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某個世界裏,人類的屍體因某種輻射而全部成了殭屍,除非腦部遭到破壞否則不會死(Head Shot,所有射擊迷都了解的)。而一間叫做「Zomcon」(Zombie Control)的公司發明了一種禁制項圈。藉由此項圈,殭屍吞食人肉的欲望會被抑制,從而成了不用飲食、不用睡眠、溫馴的好幫手。人類所居住的地方則被牆壁所圍繞著,之外的地區則被稱為野放區(Wild Zone)。另外,老人全部被關進監獄改建成的養老院,死亡受到最嚴密的控管。

在這樣的一個世界裡,Robinson家是整條街上唯一沒有屍傭的家庭。由於Bill親手殺死了因心臟病而死亡並變成殭屍的父親,所以他對這種風潮並不認同。然而Mr. Bottoms,Zomcon的領導人之一搬進了他家隔壁,並詢問Bill的太太Helen她家有幾隻。迫於羞恥,她回答了一隻,並在當天馬上買了隻男疆屍回家充當傭人。此舉讓Bill彆扭,但本來就沒朋友的兒子Timmy倒是不排斥這樣的事情。

Timmy帶著殭屍來到公園,遇到了兩個老愛欺負人的同學正在捉弄其他殭屍。由於壞事被發現,兩人準備對Timmy不利,屍傭趕走兩個孩子保護他。 Timmy感念於屍傭的忠心,決定為他取名為Fido,並跟Fido玩起了接球遊戲。Timmy把球拋的老遠,要Fido去撿回來,球卻意外的滾到了囉嗦的老太婆Mrs. Henderson的椅子下。發現Fido的老太婆大怒,拿起輔助鐵椅就往Fido頭上砸,不小心打壞了項圈,結果被Fido咬死。Timmy來找 Fido,發現了老人的屍體,而當Fido準備咬他時幸好項圈又回復原狀。他帶著Fido回家梳洗,遇見了Mr. Bottoms的女兒Cindy,兩人稍微熟識了些。隔日Mr. Bottoms帶著妻女來到Timmy家,提到了因殭屍犯錯主人們可能會被送到野放區的規矩。當晚,就在Mrs. Henderson殺了一個遛狗的人以後,Timmy用鐵楸切斷了老太婆的孩子,並把她葬在公園的花圃。深夜,Fido的項圈又壞掉,幸好在養著年輕漂亮女殭屍的鄰居Mr. Theopolis的幫助下修復。

隔日晚上,遛狗的先生在公園裡面屠殺的人化成了大批的殭屍群,耗費了些許子彈才制服他們。白天,警方找到了老太婆的輔助器,同時兩個壞兄弟又告狀 Timmy的殭屍傷害他們且咬死老婦人,但Mr. Bottoms斥之無譏。午後時分,Timmy帶著Fido到山上玩,沒想到壞兄弟尾隨而來,把Timmy跟Fido綁在樹上,更企圖藉由破壞項圈讓 Fido兇性大發,然後自己則成功制服他成為佳話。兄弟兩人射擊技術太差,弟弟不小心射穿Fido的身體,射死了哥哥,而自己則被Fido追趕進木屋內咬死。

Fido逐漸靠近Timmy被綑綁的樹幹,沒想到項圈壞掉的他居然沒有攻擊Timmy,反而想幫他解開繩索。Timmy知道殭屍不擅長進行精密的工作,轉而要Fido去找救兵。Fido回家找了Helen。開車途中,Helen發現Fido的項圈已壞,但因Fido並沒有攻擊的慾望而相信他。兩人剛好阻止了化為殭屍的壞兄弟倆,媽媽殺了兩個殭屍,更把屍體放在小木屋中放火湮滅證據,然後要Timmy不可以學。

