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鄉下有一間學校,學校有國二生一人、國一生兩人、六年級一人、二年級跟一年級各一人,合計共六個學生。一天,一個來自東京的英俊轉校生來到他們學校,引起了國中部三位女生的騷動。男孩叫大澤廣海,是因為母親身體不好而跟著母親回到鄉下來生活,他跟右田そよ同為國二生。第一天吃午飯時,そよ拿了水果給他,他則嫌そよ手上有尿味而不拿(一年級的早知子尿褲子)。這讓そよ略為不悅。

聽家人說才知道,原來廣海其實是賣水果的老伯田浦的孫子,そよ感覺自己跟他接近了些。一群人去海邊玩,國一的兩位女生提議找廣海一起去,男孩隨即加入了他們的一行。來到岔路,男孩知道右邊比較近以後決定走右邊,丟下了其他要走左邊的人。眾人後來雖然決定了也往右邊,但因為之前有女人在前方的吊橋自殺而感到害怕。過了吊橋,年紀最小的早知子忽然對著遠方的空氣說那裡有人,而且逐漸靠近,不久後遠方的板子忽然倒塌。眾人大驚,飛也似的往海邊跑。路經鐵軌時そよ跌倒。眼看火車即將到來,そよ卻不停說著有人拉她的腳,廣海聽到後回來拉她起來,火車剛好在身後呼嘯而過。

回程時,廣海說自己要走原本的路回去看看鬼魂,只有そよ願意跟他前去。經吊橋時,廣海說其實自殺的女人是她母親的一個朋友,母親要他順便來弔唁。聽完此話,そよ也拔了旁邊的花當作祭品丟下,並認真的閉眼為亡者祈禱。廣海想藉機親她,そよ則張開了眼睛。廣海裝做沒事的往旁邊走去。

隔天午飯廣海找そよ下課後一起去鎮上,そよ很開心的答應,但在聽到早知子得了膀胱炎後又拒絕了廣海的邀約。她認為這是自己的錯,早知子明明昨天說要尿尿的,但是因為自己想跟廣海一起回去叫小女孩忍著,尿急的小女孩居然就忍回家才會發炎。她跟二年級的女孩一起去探望早知子。她的出現非旦孩子沒有怪罪,更抱著そよ撒嬌,讓そよ鬆了一口氣。

そよ看上了廣海的外套,父親卻要兒女(六年級的浩太郎是她的弟弟)不准跟他們家來往。そよ跟朋友來到小鎮買外套,卻怎麼也看不到喜歡的。そよ拿了摔角錄影帶去還廣海,剛好碰見廣海在跟東京朋友吹噓自己在神社親了某某女生。兩人一同散步,在公車站等車時そよ不停看著雜誌,廣海則跟她說那可以郵購。興奮的そよ來到郵局跟店員シゲちゃん買郵票。在そよ填寫的同時,シゲちゃん則不停說著廣海的父親跟女人跑了的事情,廣海不言一語。そよ填好拿給了シゲちゃん,他卻說這張郵購單早已過期無法購買。兩人無言的離開了郵局。そよ跟廣海表示自己想要他的外套。廣海起先不肯,但在聽到そよ願意以吻來換以後就答應了。在郵局,廣海給了そよ淺淺的一吻後便把外套脫給了她。

一群人一起來到祭典。由於郵局的シゲちゃん很喜歡そよ,兩個國一的女生便一直要製造機會讓兩人獨處。在台上表演舞台劇時(日本的神祗素盞鳴尊斬龍),一群人就吵吵嚷嚷的把そよ留下,並要シゲちゃん表演結束後送她回家。同伴一個個離去,看著演出的そよ開始流下眼淚,這才讓シゲちゃん願意馬上跟著其他人一起回去。在車上時そよ遇見了廣海的母親美都子。由於穿著兒子的外套,美都子問廣海そよ是不是他的女友,廣海答是,そよ也沒有辯解。シゲちゃん則閉著眼睛難過。

知道兒子來到美都子現在工作的理髮廳剪髮(美都子在東京時是髮型設計師),そよ的爸爸一將來把孩子趕了回去。在一旁偷看的そよ只見父親對美都子發著脾氣,美都子只說他是個沒種的男人。不久美都子的氣喘開始發作一將則很擔心的趕緊要老闆出來把她帶進去。不久後情人節來到,國中部的女生們出來買巧克力,美都子也準備了一些巧克力要送客人。情人節當天,そよ跟廣海約好了在小吃店見面,另外兩個國一的女生也分別做了巧克力餅乾跟巧克力蛋糕要給廣海。進了小吃店一看,廣海也找了浩太郎來吃東西。そよ怕弟弟心裡會不舒服,只好僅送煙斗巧克力給弟弟跟廣海;另一方面,美都子在郵局遇到そよ的媽媽,便故意說自己今天休假誘引一將來剪頭髮。剪完後(一將拒絕給美都子剪),美都子趁幫一將拿外套時偷偷丟了巧克力在他的外套裡。そよ的母親發現了巧克力,一將則嚷著把它丟掉。母親把巧克力留了下來送給兒子浩太郎。隔天早上,浩太郎先跑出門,並把得自母親的巧克力送給了廣海,說那是害羞的姐姐送的。不久そよ來到,想跟廣海說明自己其實有另外準備巧克力,廣海則說沒關係,自己了解她的意思。兩人一起散步到學校。

