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58.JPG

火車到台東車站時尚早,接駁車一段時間後才會到,我跟小石就在車站附近逛了下。

IMG_8660-horz.jpg

IMG_8665-horz.jpg

內急去上廁所,回程路上偶然看到柱子上貼的民宿廣告。

IMG_8666.JPG

想起前陣子讀到的新聞至今仍真相未明,也許再也不會有人知道。不過無論她身在何處,希望她都已經找到自己的心安及歸宿。

回座位去續看我的《漫長的告別》,就在馬羅跟一身跳舞牛仔裝的艾爾打到一半時遊覽車來了。約莫三十分鐘後,車輪緩緩駛入一個寧靜的村落。

IMG_8695.JPG

扁石砌成的房屋前掛著的招牌暗示年輕一代多數離鄉背井到都市討生活,當代農村典型的困境。

穿越走廊的陰影要進入大禮堂,耆老戴著山羌帽幫我們祈福,祝福我們的眼睛能跟飛鼠一樣雪亮,能用心看見尋索之物。



IMG_8671.JPG

日頭跟布農族的好客心一樣赤炎炎火熱熱。村民們齊聲唱傳統的八部合音歡迎我們。



長到這年紀,坦白講我沒聽過什麼堪稱「天籟」的演唱。CD上的音軌總大量後製,電子音比人聲多太多了。但八部合音真的是天籟,難以想像單憑人的和聲竟能迴盪起這心寧的和諧。布農是真真正正的自然之子。

等待中餐備好的前夕,村裡的長著們跟我們這群台北客訴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

武陵村又名布谷拉夫(Buklavu),意為豐饒之地。布農人的始祖乃自石中被雷劈出。他們曾與兩個部族接觸。一是長尾人。他們的長相跟一般人類一樣,卻長著一條跟猴子一樣的尾巴。曾經他們跟布農族互動良好,卻因一名族人的好奇心窺見了他們長尾巴的祕密而決裂,長尾人將山洞的入口封起,時至今日再也無人知曉那神祕的種族住居何處。另一部族則是矮小的外星人。他們身形小,可躲在樹洞及田葉下攻擊人類,行動迅速。當年語言、科技均發達的布農族發明了來福槍擊潰他們,這些技術卻因一場大洪水而全數佚失,留下來的族人們都是獵人。單純、誠懇、善良的獵人。

時光匆匆流逝,肚子因香氣侵襲而咕咕嚎叫,開飯時間到,殺啊!

IMG_8677-tile.jpg

青菜、南瓜、柳橙均為有機。南瓜鬆軟,柳橙甘甜又多汁。左下角的蝸牛是我人生初體驗,吃起來有點像螺但肉更彈,雖然如此還是吃不太慣,要是法國人來可能早就一盤KO光光。

IMG_8689-tile.jpg

右上的秋葵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嫩的秋葵,咀嚼時只感大地女神給的暖暖祝福。左中的魚肉忘了問是什麼魚,口感有點像秋刀,沒腥味嚼勁佳。左下的野味黑豆湯溫暖而健康。我的好朋友雞肉被我稀哩呼嚕吃了個天翻地覆。

吃完飯當然要來杯小米酒,呼乾啦!

IMG_8691.JPG

IMG_8690.JPG

「今天這個餐只能算半套,明天讓你們吃真正的原民餐!」我非常,非常期待。

能有這熱騰的一餐跟熱情的歡迎是老天的祝福。朋友們,也祝你們永遠平安、順心、幸福。

IMG_8696.JPG

IMG_8697.JPG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承辦單位:後山生活創意工坊

有興趣前往的朋友可與武陵村王金龍理事長聯繫,理事長電話:0912088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