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開始,Édith就跟著身為歌唱藝人的母親在街頭求生,父親則離開他們去遠方的馬戲團表演。後來母親再也受不了無止盡的等待,丟下Édith離去。後來父親回來,看見髒兮兮的女兒便把她帶走,委託給開妓女戶的母親照顧。

幼小秀氣的Édith在妓院長大,每個妓女都將她視如己出,也教會她不少粗俗的歌曲。好景不常,Édith罹患了角膜炎,雙眼幾近全盲,醫生說得要好幾個月才能康復(註1)。妓女們帶著她去聖母泰瑞莎(註2)的墳前祈禱,不久後雙眼即奇蹟似的康復。過了一陣子父親忽然來帶走孩子,雖然妓女們群起抗議,但在院長的堅持下她們不得不從。

Édith開始跟著會軟骨功的父親在馬戲團求生,但由於父親不滿於馬戲團長的待遇,決定帶著Édith去街頭賣藝,這也是她第一次在人前演唱歌曲。她的歌聲搏得了滿堂采,風華更勝父親。

父親不知怎的跟Édith分道揚標(劇情沒說)。Edith認識了一個同樣在街頭求生存的女孩Mômone結為好友,兩人靠著Édith的歌聲度日。在下班途中,俱樂部老闆Louis Leplée發現了Édith驚人的唱歌天賦,要她到自己的店試鏡。Édith依約前往,她的歌聲完全擄獲了Leplée的心。Leplée給矮小(註 3)的Édith取了小名Piaf,意為麻雀,以加深人們對她名字的記憶。害羞的Édith粉墨豋場(註4),所有的客人都沉醉於她的歌聲,鋼琴師 Marguerite Monnot則自願以後為她創作,後來果然也成了她人生最重要的夥伴之一。

Édith的知名度與日俱增,卻在Louis Leplée的死亡插曲時劃下休止符。Édith由於跟混混有認識,因此媒體跟警方均認為她跟殺手有所關聯。輿論讓她一夕失去身價,好朋友Mômone又在Mômone母親的堅持下被帶離Edith。無路可走的Édith拿著之前的名片來找作曲家兼詩人的Raymond Asso。Raymond的訓練十分嚴格,他要Édith用全心去詮釋歌曲,而非像之前只是演唱出來,更要她利用手勢去吸引觀眾的目光。Édith數度退縮,但在Raymond的堅持下完成了訓練,登上了大舞台,從此一鳴驚人,成了法國各大媒體的寵兒。

她來到美國表演,起初不太順利,直到報上一篇對她極大讚揚的評論後才獲得成功。同時間,她也結識了同樣在美國發展的已婚拳擊手Marcel Cerdan。兩人很快進入熱戀,Marcel也順利的成為世界冠軍。勝利的那晚,Édith找人在從電梯到房間的走道上鋪上了玫瑰迎接她的冠軍。

丈夫終究還是要回到妻子的身旁。在巴黎的Édith受不了孤單央求Marcel趕緊坐飛機來看她。聽到電話那頭的允諾,她吞下安眠藥睡去。早晨,她在 Marcel溫柔的叫喚下甦醒。興奮的她四處找尋要給Marcel的禮物,卻見到工作夥伴們各個面如槁灰,不言一語。她找不到禮物,質問大家禮物到底哪裡去,才得知Marcel已經死於空難。她衝入房間,空無一人,光線孤單的在床單上照著。

1951 年,她經歷了一場嚴重的車禍,傷及兩根肋骨。1952年她嫁給了歌手Jacques Pills。她的健康狀況每日愈下,開始出現不自覺顫抖,更多次在舞台上昏倒。丈夫發現情況嚴重帶她去看醫生,才發現自Marcel的空難後她每天都注射十幾隻的嗎啡止痛針,已經對肝臟造成很大的傷害且身體已經產生藥物依賴。她與Jacques於1956年離婚。在1962年Édith二度結婚,嫁給了年輕他20歲的歌手Théo Sarapo,她仍舊抱病參加了人生最後的幾場演出。1963年10月10號的夜晚,她想到17歲那年因患腦膜炎死去的孩子Marcelle,想到了過去生活的點滴。她在眼淚流盡的同時與世長辭,享年47。法國傳奇歌手Édith Piaf的一生到此完結。


1. 實際為3-7歲。
2. Thérèse de Lisieux,為1873到1897真實存在天主教護士,一般以"耶穌的小花"(The Little Flower of Jesus)而廣為熟知。死後被追封為聖 人(Saint)。
3. 飾演Édith Piaf的女演員Marion Cotillard身高為169公分,而Édith本人身高實為147公分。
4. 片中的Édith第一次上台穿的是洋裝,根據記載實為黑色禮服,而這個裝扮也成了她之後的象徵。

====================================================服裝、化妝、女主角

第一次聽到La Vie En Rose這首歌大概是十年前,演唱者是Louis Armstrong,專輯為"The All Time Greatest Hits",這也是我喜歡爵士樂的開端;大約三年前,我才知道原唱者為法國歌手Édith Piaf,也第一次聽到完全不同於的Louis的浪漫,反而奇特的有點滄桑味的La Vie En Rose。但直到今天,我才知道Édith Piaf傳奇的一生。

法國電影,由漂亮的女演員Marion Cotillard詮釋1935-1963之間的Édith Piaf。Marion演技相當的精湛,從少女到老年的感覺完全不像同一個人所演出,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實至名歸。另外一點,我個人認為非常恐怖的,就是這部電影的化妝效果,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可以上網查詢一下Marion Cotillard的名字,那不是同一個人,這麼漂亮的女人怎麼可能會是電影裡面那個最初害羞嬌小,最後老邁顫抖的Édith Piaf? 但事實上是真的,雖然我也很難相信。附帶一提,這部電影的服裝也有被提名奧斯卡。

影片本身是以雙視點的方法呈現,開頭即為Édith Piaf在舞台上昏倒,希望耶穌讓她活過來;下一幕便是Édith Piaf的童年。接著影片便從童年跟中年同時前進,最後老年的時候兩條線終於連在一起,邁向Édith Piaf的死亡。影片其實大致上呈現出80%以上的Édith Piaf,可惜有些片段還是太過碎裂,讓觀者直到最後還是不知道那些人到底怎麼闖進Édith Piaf的人生。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整體來說拍的很不錯的傳記電影。影片時間兩個小時多,不過因為雙視點的關係倒不至於讓人覺得平鋪無聊。值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