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對音樂執著卻換不到溫飽的樂團主唱阿海(范逸臣飾)遇上一個口頭禪是「男人應該實現自己夢想」的熱血流氓阿豪(立威廉飾),前者因誤簽英文合約而扛下一筆債務,後者去討債時則決定幫他出唱片圓夢。過程中又湊進了阿豪畫濃妝搞Band的胖老大(戎祥飾)、貝司手演歌仔戲的老爸老媽跟阿公、企圖整垮阿豪的阿文(錢人豪飾),還有臉蛋可人、身材超正、聲音也好聽的麗香(王思平飾)....一夥人會迸出什麼火花呢?



自編、自導、自演,〈混混天團〉是導演錢人豪拍攝的第三部電影作品(前兩部分別是因片商跑路沒上映的《地下秩序》及講收屍人的《鈕扣人》)。電影結束後,錢導以一句「我不懂電影,希望大家給我一點意見」懇請大家寫對〈混混天團〉的心得,讓他有檢討作品的機會。我義不容辭。

(對於導演錢人豪波瀾萬丈的人生有興趣者可以點這裡瞭解一下)

從缺點講起。

電影開頭使用了大量的剪接片段交錯快速出現,金屬物體摩擦時也都用了特效火花加強視覺效果。介紹完主要演員跟導演後,出現了混混天團四個大字。至此,開頭動畫確有金屬搖滾風,算得上符合電影名稱。

然而,太多的過去對劇情的張力並無幫助,只給我一種雜亂的預告感,彷彿我少看了前兩集一樣。無論是單純要交代角色的過去或為了拍前傳鋪路,我覺得都很沒必要,其實以阿豪走出監獄開場就可以。飛車追逐戲太快太冷,特效火花有著虛偽的華麗,我不欣賞。



看電影時,citywalker提到希望不要像〈海角七號〉的走勢一樣(他不喜歡)。幸運的是他的願望實現了,兩部電影雖都以音樂跟娛樂為出發點,感覺卻截然不同;不幸的是,兩部電影的床戲都沒處理好。不管是為了影片分級或其他原因,立威廉的床戲很不帶勁,希望下次會更好。

前頭提到回憶的片段太多,有的還長的讓人困窘(不耐的情緒是以秒為時間單位增加的),偏偏有些該長的片段比如最後的歌仔戲班追逐眾人或胖老大再度爬起都處理得太短。如果把前面多出來的好多時間拿去加在精彩段落上,電影將大大加分。

如同前面的追逐戰一樣,後來又有一場機車爆炸的戲,一樣顯得多餘。



劇中下了兩次大雨,第一次是阿海跟傑克肢體衝突,第二次就是機車爆炸後,兩次范逸臣都有大聲吶喊。大雨搭舒壓大喊是電影裡常見的橋段,應用得當確實也能帶來不錯的效果。但這招是關鍵招,一次剛好第二次就太多。第一次的吵架那場大雨跟大喊,我覺得並沒有必要性。

立威廉飾演的黑幫份子阿豪給人一種可愛的感覺,可惜以一個黑道的長期工作者來說卻缺乏對應的氣勢;范逸臣、戎祥兩人的表現還可以,但沒有特殊表現;王思平很正、很正、很正。



綜觀以上各點,各位應該會認為我很討厭這部電影。其實,我挺享受的。

首先,電影的方向很明確,劇情非常好預料也容易理解。笑料基本上算沒有停過,雖然我九成五的時間沒有笑(其他觀眾倒笑得很開心,包含citywalker),但笑的種子有受到灌溉開始萌芽。而當歌仔戲班出現時,我大樂,這梗太棒,太棒了!潮流與傳統的衝突不算少見,但把歌仔戲的表現方法融在家庭長輩教訓叛逆孩子時卻有種突兀的搞笑氛圍。如果針對歌仔戲班的笑點威力再強一些,我可能會笑到鼓掌。



中間的劇情沒什麼問題,錢導穿插了幾位諸如黃子佼、沈玉琳、方文山等常見電視藝人加強影片的親切度(對我這不看電視的人完全沒效果,我反而是看到錢導的畫面就會笑,畢竟開演前幾分鐘才說過話),雖大幅減弱了電影本身的精緻感,卻讓戲院的觀眾能放下所有思緒,好好的享受電影帶來的歡樂。

尾端的逆轉雖然處理得太快(非常可惜),但些微的撼動還是有的。結局輕輕、淡淡的,有一點開心,但又有點無奈。人生,我們能做的也只有把握現在了,對嗎?



跟導演寒暄後,我、老貓魔法師一起搭電梯離開絕色影城。聊了一些電影的想法後,我只說了一句話

「麗香好正」

另外兩個男人看著我,大家心照不宣的同時微笑、點頭。



P.S. 魔法師帶去的女生Sophia也很漂亮。魔法師!你這幸運的傢伙XD

混混天團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