浩太郎終於也升入國中部,そよ跟廣海也升上國三。由於之前跟老師提過想到廣海的故鄉去看看,兩位老師遂決定修學旅行來東京。一開始そよ很興奮的買東西,廣海也跟老朋友打鬧成一團。但そよ畢竟不適應都會生活,走一走居然昏倒,幸好休息一段時間後無事康復。醒來後著她看著大廈,耳朵則忽然聽到了在故鄉時山上所聽到的呼呼風聲,她開始認為自己應該能適應東京的生活。回到故鄉後她跟母親一起去送禮物,卻在半路忽然不發一語,把母親留在理髮店後自己回家。她看見了父親跟美都子依偎在一起的身影。そよ本來不想吃晚飯,但還是在母親的呼喊下入座。吃到一半父親的手機響起,一將拿了手機去別的房間講,弟弟浩太郎則說爸爸一定有了外遇,全家人連同母親在內哈哈大笑,只有そよ感覺到事情的嚴重性。

終於也到了國三考高中的日子。附近的高中有兩所: 森高跟なぎ高。そよ決定報考森高,但是廣海則說自己不想剃平頭,因此有可能回去東京唸書。そよ雖然難過但沒有阻止他。廣海的釦子歪了,そよ要他脫下外套幫他補。廣海跟そよ約定她有需要時他會趕回來,そよ卻問了他一句話

"我想跟你散步時,你會回來陪我散步嗎?"

そよ跟廣海兩人一起去參加森高的考試,最後都順利通過。學期結束後,兩人都穿上了高中的制服。そよ仍然留著兩個辮子,長頭髮的廣海則剪成了小平頭....

===============================================================

聽起來很平淡的故事,實際上確實也是很平淡的故事。先來說點有趣的。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的少女漫畫,作者くらもちふさこ(倉持房子)是SMAP迷,所以故事的發生地點設定在S県香取郡木村稲垣,附近則有森町、 草彅町、中居町,相信SMAP知道這樣的設定一定興奮的跳起來(我猜)。

電影本身長度接近兩小時,奇特的是故事雖然出奇平淡卻不會讓觀眾覺得冗長。女主角そよ是個性格有點頑固的傻大姐,常常擔心自己是不是做錯事說錯話。相對廣海則是有點冷酷但是其實很單純的男孩子,連吻そよ都只敢輕輕的,很純情的吻。於是邊看就邊會感覺到那種青澀,會好期待他們接下來的相處情況,簡直已經到了認為自己是歐巴桑的地步,於是乎深深的感覺到歲月在自己身上的摧殘。總之,是那種好純愛好純愛然後沒有女主角忽然得了重病死掉的劇情,不過要說沒高潮也是實話啦! 不過我想會看這部電影的人應該就不會在意這點。

演員們除了そよ的父母分別是佐藤浩市(前陣子剛看壽喜燒西部片)跟夏川結衣(有演陰陽師跟座頭市)之外都不是知名演員,不過飾演女主角的夏帆應該是什麼美少女一類的,雖然個人認為她在劇中沒有特別漂亮,不過演的還挺清純的,也靠這部電影拿下日本奧斯卡的新人獎。飾演郵局店員的シゲちゃん表現的也還不錯,看起來就讓人覺得既囉唆又八卦腦海裡只有釣魚的男人,祭典那段也讓我擔心他會不會對そよ做出什麼事,劇情會不會急轉而下成了披著純愛電影的現代心理犯罪片。沒事,天下太平。

像羽毛般輕柔的電影,感覺可以跟可瑪貓連著播放也許再加個真善美或之類的舉辦個"美化心靈、解救人心、洗清罪惡"的"一日三省吾身"三部曲。雖然沒有什麼會讓人震撼的內容,也沒有會吸住眼球的爆破場面,不過透過喇叭跟畫面所傳達的卻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國一生左右的青春氣息,讓人跳上時光機暫時回到那個不那麼複雜的世界。也許電影只是加了少少海鹽的拉麵,沒有海苔或燒肉或豬骨湯陪襯,但清湯裡來自鹽的淡淡甜味卻會讓人回想起某年夏天,來自某個女生身上的香氣,來自某個書桌的木材味,來自某隻手的碰觸,來自樹葉間的點點光線照射在自己身上那輕撫般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