Mr. Bottoms邀Robinson一家來家裡烤肉,趁機暗示Bill此案件跟可能跟他家有關。是夜,Helen邀請老公跳舞(放的是Squirrel Nut Zippers的〈Put A Lid On It〉),生活無趣的Bill拒絕了她。Helen轉而找Fido跳舞,此舉讓Bill相當不滿,找出了項圈遙控器電擊Fido。把Fido綁回庭院樹幹的 Helen說,如果我能在你還活著的時候認識你就好了。當晚,警察在公園找到了老太太的屍體,也連帶發現了Timmy的棒球。

Fido被抓了回去,一切的罪狀則推給已經死亡的壞兄弟倆。父親Bill開始嘗試跟家人產生互動,然而他的本性卻依舊不體人意。Cindy告訴Timmy 他們的Fido還活著,被關在工廠裡面做工。在前工程師Mr. Theopolis的幫助下兩人順利潛入公司。Mr. Theopolis利用幫前一個殭屍解開項圈束縛而引起大混亂,Timmy則趁機溜進了工廠。得知此事的Bill跟Helen也趕到工廠外面準備營救孩子。Mr. Bottoms發現了Timmy的蹤影,把他抓到圍牆邊更打開鐵門將他丟進野放區。拿著獵槍的Bill及時趕到,卻被Mr. Bottoms開槍射死。Timmy要剛剛來到的Fido咬Mr. Bottoms,順利的殺死了他。而這場混亂也在數百名警力的犧牲後回復平穩。

Bill順利的完成了自己的心願,進行了頭身分開的葬禮,以確保自己能平穩的上天堂;Mr. Bottoms則成了殭屍,Cindy認為父親比起以前好相處多了;Fido呢,則拿起了桌上的菸開始抽,閉起眼睛呵呵的笑著。

=============================================

開頭的感覺很像老式的紀錄片,馬上讓我回想起《異塵餘生》這款遊戲。另外,影片裡面每個人都留著五零年代的髮型,這點則跟電影《歡樂谷》雷同。三者之間的共通點是: 看似和平的社會卻潛藏著無止盡的危機。不過當然,Fallout的世界危險些,如果你知道這款遊戲的話。

電影的主題是殭屍,反應的卻是現實社會的問題: 勞工沒有地位,老人不被尊重。電影非常諷刺的再一幕又一幕的笑料中提及這些現代社會的危機,讓觀眾哈哈大笑的同時似乎也觸動到什麼,這點我想應該是原作者 Dennis Heaton想表達的。啥,沒有這回事? 好吧,那是我想多了。

西洋殭屍喜劇經典的不多,我想最紅的絕對逃不了《活人甡吃》,這部片也是黑色喜劇,片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把殭屍釘在樹上,而一群人則藉由模仿殭屍的動作而混入屍群藉機找出路。Fido雖然也是殭屍喜劇,可惜的是整部片過於平淡,說真的沒有哪幕是特別讓人有印象的,沒有那種決定性的場面。主演Fido的演員Billy Connolly演的是不錯,但總覺得太過「人」了,沒有跟週遭的人類有強烈的反差。劇情整體來說當然算是有創意,但拍的有點平鋪直敘,所以表現就差了些。小孩要潛入工廠前Mr. Theopolis有跟女殭屍接吻,然而隊伍後面的人卻視而不見? 這點有點奇怪。為什麼不安排Mr. Theopolis是隊伍的最後一位呢? 另外,同樣的一幕,Mr. Theopolis弄壞前面那位殭屍的項圈時,他的主人也是視而不見,這點也安排的不好,讓他忙著什麼不就好了嗎? 總之,可以更好的。

片中比較讓人驚訝的是化妝。我簡單貼上幾張各個演員變身前跟變身後的造型讓大家瞧瞧。上面的海報有兩張,以下的圖片則是兩人原本的樣子。

這是Billy Connolly,也就是Fido。


Sonja Bennett,女殭屍Tammy。


影片看完啦,想到了Stubbs the Zombie這款好遊戲,他的音樂也是不錯的,喜歡惡搞的人不妨找來玩玩,很不錯。至於Fido,嗯,有興趣的人就看看吧!

電影公司特地製作的Zomcon網頁喔~
http://www.zomco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