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ce of the Lambs3.jpg

FBI實習生Clarice Starling被上司指派去跟食人魔Hannibal Lecter接觸,以獲得追緝連續殺人魔水牛比爾的情報。隨著Starling離水牛比爾越來越近,Lecter也越來越熟悉Starling的過去。故事的最後,水牛比爾被Starling所殺,Starling順利成為正式探員,Lecter則逃獄成功,準備對曾羞辱他的人展開報復.......

Silence of the Lambs1.jpg

上映距今已逾二十年,《沉默的羔羊》仍是犯罪電影中的經典,難以被超越。在片中,安東尼‧霍普金斯靠著僅僅16分鐘的演出奪下他人生至今唯一的一座奧斯卡影帝獎盃;他所飾演的角色食人魔漢尼拔更被美國電影協會(American Film Institute)在2003年評選為百大電影惡棍之首,贏過了亞軍「《驚魂記》裡的Norman Bates」及季軍「《星際大戰-帝國大反擊》裡的黑武士達斯‧維德」。

Silence of the Lambs2.jpg

這二十年來,我斷斷續續看了《沉默的羔羊》約莫十來次,對它所帶來的刺激感逐漸麻木,卻越來越喜歡它的人物設定及故事。對我來說,這部電影裡的真正重心不在追捕水牛比爾,而是Starling的自我成長。透過面對幼年時期最大的恐懼,我們從而以更完整而堅強的態度面對現在及未來的挑戰。當你不再害怕心中的黑暗時,現世的黑暗又能耐你何?Lecter,舉世驚駭的食人狂魔意外成了Starling的守護天使,最終甚至成為她生命中的另一半(續作《人魔》(Hannibal)的劇情)。看似獵奇的結局卻也無比真實:與Lecter結合的Starling將陷入焦油般黏稠的幸福中。羔羊,於焉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