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星大作戰1.jpg

根據2009年一份獨立進行的報告指出,倫敦南區是英國貧富差距最劇的地方,過去二十年來此情況越形嚴重。本片的發生地就設定在此,無怪乎劇中非裔少年會說:「這些怪物是政府派來消滅黑人的。他們先是送來毒品,然後是槍枝,現在是外星人,就是嫌我們自相殘殺得不夠快。」此言嚴厲批判了政府經營國家的缺失,同時也讓我們一窺小老百姓揮之不去的心酸。

異星大作戰3.jpg

雖然有教育意義在(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價,血債總是血償),且青少年們最後贖罪式地殺光了螢光牙齒猩猩型外星人,但《異星大作戰》不像那些美國典型的謀殺外星人娛樂電影。它的英式幽默屬於點綴用,不甚明顯,但絕不忘偶爾從黑暗中戳你的胳肢窩一下,小小調劑你一番。本片從演員、特效、音樂到節奏、剪接、攝影都屬上乘,相當紮實帶勁,喜歡此類電影的觀眾不妨看看。

異星大作戰2.jpg

幾年前有個厲害的網民寫了篇充滿笑料的「台灣戰記」,內容大意是大陸來攻打台灣,但打不贏台灣兇猛的砂石車司機、飆車少年郎跟計程車運將,就連山坡地濫墾濫伐都是「策劃多年的防禦戰術」。就像電影裡面的小混混們一樣,若不是外星人剛好入侵地球,他們根本無法「一展長才」。兇猛者如《大逃殺》、《13駭人遊戲》,欲將青少年殺之而後快,卻忘了我們也曾有少年時代,也曾經惶惶不安,對大環境充滿敵意和恐懼;善良者如本片,將青少年塑造成拯救人類於外星人入侵的英雄,卻忘了外星人在剛進入地球就會受到MIB的管制,少有機會攻進都會吞噬百姓。究竟,我們該從什麼角度來面對過去的自己呢?

這個答案,很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