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聲音提及自己走出公司門時發現自己的過去恍如一場惡糞雨降臨到自己身上,這種事情完全的摧毀了他的人生。而他決定做點什麼。

一個賭局中,Michael Clayton接到電話後離席。他接到一通電話,律師同事希望他能協助他處理一件他重要客戶撞到人後逃走的案子。Michael到了現場查看了車子的狀況,明確告知委託人除了趕緊跟警方連絡後找刑事律師處理否則別無他法。委託人非常不滿,但Michael的說詞讓他別無選擇。Michael離開了房子開車來到野外,看到三匹馬在一個小山丘上。他下車去看那三匹馬,車子就在他身後爆炸。

故事回到四天前。Michael去接自己的孩子上課,車上孩子不停要求他看一本書。他來到一個競標場,他跟弟弟所投資的酒吧正在拍賣剩餘的物品。一個人朝他走來,告訴他金額還欠七萬五千元,但是Michael表示自己已經沒有多餘的錢了。

Karen Crowder,一間農產公司U-North的總顧問正在媒體前提到她將接任總裁的職位及最近一件關於賠償案件的走向。訪問忽然被打斷,某件大事已經發生。

Michael來到Milwaukee的監獄要接同事,也就是U-North的首席律師Arthur Edens出獄。他在一個與告訴人Anna會面的會議脫光了自己的衣服,還說自己愛她。在監獄中,Arthur不停提及自己為了U-North做了多少事情,結果到頭來反而讓他成了破壞之神Shiva(註1)。Michael知道他有精神病歷史,質疑他沒有按時吃藥才會導致神經失常。他接了Michael 到旅館,準備讓他回去。當天晚上,Michael的兒子打電話給他,但Michael不在,Arthur接了電話。兩人在電話中聊到了一本小說 "Realm and Conquest",Arthur非常喜歡書角色們看似瘋狂實際卻正常的的劇情。此時的Michael則正在餐廳跟Karen說明Arthur的狀況是意外,但Karen不表贊同的離去。回到辦公室,Karen打開偷來的Arthur的皮箱,她知道Arthur手上的資料會對U-North產生多大的傷害。她決定雇用專家解決這個問題。

隔天早晨,Michael發現Arthur從窗戶逃走了。

Arthur四處遊蕩,更打了電話給之前的告訴人Anna,要提供給她扭轉案情的證據,卻不知道他的公寓早些時候已經被入侵,更設下了許多的竊聽器。此時的Michael則因為債務的問題而來尋找主管Marty的幫助。Marty則提到Arthur有跟告訴人聯絡的事情。

Michael終於遇到了Arthur,他正帶著一大堆法國麵包要回家。他質問為何Arthur要跟告訴人連絡,此舉引來Arthur強烈的不信任,認為眼前的人跟他的立場屬於敵對。他回到家,故意對著所有的竊聽器不停唸著他手上的毒物檢驗報告,說明著U-North早知產品有害卻仍然賣給消費大眾。 Karen聽到了錄音,命令兩個人把Arthur殺了後偽裝成自殺。由於犯案現場被佈置成密室,警方相信了這個說法。

一群人在酒會裡討論到死去的Arthur,Marty認為這絕對是意外,Arthur不可能沒有留下隻字片語就自殺,但他同時也認為人本來就不可理喻。 Michael打去了Anna家,她的姊姊接了電話,並責罵Michael為什麼把妹妹騙去紐約後就把她留在機場。Michael從姊姊那裡得到地址,來到旅館找Anna,發現Arthur給她買了頭等艙讓她來見面,沒有理由忽然自殺。他跟另一個當警察的弟弟拿到了封條,闖進Arthur的居所查看。他看到了Realm and Conquest這本書,找到了書裡面夾著的單據,是關於影印書冊的。窗外監視已久的兩個殺手打電話叫來警方,Michael以闖入命案現場的理由被捕,幸好弟弟保了他出來。

