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a跟Carlos這對夫妻帶著孩子Simón來到Laura小時候曾經生活過的孤兒院。自被領養後到長大成人結婚,Laura從來沒有一刻忘記這裡,遂決定與先生兩人回到此地經營兒童療養院,照料那些因疾病而難以融入一般生活的孩子。初到後不久,Simón就認識了兩個隱形朋友,Carlos則覺得這對年齡還小的孩子來說是正常現象。一天,Laura帶著兒子去海邊的洞窟探險,卻見到Simón對著一個無人的侵蝕洞裡面說話,回去時還沿路丟下貝殼說"這樣朋友才找的到過來的路"。幾天後,一個自稱社工人員的老婦人忽然來訪。她叫Benigna,帶來治療愛滋病毒的新消息,閒談時也問及Laura是否要改建房子。Laura說婦人手上的資料已經很老舊,而且丈夫是醫生隨時可以得到最新的醫療資訊,更怕她跟婦人的對談會讓小孩知道自己的病情跟彼此其實沒有血緣關係的事實,便匆忙的將老婦人趕走,也馬上將她所拿來的資料鎖在廚房的抽屜裡。當天晚上,庭院傳來奇怪的聲響,Laura去察看,是白天的老婦人拿著鐵撬躲在角落不知道做些什麼。老婦人倉皇逃去。

早晨Laura醒來,在大門口看見了一堆堆的貝殼。回到房裡,Simón說自己的朋友增加了六個,而他們就像彼得潘裡面的小孩一樣永遠也不會長大。他們跟 Simón玩一種尋寶遊戲: 他們把Simón的寶藏,公園撿到的金幣偷走,並留下線索讓他尋找。透過一條又一條的線索,他們在廚房的抽屜找到了老婦人拿來的資料。Laura很生氣 Simón玩這樣的尋寶遊戲;Simón則回嘴說Thomas已經把一切都跟他說,他跟他們一樣都是孤兒,更說他將會死亡。迫不得已,夫妻把實情告訴了 Simón,但也承諾他將會好好的活下去。

他們舉辦了面具派對歡迎那些要把孩子送來讓他們照顧的家庭們。Laura上樓找Simón下去,Simón卻要母親跟他去看Thomas的小屋。 Laura不肯,Simón就把她手上的東西打翻,氣的Laura打了Simón一巴掌後下樓。面具派對進行到中途,Laura上去找Simón卻遍尋不着。剛找完浴室,一個穿著療養院院童服,頭上帶著馬鈴薯袋鬼面的小孩看著她。小孩慢慢靠近,Laura靠了過去要打開孩子的面具,小孩卻忽然出手推了 Laura一把。Laura趕緊扶住門框,孩子卻猛的關上門夾傷了她的手指。Laura大叫一聲跌到了浴缸,門則被小孩鎖了起來。Carlos聽到呼喊來幫老婆開門,其他的賓客也陸續來到。Laura急忙的四處搜尋Simón。一間又一間的找,樓梯下的置物櫃裡也找過,卻只掉出一些固定用的鐵柱。將鐵柱放回後,Laura前往庭院,然後開始往海邊狂奔,她有預感Simón在海邊的洞窟。她看到Simón的影像,死命的往前衝,卻不慎跌了一跤劃傷了左腳。隨後而來的Carlos趕緊阻止自己的太太前往即將因為漲潮而被海水吞沒的侵蝕洞。打撈隊前來搜尋,洞中卻沒有任何人的蹤影。一個跟警方合作的心理學家 Pilar跟著Carlos來到醫院探視她。Pilar認為Laura看到的那個老婦人可能綁架了孩子。她承諾會盡最大的努力協尋Simón,要 Laura放心。

回到了家,Laura擔心沒有家庭願意把孩子交給連自己的兒子都照顧不好的人。為了安慰妻子,Carlos把奶奶送給她的幸運項鍊先暫時的借給她,期盼這會為她帶來好運。Laura做了一個自己在海中游泳的夢,卻突然聽到聲響起來。她轉著輪椅前進,牆壁裡面傳來巨大的撞擊聲。她趕緊呼喚Carlos,傳出聲音的房間卻空無一物,只有一個女娃娃躺在Simón的床上。

六個月過去,警方那裡並沒有帶來任何一絲的消息,Simón憑空消失。夫妻參加了一個曾經失去過孩子的父母們聚集的研討會,但Laura認為自己跟他們不同,孩子一定還活著。一日他們出門,正在等著紅綠燈,一個老婦人經過他們的車前。是她,Laura大喊,是Benigna。Laura叫住了推著嬰兒車的老婦人。老婦人回頭看,一台車迎面撞上。婦人被撞飛,嬰兒車被壓擠到了車下形同廢鐵。Laura趕去看了嬰兒車,發現車裡只是一具帶著頭上有著馬鈴薯袋面具(跟她之前看到的一樣)的娃娃。她匆忙趕至下巴已被撞爛的老婦人身旁,丈夫正在幫她急救,卻已回天乏術。她注意到老婦人的脖子掛著一條項鍊,項鍊上有著一個金屬的笛子。她伸出手去拿,婦人卻忽然抓住她的手,半毀的臉上眼睛注視著她。老婦人隨即過世。

