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捕鼠氣2.jpg

一個老人在臨死前交代兩個兒子要同心協力經營繩線工廠。老人過世後,兄弟在清點遺產時發現父親還有一棟舊房子。兩人後來發現舊房子乃由知名建築師拉魯在被診斷出精神病並入院前所設計建造。彼時身為廚師的大兒子剛好失去了工作,小兒子剛被太太趕出家門(理由是他拒絕出售工廠),兩人遂決定將房子整修後出售。但他們還不知道的是,此計畫終將被一隻長著天使臉孔的凶惡老鼠破壞殆盡...

捕鼠氣1.jpg

美國'97年聖誕檔,台灣'98年新春檔上映的電影,我跟老爸一起去戲院看的。事隔多年,我已經不記得老爸或我當年喜不喜歡這部電影,整齣戲我也只記得克里斯多夫‧華肯扮演的除蟲專家,不過確實有些我說不出口的東西殘存下來,並促使我再看一次這部電影。電影演完了,上網查評價並不高,但這一點也不重要,因為我喜歡這部電影。

捕鼠氣3.jpg

兩位主角奈森‧連恩跟李‧伊凡斯都是講美式相聲(Stand Up Comedy)起家,因此對誇張而豐富的表情與動作,以及情緒瞬間的收發都拿捏自如。片中雖不乏有幾次鄰近擦槍走火,但最後總算都是靠兩位主角的傑出表現及快步調的節奏化險為夷,增添笑話一段。第三位主角是一隻小老鼠。混合了真老鼠與優秀的CGI動畫技術,觀眾得以輕鬆入戲,享受「貓捉老鼠,老鼠整貓」的愉悅氛圍。主線劇情的開頭與結尾之間穿插了不少小段落,例如前面提到的除蟲公司、殘暴的獵鼠貓、兄弟倆跟老鼠的多場角力等等都拍得緊張刺激又歡樂,而配樂也都在適當的時間抬高了畫面的喜感,讓觀眾不費吹灰之力就能保有愉快心情。從純粹娛樂的角度來看,《捕鼠氣》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片子。

捕鼠氣4.jpg

但若你以為《捕鼠氣》純粹只是一部過年過節應景的喜劇,那可就大錯特錯。它是駭人的恐怖電影(一隻惡靈老鼠蟄居在一棟舊宅中,隨時準備害死誤闖的人類),也是老父陰魂不散的靈異電影(兒子可以學烹飪,但無論如何都要回到家族事業),更有愛情電影的影子(小兒子視財如命的太太最後離開,他則跟喜歡繩線的模特兒準備展開他們的未來)、物質與性靈的衝突(金錢只是數字遊戲,回歸正途就可衣食無虞)、人類與自然的和解、慾望與命運的平衡、善與惡的模糊界線(老鼠是惡但也是善,正如上帝對打擊異己不遺餘力),而它的結尾很明顯地影響了十年後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料理鼠王》。折筷子的故事大家都聽膩了,不妨租個《捕鼠氣》讓孩子看看吧!比起跟一匹破壞力超強的小鼠百年抗戰後傾家蕩產,我想孩子們應該會更喜歡手足攜手合作、共創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