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中仍對阿強的行為有所不解,小巴業已載我們來到此行的終點站:新和春醬油工廠。

IMG_9737.JPG

就在門口的正對面,我看到了相當令人懷念的詩句。

IMG_9738.JPG

這是唐朝的布袋和尚所寫的詩句。我以前看過的版本第三句是「六根清淨方為道」,比較「出家」,改成「心地」後則普世通用。文字很簡單,當年初中時就看得懂。但文字裡的意境,卻在後來才慢慢體驗到。尼采說:「殺不死你的,使你更堅強。」這句話看起來也許力道重了些,但卻是事實。很多痛苦的事情等過去了三年、五年、十年後回首,其實都是「必要之痛」。當然有些人終其一生沒法走出這些創痛,乃至於讓它們成了人生的阻力。然而只要跨出那一步,只要深呼吸,把心靜下來,我想我們是要感謝那些磨難的。自覺被逼得退步時,搞不好你其實是倒著往前走了好大一步呢!

(回到台北後我把心得跟朋友講,朋友回說「你要出家了」)

IMG_9784.JPG

這是門口柱子上的文字,上頭的「十八號」是好早前的手搖電話號碼,轉十八圈後就能打到這兒來,酷吧!

IMG_9744.JPG

IMG_9741.JPG

IMG_9746.JPG

IMG_9747.JPG

見我們被牆上這數十個小木桶吸走了睛,老闆張先生笑著說以前啊,家家戶戶可都得拿著自家的桶子來這裝醬油,哪像現在上超市隨便就買得到。

IMG_9752.JPG
老闆小時候真的騎這台腳踏車送過醬油

開始參觀吧!

IMG_9754.JPG
超像可樂

IMG_9756.JPG

IMG_9758.JPG

IMG_9759.JPG

IMG_9760.JPG
老闆家裡自己種的火龍果

再來的大場面,我只有在韓國電影《食客》裡頭看過。

IMG_9763.JPG

電影裡頭缸裡裝的是泡菜,醬油工廠裡自然裝的是...

IMG_9762.JPG

新和春是全台僅存以「乾式純釀」的百年老店。此種做法曠日耗時,製作成本更大為增加。守護傳統,為的究竟是什麼?「最頂級的醬油我1cc賣一塊,被笑傻子,哈哈哈。」廚師有廚師的堅持,我沒想到還能在這裡看見醬油師傅對醬油的堅持。只為了天然安全,只為了滿足顧客味蕾的傻子,該像《料理東西軍》演的那樣,在老闆的頭上蓋個「匠」字。

IMG_9765.JPG

IMG_9771.JPG

IMG_9772.JPG

參觀告一段落,我自己隨走隨拍。

IMG_9774.JPG

IMG_9777.JPG

這木櫥勾起了我小時的回憶。

二十多年前還住在舊家時,家裡就有這麼一個櫥子,阿嬤總習慣把菜收到裡頭,即使家裡後來有了冰箱也一樣,讓爸傷透了腦筋。因此故,小時候的我還挺常看見阿蛆的,不過直到現在都還是沒辦法跟牠們成為好朋友。

IMG_9781.JPG
現摘的火龍果超好吃

IMG_9783.JPG

就在老闆跟大家講解他們家的歷史時,送便當的阿強到了。

IMG_9792.JPG

IMG_9785.JPG

IMG_9786.JPG

IMG_9791.JPG
素的燴飯

機會難得,我要求「三個傻瓜」讓我拍張合照,留個紀念。

IMG_9788.JPG

直到一年前為止,我都還是理性派,或你也可以說是資本派的信徒。一年過去,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知道人生有時候,除了選擇相信以外沒有其它條路走。這樣的想法出現後,眼界忽然開闊了許多,原先的未來也開始動搖。令人恐懼嗎?我想是的,但也有了希望。希望,及咬著牙往前走的堅持,我知道三個傻瓜有跟我一樣的信仰。


後記:

拿了一袋禮物回家,內容如下。

IMG_9794.JPG

IMG_9795.JPG

IMG_9799.JPG

IMG_9801.JPG

IMG_9802.JPG

最後這個蛋捲又酥又香,讓一向節食的我破了戒。幸好只有一包,真的。



新和春醬油工廠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592號
電話:048-732018
官網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