警方在老婦人家中起出了一些膠捲。原來多年前,老婦人曾任職在Laura待過的孤兒院。老婦人有一個叫做Thomas的孩子。天生畸形的Thomas被老婦人藏在一個小房間中,不讓他跟其他孩子來往,出入則都帶著馬鈴薯袋面具。一日孤兒院的五個孩子把Thomas的寶物藏在海邊的洞穴裡讓他找,結果海潮漲起,Thomas卻沒有離開而被活活淹死在洞中。行凶的幾名孩子由於並非蓄意故被警方認為僅是意外事件處理。

Laura開始認為房子裡面有其他人存在。她跑去找了一個心理學教授,教授答應介紹她一名靈媒。晚上靈媒及其助手跟教授來到,Carlos也帶著警方的心理學家Pilar加入觀看。進入催眠狀態後,靈媒開始查看眼前的房子,助手則負責錄下聲音跟在地圖上紀錄靈媒走過的路線。循著聲音,靈媒來到一個房間外。裡面的孩子大聲的哭鬧著。靈媒走了進去,看不見的孩子們哭喊著有人要殺他們。監視器此時突然出現異狀,所有的畫面都變成干擾狀態不可視物。教授趕緊解除靈媒的催眠。

結束後,靈媒說只有他們這些跟死亡接近的人才會看見鬼魂,正如身染重病的Simón能看見隱形的孩子般。Laura很感激靈媒做的一切,Pilar則斥之無稽。Laura趕走了Pilar後來為靈媒送行時詢問靈媒她應該要怎麼做,靈媒說

"妳是個堅強的母親,只有妳才能決定為了找回孩子妳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妳會聽見,但妳不會被聽見。沒有相信之前不會看見,在看見之前必須先相信。相信,然後妳就會看見。"

Carlos勸Laura離開這棟房子,Laura不願放棄。她來到曾經是孤兒院寢室的房間說自己並不害怕,要對方現身。玻璃忽然砸了下來。她往碎玻璃的地方走去,掀開了下面的墊子,打開眼前的木箱。裡面是一塊一塊的板子,上面寫著她以前朋友的名字,板子的下面則是各人的娃娃,裡面少了一隻。Laura跑回房間把自己的娃娃擺進去,注意到另一隻娃娃手下有一張相片;她打開房裡的相本,裡面有一朵枯萎的花;來到花叢,她找到一塊拼布;打開一條蓋被,她看到應該放在Simón寶貝箱子裡的一個標籤(Simón開刀後第一次吃冰淇淋留下的紀念品);打開Simón的箱子,她找到一個門把。她開始四處找尋門把的歸屬,卻沒有發現任何一個門有缺把手。她來到屋外的儲藏室,偶然之下看見了之前Benigna袖口上的飾品,上面有著小相片。她想起Benigna當時手上拿著鐵撬應該是想撬開什麼。她看到旁邊的小焚化爐,利用雙腳踢壞了上面的木板,找出許多袋灰,裡面則藏著孩子們的屍骨。