Michael拿著收據來到影印店,發現Arthur印了好幾十箱的書冊,封面標題均寫著"Realm and Conquest",裡面則是U-North產品的檢驗報告,後面的殺手也正看著Michael手上的紅色書冊。Michael回到公司,Marty給了他八萬,當作他的紅利,並讓他再簽下三年的工作合同,同時也要簽署一份保密合約以確保他不說出Arthur的任何消息。

Michael清償了債務,然後小賭了一下。故事回到開始的劇情,門外的兩個殺手正在他的車上裝追蹤器兼炸彈,Michael則因為要接電話離開了賭場,讓殺手只裝了一半就趕緊逃離。接著他到了同事要求協助的重要客戶那裡,談完後就開車離開。Michael飛車來去,由於裝置未完全,殺手們沒有辦法準確掌握他的行蹤。就在Michael下車看馬時,殺手引爆炸彈,Michael回到車旁,把身上的皮夾跟手錶還有隨身物品丟進車中逃離樹林,並讓害他負債的弟弟來接他回家。

Michael的死訊傳到了同事耳中,也讓Karen鬆了一口氣。她順利的說服董事會今後面對告訴人的解決方案,簡單說明如何公司能夠不花一毛錢打贏這場官司。她走出會場,沒想到應該死掉的Michael在外面等著。Michael一臉正經的質詢Karen為何要做這一切,殺死Arthur後又要取他的命? 為何要置一個只要八萬美元跟三年合約就可以收買的人於死地? Karen看著他手上的合約,決定要接受Michael的要求一千萬收買他。聽到Karen的答案後,Michael說了句"you're fucked"後拿起掀開的手機對她拍照。警察上前包圍了Karen跟U-North的總裁,Michael把手機交給了弟弟。

Michael坐上計程車,給了司機50元,任他開往任何地方...

=========================================================

前一個小時屬於鋪陳,後面半個小時故事進入了解謎的階段,最後半小時完整的連貫全片的劇情。隨著劇情的進展,我們看到主角從外表光鮮實際負債的律師,一步步走向上司口中利害的協調人,不但扭轉整個局勢幫助了因為食用有毒農產品而導致癌細胞增生的被害人,更幫同事Arthur報了仇,也證明了自己不是貪財之輩。最後走離Karen那幕我莫名的受到感動,大概是對於一個小小人類能夠對抗龐大金錢誘惑只為幫死去的朋友完成他的心願的那種感動吧!

飾演男主角的Michael Clayton的George Clooney在這齣演的很生動,是我看過他電影裡面演技最好的一次;飾演Karen的Tilda Swinton劇裡遊走緊張跟放鬆間的神情跟動作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咬指頭那幕;飾演Arthur的Tom Wilkinson不愧是老演員,從開始帶點瘋狂的聲音到最後似瘋卻又理智的表現十分具有說服力。他死亡那幕鏡頭持續在他身上好幾十秒,讓人不禁覺得這導演有點殘忍...

整體來說很好看,但往車裡面丟東西就讓人相信Michael死在車裡的片段我比較沒辦法接受,我不認為警方這麼容易就判定一個人的死亡。除了這點外大概就是那三匹馬出來的有點突兀,不過當然也有可能Michael就是特意要去看這三匹馬。總之很有趣又帶點驚悚的電影。

08.10.26

就在看完"全面反擊"八個月後,馬的謎題終於在網友無心插柳的問題下讓我有了答案,不過我想也是因為從那之後就大量看電影的關係,對符號的運用也了解的較為深入。以下直接引用我對該網友的答覆。

其實這是一個首尾呼應的作法,Michael因為看到兒子書上的圖畫居然成真而下車,這意外救了Michael一命,命運注定他的獲救。因此不但書上瘋狂的人其實是正常人的劇情發生,連圖畫都出現在現實生活,這巧合救了Michael,也拯救了所有的受害人,更是Michael Clayton裡面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這是導演的巧思,是我當時看不懂,哈哈哈!My mist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