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是一件非常艱辛的事情。我這麼說,相信反對的人應該不多,畢竟各人都有個人的問題在空中盤旋不去,讓自身困擾不已,是吧。

但要怎麼定義「艱辛」,則又是另一個問題。應該是相對的吧,輕鬆的自然就不艱辛。怎麼樣又叫「輕鬆」呢?活得像自己最開心,但通常不輕鬆。而且,到哪裡算是「自己」呢?習俗告訴我們這樣,媒體告訴我們這樣,政府告訴我們這樣,環保團體告訴我們這樣,歷史告訴我們這樣,科學家跟神祕學家又告訴我們這樣。「我」,真的存在嗎?還是不過是存於這世上的一枚棋子罷了呢?

葉藏出身富庶的家庭,父親是大地主又身兼議員的身份。出於對人性的不了解,葉藏的生存之道是圓滑:完全捨棄自身,取悅並順服他人的圓滑。這樣的圓滑讓他成了群體中的開心果,沒有一個人討厭他。然而不幸的是,葉藏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交了壞朋友後他開始沉迷於菸、酒、女色,而體內長存的孤獨也慢慢反應在他的臉、身上,並透過毛細孔散發出去,讓他有了「女人都想疼愛他」的小白臉特質。

葉藏,活得仍舊不快樂,所以他在別人的邀約下一同殉情,卻意外活了下來。知道愛人已死的葉藏痛哭,但他究竟是為了愛情而哭?還是是為了要讓周遭的人體會他的痛苦而哭?或是因為自己活了下來而哭?這答案,葉藏自己也不知道,也許也沒有思考過吧。

仍恐懼世人,葉藏一次又一次投身不同女性的懷抱,直到年輕的好子的出現才讓他真正體會到了幸福:被信賴,信賴別人的幸福。然而好子的出牆破壞了他好不容易築起的一切。他怪她嗎?他怪。他恨她嗎?他恨。他愛她嗎?他愛。所以他選擇利用好子想用來自殺的安眠藥來消滅自己的存在。

幸或不幸,他又活了下來。

沉迷毒品又得了肺病,葉藏知道除了去信回家求救外只有死路一條。親友將他騙進精神病院,直到他的父親過世後大哥才將他救了出來,並將之安置在鄉下養身。幸福總算到來了嗎?且聽葉藏怎麼說。

『現在的我,稱不上幸福,也算不上不幸。只是一切都將就此流逝.....只是一切都將就此流逝』

寫完這本自傳小說後,39歲的日本文豪太宰治投水自殺而亡。

在漫畫「夢喰見聞」中有個小故事是這樣的:一個慣於戴面具過活的男性愛上了一個女性,但他卻因無法脫離自己的惡夢所以找不回自己真正的表情。他來找了能吃惡夢的貘,希望貘能幫他找回自己。然而故事的最後,男性卻因為過份的執著而失去了感情,對所有事情都無動於衷。我想葉藏也是這樣的吧。過於隨波逐流的他早已失去了選擇的能力,就連他一輩子的夢想「成為畫家」都是一個他原本討厭的人幫他想到的。到底到哪裡為止是葉藏?哪裡為止又是別人灌輸他的呢?

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的,是嗎?

活了這一小把歲數,交流過的人沒萬也有千了,大家當然有各自的煩惱,但嚴格說起來活得都還挺快樂,沉迷於燈紅酒綠,沉迷於談天說地,沉迷於他人的故事,沉迷於自己的想像中。這之中到底有多少是過著自己真正想要的日子呢?我不知道。而就算他們真正過了想要的日子,又怎麼去證明那「真的是他想要的」呢?我也不知道。那,我到底還知道什麼?

我知道,上帝不讓人吃智慧的果實就因祂早已預見這樣的未來。我知道會思考的人是幸福的,然而這幸福,卻可能是更大的不幸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