通知警方來到後,Laura跟先生說那些都是她朋友的屍骸,Benigna為了幫孩子復仇而殺了他們。Carlos則表示自己一刻也不願意待在這間房子,並要Laura跟他一起走。Laura仍然沒有放棄能找到Simón的機會,她要Carlos給她兩天時間嘗試。Carlos離開後,她開始把房子回復成她回憶中的樣子。插起了稻草人,把床移到救寢室的位置,自己則穿上了老師的服裝。早晨她在餐桌上擺許多餐盤跟食物,卻沒有感覺到任何的動靜。她對著空氣說自己會陪他們玩一下,但是這之後他們就必須說出Simón的下落。她在一間房間裡自己喊起了一二三木頭人。起初沒有任何的動靜,卻隨著次數的增加後開始出現孩子。一個孩子碰到她的肩膀後,她開始去追這些四散的小孩。她看見一個小女孩躲進樓梯下的儲藏室便跟了進去。她注意到門不停被關上,似乎在暗示著她什麼。她打開了小房間裡的燈,再牆壁上發現了一個小洞。撕開壁紙後,她把之前找到的門把往洞裡插,門應聲而開。走下通往地下室的樓梯,她看見當時在 Benigna家裡找到的影片上所拍出的Thomas的房間,也在床上找到全身冰冷但還活著的Simón。她要Simón閉上眼,想像這一切都不存在,他們沒有來到這棟房子。所有孩子的聲音都停了下來,地下房間也回復了原先的老舊模樣。她輕聲呼喚手上的孩子,眼前的卻只是一塊老舊的床單。她往旁邊看去,一個帶著馬鈴薯面具的孩子躺在地上,剛才下來的樓梯扶手則斷裂了一部份。她開始回想,Simón當初要帶她來看Thomas的小房間,母親不願前來;後來他傷害了母親後自己下來,而Laura則在找他時不知情的用鐵柱把門抵住讓Simón出不來。而後來她聽到的撞擊聲就是孩子手邊的扶手斷裂後Simón摔下樓梯的聲音。看見摔斷脖子的Simón,Laura難過的抱著她往舊寢室的方向前進。她邊呼喊著不公平,她找到了孩子,也邊一把又一把吞下手中的藥丸。她彎下頭不小心扯斷項鍊後沉沉睡去,早已消失的古老的燈塔照射出的光線往她背上流瀉。她睜開眼,Simón醒了過來,所有應該已經死去的孩子也都乖乖的在床上。Thomas走近Laura,一個瞎眼的女孩則介紹她的名字給大家。孩子們開始靠了過來,Simón希望媽媽能夠永遠的照顧他們。Laura開始說起了故事....

Carlos來祭拜愛妻跟孩子們的墳墓。他走進寢房,陽光在窗戶外溫暖著大地。他看到自己的項鍊掉在地上。他彎身撿起了項鍊,房間的門忽然迎面自己打開。Carlos對著空無一人的方向露出溫柔的微笑....

==============================================================

由羊男的迷宮(El Laberinto del fauno)導演Guillermo del Toro擔任製片之一的電影。看到電視廣告時,其實很擔心這是一部掛羊頭賣狗肉的電影。怎麼說? 應該有不少人看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掛名製片的電影無論是星際戰警2(Men In Black II)或侏儸紀公園三(Jurassic Park III)的人應該都只會覺得自己的皮包被搶了。所以在聽到一部電視廣告紙不停說製片人的姓名時都會很憂心那是怎麼樣的電影,居然不敢說導演的名字。話雖如此,雖然也聽說了同事對此電影的看法("就是一個媽媽要找孩子"),我還是止不住好奇心看了。呼,還蠻好看的嘛! 導演Juan Antonio Bayona跟編劇Sergio G. Sánchez處理的相當不錯。

故事確實也就是一個媽媽找孩子的過程,只是劇情可以說是出人意料的,孩子失蹤的原因居然出在自己身上這種感覺很不錯,一步步靠近的同時一幕幕的回憶會給人衝擊感,如果回憶的過程能多個幾幕就好了;影片本身的拍攝還不錯,拍攝方式不停有作切換,不過最讓人覺得期待又怕傷害的就是一二三木頭人那幕: 影像定格在Laura身上等她數123,然後再轉到後面,中間只見鬼孩子們越來越接近,期待式的恐懼手法讓人有點像吃中辣的火鍋,略略過癮了一下;劇情的編排得宜,也充分的解釋了每個人做事背後的動機,只可惜從找到Benigna的飾品到Laura去撬開焚化爐的門切的有點快,好像Laura一看到飾品就知道應該去打開哪裡一樣,有一點點的違和感,不過也還算合理啦! 故事的邏輯性很高;配樂還可以,大概是點到為止有掌握到氣氛的程度;演員們的演出不錯,該表達的都有好好表達出來。影片比較大的缺點(我認為)就是 Thomas臉上的畸形裝很假,不過老婦人下巴壞掉的妝倒是處理的不錯,好笑又有點恐怖。撕壁紙的開頭動畫也不錯。

坦白說,前面的四十分鐘我實在有點想睡。畢竟恐怖片看多了,味道不夠嗆的話很難提振我的精神。還好從小孩消失開始故事終於緊湊了起來。媽媽拼了命找孩子,觀眾也努力的在戲院幫忙想孩子到底哪裡去? 靈媒那段還不錯,聲音跟影像的搭配雖不至於吸住眼球但也算有趣。靈媒那段話讓我想起"虎克船長"(Hook)的主旨: 夢想是動力的來源。成為律師的彼得潘終於在相信之後才得到飛翔的能力,我想"靈異孤兒院"提到小飛俠應該跟這個部份有關係。相信,然後妳就會看見。

寫完啦,這部電影我推薦大家可以去戲院看看,畢竟同期比起來算是大作了。另外故事告訴我們,小孩如果說看到什麼東西,我勸還是趕快帶著孩子搬家好了。還有,搬進一棟房子之前最好把房子的藍圖看清楚會比較好找亂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