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ia在失戀後選擇了割腕自殺。但別以為這樣就一了百了。他來到一個自殺者亡故後的世界。如同我們這裡的世界一般,那裏的人們一樣也得吃喝拉撒睡,也一樣要賺錢把馬子,一樣有囉嗦的室友。披薩店打工的他偶然認識了Eugene,一個俄羅斯移民,死法是在演唱會上朝著電吉他倒水觸電而亡。他的全家人,父母跟同性戀的弟弟不久後也都自殺,因此一家人反而在這個世界團聚在一起。

一天Zia因為要賠償囉唆室友的起士而來到商店採買。他遇到了以前的朋友,得知前女友Desiree在他自殺後不久也自殺了,而週遭的人也因為波浪效應而一個個的走上自殺的路。Zia非常震驚,他沒想到Desiree這麼在乎他,他一直認為Desiree應該會跟某個男人打炮後就會完全忘記他的存在。他說服了Eugene跟他一起上路找尋Desiree。

上路後不久,Zia注意到Eugene的車頭燈壞了,便來到修車廠找人幫修。Eugene直說這個燈壞好久了,沒有人可以修的好,Zia不相信,要大舌頭的店員跟殘障的老闆幫忙看看(同性戀情侶。在按摩浴缸握著手一起割腕自殺),到頭來還是沒修好。他們驅車離去。Eugene要Zia幫他拿太陽眼鏡, Zia卻不小心把它掉到座位底下的黑洞。他們遇到了一個女子Mikal,她不停嚷著自己沒有自殺,要找到這裡的負責人(P.I.C., Person In Charge)送她回去。三人一起上路。

來到路邊的小餐館,Eugene批評Mikal的想法怪異,認為不應該跟她同行,Zia稍表認同。Mikal聽到了他們的對話,找了另外一台車帶她繼續往前。上了車後,Zia發現Mikal買了墨鏡要送給他們兩個,Eugene還是嘴硬他們這樣做沒錯,Zia說他是個混蛋。到了加油站,Eugene進去打電話,加油的Zia則看到了破壞路邊標誌而被警方拘捕的Mikal。他以哥哥的身分說服因為在戰場上害怕而飲彈自盡的警察放走Mikal。Mikal仍然不同意跟他們一起上路。Eugene跟Zia回到車上準備離去,卻扯斷了忘記拔出的加油槍。站員請Zia填寫資料,Zia則偶然看到了Desiree的資料,發現她就住在附近。三人又再度同行去找Desiree,卻沒料到她已經搬家。

Mikal偶然而莫名的修好了Eugene的車頭燈,Eugene大喜,抱著Mikal親又親。入夜後他們遇到一個因為找狗太累而躺在地上休息的老伯 Raife Kneller,他要他們叫他Kneller。由於車子為了閃避Kneller才拋錨在路旁,Kneller便邀請他們去自己的住家兼露營區作客。 Eugene在那裡認識了不會講話的Nanuk(在雪地喝酒凍死,或是酒精中毒死掉剛好死在雪地)。三人在那裡過了幾天的生活,Zia則發現每個人都會做一些小小的奇蹟(讓椅子飛起來或點完菸後火柴飛走),Kneller只回答他當他不在意的時候才會發生奇蹟。

Kneller的手下匆忙跑回,表示自己在走路六小時並迷路後偶然遇到了正準備展現奇蹟的Messiah King,而Kneller的狗就在那裡吃著丁骨牛排。加上Zia跟Mikal,Kneller帶著手下上路找狗。他們走了一整天,卻怎麼也找不到對方的所在地。入夜後他們紮營休息,Mikal跟Zia跟著海浪聲來到海邊,兩人聊了一下後互訴情意後搞了起來。隔天早上Kneller來叫人時兩人才發現地上充滿針頭跟衛生紙,原來該地是吸毒者跟嫖客常出沒的地方,所以他們才會不提這個地方。

終於找到了Messiah King,Kneller進去要對方還狗,正在吃丁骨牛排的狗卻兇Kneller。此時的Zia注意到Messiah的旁邊站著的女人正是 Desiree,她仍然留著一樣的髮型。Desiree回答因為他知道Zia喜歡,也跟Zia道歉不知道自己傷了他這麼重。她說自己在失去Zia後難過不已,幸好跟隨著宗教領袖Messiah她才撐了過來。她宣稱Messiah在人世間時就在研究讓靈魂跟肉體分離的方法,並想用這樣的方法拯救困在人間的人類。Messiah自殺死去後,Desiree感覺到了Messiah的呼喚,因此她搭電梯到醫院的頂樓跳下自殺到另一個世界跟Messiah團聚。

