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魔俠4.jpg

本片在國外已經出DVD,但國內尚未有人代理。本片並無正式中文譯名,故暫時用一個九零年代左右的譯法稱之,若日後有正式中文譯名會再修正

在伊拉克作戰時,少尉巴特因故失去了性命。回國安葬後不久,巴特忽然從棺中甦醒。逃出棺材的他敲了好友喬伊的門,後者一開始無法接受,後來則轉幫助巴特尋找「謀生」的方法。不同於一般人,巴特無法藉由一般食物取得生存的能量,只能透過吸血來延續生命。由於從醫院搶血不是長久之計,喬伊便建議屠殺流浪漢,但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兩人(喬伊下的手)殺死了一名墨西哥黑幫。這麼做有錢有毒品有血又是「行俠仗義」,何樂不為?一段時間後喬伊為了幫助巴特而中彈,巴特吸了好友的血,喬伊於是也成了一名亡靈(Revenant,不是殭屍也不是吸血鬼,據信他們復活之後會騷擾親友鄰居)。

不死的哥倆好成了搭檔四處懲兇除惡,被民眾及媒體視為英雄,但警政單位積極地要捉拿他倆。一次行動後,兩人的朋友瑪錫達出現,威脅要把他們的行徑告訴巴特的女友珍娜,喬伊因此一槍將其斃命。回家後,珍娜因收到了瑪錫達的語音訊息而趕到,一再勸告巴特以後可以吸她的血過活,更動手割自己的手臂以流血讓愛人吸食。淺嚐慢慢成為豪飲,混濁的呼吸聲融成了慾望。等巴特回過神時,他已吸乾了女友的血。

屍魔俠2.jpg

依約出現的喬伊要求巴特將瑪錫達的頭砍掉,以免她變得跟兩人一般,巴特拒絕,喬伊便告訴他一件事情:在他死後,兩人瘋狂做愛了一整晚,以幫助女方徹底遺忘男友。言語有了磨擦,兩人互相開槍,最後身旁有獵槍的喬伊佔了上風,讓巴特吃了一肚子子彈後就離家了。醒來後,巴特動手砍掉了瑪錫達的頭,後續於棄屍時被警方逮捕。與此同時,喬伊則被復活的墨西哥黑幫用電鋸肢解。

由於天色一亮他們就會失去生存跡象,因此巴特醒來時已置身停屍間。嚇倒驗屍員後巴特回家,他收到了一個包裹,裡頭是喬伊的頭。由於失去脖子,喬伊講的話他聽不懂,直到利用在房間找到的按摩棒產生震動後才能聽得懂哥兒們的話。喬伊希望巴特能「送他一程」,傷心的巴特最後同意了,並在動手用壓路機將喬伊的頭碾碎時告訴他「他愛他」,還特別解釋是友情的那種愛。喬伊死後,巴特嘗試了多種方法自殺卻一再失敗。在失去自己的右手後,經不起飢渴的巴特在列車上襲擊了一名女子。後續進入列車的民眾驚見此景便朝他大叫。民眾的大叫聲引來警察,巴特一路逃上電梯,趕到的大批警力將巴特連同無辜的民眾一同槍決。但不死身的巴特卻衝進警車之間,讓警察們互射致死。

一路跑上一座置有巨大十字架的山頂,巴特在晨曦的照射中昏睡過去,醒來時已被關在政府當局的容器中。見識了亡靈們的不死能力後,美國政府將他們用飛機空運到伊朗,參加永遠不會落幕的一場又一場戰役...

屍魔俠3.jpg

在通常的情況下,死者復生通常都會有理由。可能是復仇,也許有未了的心願(如本片),而在願望達成以前它們無法獲得安息。在《屍魔俠》中,我們一開始就會注意到牧師強調死者「非為信徒」,因此而成為塵世之遊魂並不意外。但隨著劇情進展,觀眾慢慢會意識到原因並非如此,而是那句未出口的愛,對好友的愛。

屍魔俠1.jpg

男主角死後,女主角哭著說他一定是為了逃避跟她的婚事而上戰場,男主角的好友趕忙澄清。然而直到故事結束,我們會注意到男主角多數時間都是跟著好友四處閒晃。對,這是他求生的方式,但無時無刻都在求生也太累人也無必要,由此我們可以推斷他是喜歡跟朋友鬼混在一起的類型,並非「伴侶至上」。比起愛,也許他對她的慾望更強些,因此才會在吸血時越界誤殺女友。在女友以亡靈的方式復活前,好友無必要的坦承了跟她的「激烈床戰」。此段似乎沒什麼存在的必要:就算女方活了,她也未必會招認此事。不過也許這是一場考驗吧,友誼的考驗。女人還是兄弟,你只能選擇其一。男主角選擇了兄弟,這是他的情,也是他的狠。只能說,並不是每一對愛情都經得起考驗。

凱瑞‧普萊爾(Kerry Prior)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導演,但是《屍魔俠》在多數的情況下都是清新、流暢的作品,不單從傳統題材中找出了新意,也沒忘了灑進一些笑料,尤其按摩棒那段真是笑慘我,能找到這麼合理又這麼搞笑的點真是高招!可惜電影在互相開槍那裡明顯因花了太多時間而產生碎裂,車站大屠殺那段更是突兀而怪異,感覺就是為了有大場面而硬插進去的蛇足。不過除此之外,《屍魔俠》在故事、剪接、配樂(曲子都很動聽)、特殊化妝、演員的表現輕鬆就超過了多數電影的水準,相當優質的作品,有興趣的觀眾千萬別錯過。

英文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