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erican Werewolf8.jpg

Lycaon是希臘神話裡阿爾卡迪亞的國王。為了測試宙斯是否無所不知,他殺害、分屍了自己的兒子後將其製成料理獻給宙斯。宙斯大怒,將Lycaon變成一頭狼,並將他的五十個孩子都用雷電劈死以示懲戒。只有被殺害的孩子逃過一劫,並被宙斯復活。狼人的正式名稱lycanthrope(lyco─狼,anthrope─人)即由此而來。

Lycaon.jpg

兩名美國學生到英國當背包客。行經一處曠野時天色已晚,他們到鄰近小鎮的酒館歇息。酒館的牆上畫著五芒星,當兩人詢問它的功用時眾酒客們陷入沉靜,同時開始顯露敵意。投宿無門,兩人只好繼續上路,卻在不久後被狼人襲擊。鎮民趕到時Jack已死,David受了傷。他們開槍殺死狼人,狼人死後回復了人形。

在醫院療傷完畢後,David出院與護士Alex同居。他的亡友Jack不時來參訪,希望他能自殺以斷絕狼人血脈,否則被狼人殺死的他將無以升天。David不肯,Jack說他不過,只好要他小心,月圓之日即將到來,而他也將因此殺人。Alex去上班,David在家讀小說,皎潔的圓月透過窗戶清晰可見。忽然,一股極端的痛楚襲擊了David,而他的身形也開始產生變化...

American Werewolf7.jpg

John Landis是美國頗為知名的導演,MV作品如麥可‧傑克森的〈Thriller〉、〈Black or White〉,電影作品如《福祿雙霸天》、《動物屋》、《皇家密殺令》、《要蘇俄吃癟》、《來去美國》等,多為喜劇作品。本作《美國狼人在倫敦》是他為數甚少的恐怖片作品,雖仍有喜劇成份但不重,驚悚的段落都拍得可圈可點,堪稱經典。恐怖電影最令人忌諱的就是導演過度自信,以為特殊化妝「好到可以特寫看好幾分鐘不失真」,其實是越看越失味。Landis除了著重細節外也找了好的剪接師,甚至做好監督之責,讓影片的恐懼都能維持在水準之上。片子最後的大撞車一景前後不到五分鐘,有撞擊、有輾人、有三明治(夾餡是人)還有導演親自撞破玻璃後跌入店鋪,動感、驚悚一應俱全,足以列為大場面的楷模。而夢境中David眼見家人被屠殺、住屋被燒毀,最後才被割了喉嚨一景非常殘忍,殘忍到你無法相信自己在看的居然是齣喜劇。至此,喜劇與驚悚片的標籤全被撕除,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用病態的方式呈現出的真實社會,我們不願面對的恐怖真相。

American Werewolf4.jpg

演員部分的表現亦佳。第一男主角David Naughton當年約三十歲,飾演毛躁小子不算太老,觀眾也很容易看到他所表現出的青春洋溢及略顯的困惑。狼人變身是重頭戲。David的疼痛表情跟扭曲的肢體大大強化了特殊化妝所做不到的真實感,使影片更添真實。幾幕搞笑雖較為膚淺,但仍十分討喜,頗得觀眾緣。

American Werewolf6.jpg

第二男主角Griffin Dunne戲份不多,但每次出來都是關鍵。飾演殭屍(只有David看得到)的他一次出場比一次腐朽,最後在戲院時根本就已經是《魔界奇譚》(Tales from the Crypt)的主持人了嘛!如果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解讀,他可以說是David的良心。見證好友之死的他心生自責,無法原諒自己。不停看見亡友幻影的他最終崩潰,並成為自己心中最深的恐懼「狼人」。

American Werewolf1.png

女主角Jenny Agutter長相很英國,算不上漂亮但極有韻味。她努力要讓David從創傷中復原,但無論是詛咒亦或是自責,那終究都是David必須親身面對,旁人幫不上忙。影片的最後David在殺死許多人後逃進死巷,被拿著槍的部隊包圍。Alex擠開人群,勇氣十足地跟已剩獸性的David展開對談。「只有最親密的人能殺死狼人」,David曾這麼說。Alex跟David陳述了自己的愛意後,他鼻頭的皺褶緩了,不久後卻往前一撲,死於槍下,還原人形。我想在那一刻他是回復人性的,但也知道自己終究逃離不了怪物的命運,也犯下了過多罪孽,所以只能以死償債,永無翻身。

American Werewolf5.jpg

除了視覺上的震撼外,《美國狼人在倫敦》的劇情也十分吸引人。雙重解釋不算稀奇,但把狼人跟殭屍連在一起的創意絕對創新。被殺而死的人化為怨靈糾纏殺人者直到他性命終焉並不算罕見,但當它換成另一個說法:必須等到狼人的血脈(bloodline)消失才能升天時,故事又往上了一個層次。被殺者要的不單單是殺人者的死亡,更是其種族之滅絕,誓言消滅惡源方願離開人世。這是所有狼人被賦予的力量,使死者不生不死,界於中間痛苦的徘迴著;卻也是狼人的詛咒,必須一輩子面對這些死者的臉龐,抱著痛苦持續活下去,直到他願意面對命運的制裁,方有安眠的一日。

American Werewolf2.jpg

從導演到演員,從特效到音樂(Van Morrison演唱的插曲〈Moondance〉雋永非常),《美國狼人到倫敦》注重每個環節,給了觀眾一個白日的夢境。夢中狼人與殭屍是親戚,瘋狂與恐懼比鄰而居,看戲人與演戲人隔著一幕之遙,注視著彼此的虛幻與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