儀式開始,Messiah真的拿刀戳進自己的胸膛。此時Kneller用對講機叫來了同伴(用降落傘空降跟車子),原來Kneller是P.I.C的一員。Zia看到Mikal坐上Kneller他們的車離去,Mikal跟他說五分鐘就會回來。等到了傍晚,Eugene載著Nanuk抱著狗來接他。原來在Kneller的身分曝光後,他以P.I.C.的名義所租的營地就被查封,而Eugene決定跟Nanuk上火車去北極找她的家人,順便學習怎麼樣用喉嚨唱歌。Eugene也提到Mikal找到了負責人,而在他們查閱檔案後也發現這是一個錯誤,因此決定送Mikal回到人間。他把車留給了Zia後就跟著 Nanuk上單包廂火車離去。

Zia孤單的回到營地抽菸,他看到手上的火柴在放開後飛到了天上。他不在乎了,因此奇蹟發生了。白天,他開著車要聽音樂,錄音帶卻不小心掉到椅子下,他彎身下去撿,整個人掉入黑洞。在他飛翔的同時,Kneller跑去檔案櫃偷走了Zia的檔案。Eugene的聲音響起,認識高層還是不錯的。Zia回到了人世,跟他同病房則是Mikal,兩人相視而笑。

===============================================================

由克羅埃西亞籍的導演Goran Dukic所帶來的略帶奇幻味道的電影,這也是導演第一次拍攝長片。劇情的設定是自殺者死後會去一個死後的世界,而那個世界本質上跟我們的世界沒有不同,除了微小的奇蹟、沒有星星之外幾乎完全相同。主角因為自殺而成為這個世界的一份子,而在得知自己深愛的女人也自殺後就踏上了找尋真愛的旅程。到了最後他雖然找到了原先的女孩,卻也意外發現女孩要的不是他,女孩選擇了信仰。此時男孩才知道原來Desiree不是他的true love,僅止是他的Desire。反之嗑藥過量而死的Mikal才是他真正應該心許,戀愛的對象。透過這樣的劇情,導演真正想傳達的反而是宗教跟性慾的虛幻,而真愛則是在你不注意的時候才會發現的小小奇蹟。名詞的擬人化不算是別出心裁的設定,不過還是有其一定的吸引力存在。

片中的演員均非主角類型,呈現出來的演技可以說是比較不那麼流暢的,卻也帶著一種青春獨有的青澀感,傳達出的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生命的過程,而他們確實也努力的去尋找自己的出路。影片有不少的時間都花在開車這件事上,荒涼的景色加上無生命力的人們適時的提醒我們: "雖然看起來很像,但這裡是死後的世界唷!" 這樣的訊息。配樂部份大部分都是由Eugene所唱,帶點粗糙的味道,也讓人覺得有點incomplete在裡頭。不過如果有人拿原聲帶送我,我會說 "No, thank you.",是單獨出來無法存在的音樂,我這麼認為。

一個半小時不到的電影。雖然時間不長,但整體的電影來說有點故意被延伸的感覺。雖不至於說無聊,但會覺得過於平淡。結局出人意料的好預料,最開始看到黑洞時大概就可以猜的到男主角最後會怎麼做。最後的結局兩人躺在床上互望而笑,似乎意味著他們都記得在另一個世界的事。但若以時間點來看,卻代表了 Desiree應該還好好的活著(因為她是因為他死掉才會跟隨Messiah最後才會走上自殺一途),這跟他們的旅程卻又相牴觸,因此他們的旅行到底是真實的,還是只在想像裡面,這是一個我們自己要去找答案的問題。(或者另外一個方法,我們可以說導演兼編劇的Goran Dukic沒改編好。不過我沒看過原著,也有可能是原著的問題)雖然如此,但是導演想傳達的這種: 踏上旅途找尋生命意義的過程確實是有好好的表現出來了。好不好看? 我會說還好。不過以第一部電影來說倒是表現的還不錯。加油,Goran Dukic。

希斯萊傑(Heath Ledger),請問你有被誤送到那裡嗎? 要保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