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預告時,魔法師的朋友美少女戰士(......這段敘述聽起來很老派的宅)問我們『〈社群網戰〉哪裡好看?不就是年輕人創辦Facebook後成為億萬富翁的故事嗎?』魔法師的答案是這樣的:它跟〈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同一個導演。斜歪了下頭,美少女戰士說了個『喔』,我則提供了另一個答案。



『這部片子讓我想起〈請問總統先生〉,妳看過嗎?』她搖頭,但表示聽過。『〈請問總統先生〉把一場政治家跟媒體人的對話透過清晰明快的方式排列成拳擊賽一般,非常緊奏。〈社群網戰〉有相同的特質。沒錯,裡頭故事不過就是男主角創立FB以後被兩組人馬提告,但導演透過操弄時間的技法讓觀眾可以一下跑到後面看訴訟場合一下又回到前面看當年發生了什麼事,節奏很漂亮。』

她泛起月亮的微笑,對我的答案很滿意。

以上述對話為基礎,省略掉各角色的性格描寫,再添上主角還受到發明出轟炸音樂界的第一顆氫彈「Napster」的共同發明者Sean Parker的青睞(這款軟體也算點對點傳輸軟體的始祖之一)的劇情,〈社群網戰〉的劇情簡介大致如此,夠簡單吧!哈佛啦,划船選手啦,Sean用計陷害主角Mark的好友Eduardo讓他股票蒸發啦(Mark雖有微詞但也默許),花錢消災啦,Eduardo跑去FB總部砸電腦啦什麼的,就有待各位進戲院觀賞了。



是,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大衛‧芬奇賜給它明快的節奏,故事的飽滿度不輸一流的飛碟燒紅豆內餡,兩個小時的時間幾乎沒冷場,好像被葉問的詠春拳雨轟炸一般;飾演Mark的Jesse Eisenberg所表達出的那種科技怪傑的專注、機車、單純、執著超紮實,比我念資工科的朋友還像念資工科的,簡直已經貼近資工科的範本了;Justin Timberlake飾演的Sean Parker呈現出的略帶瘋狂的自信跟狡詐也相當迷人。



翻開報紙,分手後男方威脅、殺害前女友的劇情隨處可見(女方偶爾會叫人去教訓前男友或拿硫酸攻擊前男友的現女友),片中的兩大主角一個在分手後先發明了評價女生的系統搞壞哈佛的宿舍網路,最後該系統演變成Facebook而他則成為億萬富翁,另一個則發明出Napster毀掉唱片界。不是我愛說,復仇是很好的能量來源,拿去教訓資本主義的某層結構或賺大錢以後讓對方後悔到搥心肝不是很好嗎?想想甩過年輕時的老虎伍茲的女人們吧!哪個在聽到老虎伍茲的前妻拿到的贍養費的數字時不會痛哭流涕呢?這,才叫做復仇的極意,共勉之。

最後我想問一個奇怪的現象:為什麼我認識的人幾乎都是在噗浪跟FB中兩者選一棲息而不雙棲呢?噗浪簡單好操作但FB博大精深,左右開弓不才是王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