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d Space4.jpg

在提到「駭人遊戲」之前,我先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過去玩恐怖遊戲的經驗。印象中最早玩的應該是《D之食卓》吧,以現今的眼光來看當然很不起眼,當年可是轟轟烈烈地嚇壞了一批人。後來玩過《鐘塔驚魂夜》、《惡靈古堡》、《沉默之丘》、《鬼屋魔影》、《零》、《靈刻─池田貴族心靈研究所─》、《九怨》、《死魂曲》、《Scratches》、《恐怖體感 呪怨》等,其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

《鐘塔驚魂夜》:到現在我都記得那個拿著超大剪刀會瞬移的變態殺人鬼有多機車。當年沒破關。

Clock Tower.jpg

《零》:很老一輩的人都說拍照會把靈魂奪走,如果玩過這遊戲的話就會知道,要把靈魂徹底攝進相機中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
《九怨》:遊戲開頭畫面的女生眼睛眨啊眨的嚇了我一跳。
《死魂曲》:跟殭屍躲貓貓很累人。
《恐怖體感 呪怨》:電池沒電了!電池沒電了!

咒怨.jpg

而《絕命異次元》所帶來的恐懼,完全凌駕我所玩過的任何遊戲。

Dead Space8.jpg
這遊戲裡看到黃黃的地方就是弱點。這怪物小石叫牠「名媛怪」,因為是「一個很瘦的人提著一個超貴重的名牌包」,而且射中那包包會爆炸,不正暗示了那包包就是「牠的一切」嗎?

故事從工程師艾薩克所搭乘的宇宙船艦前往一艘發出求救信號的採礦船「石村號」開始。遊戲才開始沒多久,主角就得在沒有武器的狀況下全力衝往電梯,免得被長相怪異的殭屍兼異形的「死靈變體」(Necromorphs)咬死。身為玩家,你當然知道自己會逃過一劫,但當那隻殭屍異形要強行闖入電梯時心臟還是不免砰砰跳好快。隨著遊戲慢慢進行,我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刺激跟恐懼:無所不在的怪物(處處有驚喜)、超級艱難的大環境(主角要飛到外太空修這個修那個,還要提防被撞死、燒死、夾死、分屍、窒息、爆炸)、截肢不爆頭的設定(多數遊戲的怪物弱點都是頭,這遊戲反其道而行,截肢才是王道,打頭沒啥作用),人生也太「步步驚心」。跟著我看了大半劇情的小石常被這遊戲突如其來的動靜嚇到,約莫玩了一半左右,她有了結論:「我大概只能活五分鐘吧。不過在那種地方,活下來比死還痛苦。」真的。

Dead Space1.jpg
主角的女友。一開始以為要救她,後來才知道故事開始前她就已經自殺了。二代裡面她的戲份很重

除了氣氛跟節奏掌握一流、聲光效果佳、怪物設定讚以外,就如同所有的好遊戲一樣,《絕命異次元》還有幾個資深的編劇幫忙撰寫故事(女友的鬼魂、叛變的電腦專家、沒說過半句話的主角深藏於心中的罪惡感等),因此讓它無論在橫向或縱向的表現皆是可圈可點。嫌家中電腦配備太好嗎?(以現在來說其實這遊戲需求也不算高了)小說、戲院、電視、鬼屋...已經沒有東西嚇得倒你了?不知道該玩哪款遊戲嗎?《絕命異次元》,包管讓你每次在結束遊戲時都會感嘆:唉,人生真艱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絕命異次元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