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緝要犯松鼠先生





這是部簡單的電影,大概有三個元素:

1. 改編自漫畫的劇情很瞎
2. 小孬孬最後成了大刺客
3. 結局大翻盤

以上。

===============(完整劇情)==================

Wesley Allan Gibson有著一份枯燥乏味的工作跟一個總是虐待屬下的主管。他的女友跟他的好朋友睡覺,他則總是為突來的躁鬱症所苦。某晚在藥房,Wesley遇到了一個神秘的美豔女子。女子告訴他他的父親是全球頂尖的刺客,而殺害他父親的兇手正在不遠的架子後準備狙殺他。話畢女子拿出槍開始跟該名兇手互射,Wesley的躁鬱再度襲來,趁隙逃出了藥局。兇手搶出了店門,衝上一台運載玩偶的貨車試圖追撞Wesley,女子則以高超的技術駕駛紅色跑車救了他。刺激的槍戰在公路上展開,幾部不幸捲入的車輛都化為廢鐵。到了盡頭,一群警車擋住了路口,女子使出甩尾飛過警車,壓倒路過的衰尾公車後駛離;同時,警方包圍了停下的貨車,空無一人。



因一場圖書館做愛戲而紅透半邊天的James McAvoy

Wesley在一個類似工廠的地方醒來,並被自稱為Sloan的老人強迫射擊蒼蠅的翅膀。一把槍抵著Wesley的頭,他在極度躁鬱的情況下成功射掉三對翅膀。Sloan解釋這不是精神病,而是心臟因每分鐘跳動超過400下將大量的腎上腺素送往全身所能辦到的超人行為,這是他的殺手天賦,能增強他的專注力跟運動能力。Wesley看著神秘女子Fox的面孔,半信半疑的離開該地。





醒來的Wesley意識到自己所經歷的並不是夢,更確認到自己由於父親的遺產而變成了有錢人。當天,他送了主管一句髒話,用鍵盤砸掉了好友的牙齒,步入 Fox的車離去,投入刺客的訓練生活。每天的拷打、刀拳、跳火車、槍枝訓練破壞了他的肉體跟精神,讓他一次次在加強身體痊癒的白巧克力浴(我想應該是蠟,可是我喜歡巧克力)中醒來。Wesley開始質疑自己的選擇,但在Sloan讓他看了父親的房間後重拾信心,不久後即完成了訓練,成為一代刺客;同時,他也知道殺父仇人之名為Cross。

Sloan領了Wesley去看命運紡織機(The Loom of Fate),告訴他成員的刺殺行動都來自這一次次的解碼行為(用的是跟電腦一樣的二進制),而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這世界的平衡。第一次任務的猶豫讓他錯失良機,但在Fox的諄諄善(?)誘下他明瞭了刺客聯盟(Fraternity of Assassins)的宗旨:刺殺一人,拯救千人(kill one and maybe, save a thousand),從此便順利的朝頂級殺手的路邁進。





一次跟Cross意外的交鋒讓Wesley錯殺好友(巧克力浴的管理人)。Wesley揚言復仇,跟著線索找到了子彈的製作人Pekwarsky,並在脅迫下讓他安排了與Cross的會面。是日,Wesley被引上了火車,Fox則開車追趕。Wesley多次企圖擊斃Cross,而Cross卻總是不正面迎擊。Fox開著車撞進了火車中,嚇壞的車掌拉下緊急停車,讓火車半數以上跌落峽谷。Wesley懸掛半空即將墜下,Cross捨命相救,心窩挨了 Wesley一記槍擊後仍拉起了他丟入車廂。火車掉入山谷,卡在半空中,Wesley用槍指著Cross的頭欲置其死地,卻意外得知Cross才是其父,Sloan則是這一切計畫的幕後主使。Fox的點頭證實了Cross的話,Wesley開槍射擊其下的玻璃,掉落海中。





Pekwarsky救了主角一命,並要他搭上飛機找回自己的平凡人生。Wesley意外找到了衣櫃後父親的秘密實驗室,習得了老鼠炸藥的作法。他開車載著大量的炸藥鼠來到刺客聯盟的基地,炸毀了八成的建築跟成員。殺入紡織工廠,他利用異能殺死餘黨,闖入Sloan所在的圖書館。包含Fox在內剩下的刺客包圍住他,Sloan亦現身,Wesley拿出證據的麻布,證實命運早已選上Sloan作為刺殺對象,然而他卻逃避了命運,選擇讓自己活下去以掌控世界。聞言,Sloan拿出一張又一張的刺殺命令,原來在場的刺客除了Wesley以外早就列入刺殺名單,Sloan則強調自己只不過"讓狼而非羊掌握這個世界"。在場刺客陷入兩難,只有Fox露出微笑。她迅速射出一枚子彈,圓弧的飛行讓它擊斃了所有的刺客,包含Fox在內,只留下Wesley跟逃掉的 Sloan。

戲末,Sloan來到辦公室企圖殺死Wesley,假的Wesley回頭,Sloan則注意到自己腳下大大的X,罵出了人生最後的一句話。

"Oh, Fuck"

=========(劇情結束,批評開始)===========





影片開始不到五分鐘,戲院裡就傳出了大笑聲,對,就是我這唯一的瘋子。好久好久,我都沒有看過這麼瘋狂的劇情了:一個人用時速可能有100公里以上的速度衝出電梯跳出窗戶射死了對面大樓的多名刺客,甚至明明該往下掉的時候又出現在最後生還者的後面殺死了他。更唬爛的是,一顆子彈從大概相隔五條街以上的距離將該名超級男子爆頭,讓我陷入狂猛的愉悅中(說的我好像變態殺人魔什麼的= =)。接下來當然就是小蝦米如何化身大白鯊的劇情,彎曲的子彈一樣讓我相當愉快。結局碰的一聲大翻盤,那顆奇妙的360度旋轉子彈絢麗的射穿每個人的腦袋,包含我的在內。爆破、特效、速度,連我的腎上腺都被激出了一點來。





奇怪的是,我不喜歡這部電影。

劇情主線為男主角Wesley的復仇,中間則夾雜著類似希臘神話的命運三女神的絲線以比喻人類的命運,也暗示了主角無法預知的未來。訓練的過程固然有趣,但設定說起來也沒什麼其特之處,趨於平凡。安姐(Angelina Jolie)跑出去擋在豬肉前面十分容易預料,而男主角沒射中她更是老套;片中幾處包含跳火車跟開頭槍戰和火車掉落不能說做的不好,但總覺得不到位,魄力的感覺沒有透過畫面傳達出來;結局有人抱怨太扯,我倒是覺得還好,但Sloan的死法雖然點出了命運的註定及呼應開頭Mr X的死法,但是來的有點突然而且缺乏衝擊。簡單來說,片子的特效多過了頭,反而讓整部電影就算以漫畫的角度來看,仍然過度失真,達不到應有的娛樂效果,讓影片右太陽穴進,左太陽穴出,記憶的腦漿灑了一地,步出戲院我懷疑自己被小綠人綁架了一個半小時

上網看了導演介紹,原來是大名鼎鼎,俄國的"決戰夜"系列電影的導演Timur Bekmambetov執導的作品。之前那兩部電影我記得自己也是行屍走肉的看完,殭屍般的搖晃回家。我承認我不喜歡這種拍法,但此片在爛蕃茄跟IMDB都有不錯的評價,對特效片或槍戰片有興趣的觀眾仍不妨看看。反正就是很暑假的電影


相關連結

Wanted漫畫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