊白書》、《獵人》等作品竄紅的漫畫家冨樫義博「時間上」稍微早期的作品(事實上是《獵人》的前一作)。主角為一邪惡天才外星王子,故事則多環繞著他的惡作劇展開。根據某消息指出,《靈異E接觸》當年早夭的原因是因為評價下降;但根據動畫版特輯所言,《靈異E接觸》當年可是紅得不得了。真相如何?這我就不清楚了。

學生時代就看過這作品,但說真的印象不深,怎麼說我也曾經是用功的學生,記不起漫畫內容似乎是頗正確的結果。此番重看,順便連動畫都一概吸收,相信以後的人生應該忘不掉它了才對,大概。



年齡稍長後看這部動‧漫畫有很大的好處。首先是對「計中計」的計謀能馬上心領神會,年輕時總覺得哪裡卡卡的,現在可是一目瞭然。其次,對人物及環境設定也有了橫向的了解。諸如第二男主角筒井雪隆的名字來自我非常喜歡的SF作家筒井康隆,女主角江戸川美歩的名字來自江戶川亂步(滿多人以為他是健康的推理小說家,事實上他寫的異常小說不在少數),王子家鄉星球及其衛星合稱為「ドグラ・マグラ」,正是日本三大推理奇書之一的「腦髓地獄」的原名。有了這層了解,會讓我更了解這作品嗎?完全不會。

由於動‧漫都看了,剛好將兩者做一個比較。整體來說優劣各半。漫畫部分有空隙及切割,有時那乍現的停頓正是笑梗所在,動畫版卻因太過流暢而略失風味。但是若以呈現及美感來說,動畫版無論在設定上的現代化及故事的構築上都更為清晰。尤其是「原色戦隊カラーレンジャー編」,動畫版的表現大幅超越漫畫版,更別提那熱血沸騰的主題曲,連我都不小心受了感動啊~~



不過,栗山千明唱的主題曲我一點也不喜歡。

或許是題材,又或許是表現手法的關係,《靈異E接觸》數度盡顯冨樫義博編故事的才華,相較下他的長篇連載作品整體氣勢來說就稍弱一些(加上他後來又愛搞「不定期連載」,讓人恨得會想咬手帕)。喜歡冨樫的朋友不妨看看這部作品,雖然我相信你們多數應該都看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