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問題三班.jpg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常常在街頭及電視上聽到同樣的一句話:「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或是「讓你的孩子贏在起跑點」。雖然以前就讀國中小的時候常翹課,不過我還是深深體會到當小孩的辛苦:成績要好,長大要成為有用的人,要完成父母當年沒辦法完成的夢想...等。問題是什麼叫輸?什麼又叫贏?以有沒有考上公職來論定?以賺的薪水多寡來論定?以職位的高低來論定?以社會名望好壞來認定?上述都是「普世標準」,但若孩子表現不如人,甚至如乙武洋匡那樣沒有四肢,或是如劇中另一角色患有唐氏症,那麼難道人生從出生的瞬間就應該被宣判「烏有」了嗎?

「先天性四肢切斷症」(Tetra-amelia syndrome)為一種罕見的先天性疾病。由於罹患此病的胎兒全身上下任何器官都可能發育不完全,因此多數都在出生不久隨即夭折,僅有極少數的生存案例。早期有名的案例為曾參與電影《怪胎》(Freaks)演出的演藝人員「藍迪恩王子」(Prince Randian)、歌手薇奧莉塔(本名為Aloisia Wagner),近年則有演說家力克‧胡哲(著有《人生不設限》)、歌手佐野有美(專輯名為《別放棄》)及本片的主要演員乙武洋匡。

《沒問題三班》改編自乙武洋匡的小說,根據他自己的經歷編寫而成。天生無手腳的他在就讀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即出版暢銷書籍《五體不滿足》,裡面一句「殘障是不方便,但談不上不幸」激勵了許多男女老少勇敢面對人生。畢業後他成為了一名運動記者,後來順利考取教師資格,並於2007年成為小學老師,共計任職三年。他很關心社會的教育問題,認為成人必須為孩子的人格養成負起相當的責任。除了擔任教師,開設托育機構外,乙武洋匡更於上個月(2013年3月)成為了日本東京都教育委員會的一份子。

沒問題三班2.JPG

劇情從乙武洋匡所飾演的赤尾慎之介到校任職開始,以他任職滿一年離開做為結束。在這一年間,個性倔強卻善良的康平跟姊姊患有唐氏症的文乃都在慎之介及輔助教師白石優作的鼓勵下認清了自己的脆弱,迎向人生的光明面。兩名孩子真情流露的瞬間都讓我的眼眶盈滿淚水。尤其是文乃的姊姊跟她道歉時,我眼前的畫面只變成模糊一片。是怎麼樣的殘忍,讓我們學會歧視他人?是怎麼樣的自卑,讓我們傷害最愛最親的人?而又是怎麼樣的哀慟,讓我們戴上面具,假裝堅強?

很幸運地,我有手有腳,不似乙武洋匡,是社會中的「例外」。但在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一定都會有孤單的時候,覺得自己與所有人都格格不入。對我們來講,這樣的負面情緒是短暫的,總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逝。但對乙武洋匡與文乃的姊姊來說,它永遠都是進行式。與他人不同的人生有多艱辛,你我永遠無法體會,就連我們的想像都因「正常」的身體而受到侷限。而《沒問題三班》的偉大之處也在這裡:不用憐憫,只要接受我就是我,你就是你,這樣就好了。沒問題的,沒問題的。

沒問題三班3.JPG

畫面乾淨(可惜最後那場哭戲久了些)、節奏平穩、劇情可愛溫馨、大小演員們的表現都很自然(除了國分太一有點硬以外)、配樂的時間跟情緒都恰到好處(不過暑假時的那首歌稍微太用力了)。《沒問題三班》簡單卻真摯,用最輕鬆的態度道盡了人生的艱難,也讓我們看見「言教不如身教」的重要性。人生是不公平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優缺點、生命際遇;人生是公平的,因為老天都賜給了我們足以面對一切苦難的能力及勇氣。在剛開始起跑時有人飛奔而出、有人跌倒、有人沒聽到鳴槍、有人還在綁鞋帶,但沒有關係,因為開始不等於結尾,而且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終點線。什麼是人生?只有當你跑到終點時回頭,看見自己一路的順遂與跌撞,看見泥土上滴著的汗水及淚水,看見那數不清的腳印跟血痕,你才知道什麼叫「人生」。



雜談:我覺得飾演澤村陽介的中野澪長得超像伊藤淳史,該不會是親戚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