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被重裝戒備的別墅裡,來自Omega Section的探員Harry Tasker藉由結凍的水底下秘密潛入,試圖追蹤從哈薩克(Kazakhstan)被偷走的核子彈頭。他順利潛入房子後透過陽台爬進主辦人房間,並把隨身的傳送器接上了房裡的電腦。搭檔的Albert Gibson跟Faisil則在遠方的箱型車上進行解碼及監看週遭的情形。一個守衛發現被敲開的冰層,通報屋中的其他守衛房中有入侵者。Harry知道情況後加入舞會,並跟美麗的古董商Juno Skinner跳起了Tango以躲過守衛的懷疑。舞畢,Juno給了Harry自己的名片,要他隨時都可以來拜訪她。

Harry走到正門口,引爆了炸彈後跳出圍牆開始逃命。衛兵死命的追,卻難不倒超級探員Harry。他又跑又跳又開槍的解決了所有追兵後跳入同伴的箱型車順利離開。

他搭機回家。不同於他真實的工作身份,妻子Helen眼中的老公是個無趣的電腦產品業務員,而女兒Dana也不認為自己的老爸是什麼重要人物,因此壓根也不尊敬Harry。

隔天上班,Harry的上司針對他們造成的破壞頗有微詞,並指示他們儘快找到消失的核子彈頭。藉由得到的帳戶資料,Faisil研判古董商Juno可能有重大嫌疑。Harry再次出馬。他化身藝術品諮詢商來到Juno的辦公室。Juno熱情接待,並透露自己有極高的政治手腕能讓藝術品進出那些被限制的國家。Harry離開後,一個工人求見Juno。秘書一離開,那個工人馬上打了Juno一巴掌,告訴她已經有人在監視這裡的情形,要她好好注意,不要只顧著跟男人打情罵俏。Juno恨恨的看著他說,幸好你付我很多錢。

Harry答應Helen會回家過生日,但回家時發現被跟蹤。Harry要Albert把車停在路邊讓自己下車。他假裝去廁所撇尿,一個男人跟了進來假裝梳頭觀察局勢。不久後第二個男人進來走到Harry背面舉起槍對著他的頭開槍。Harry機警的躲開並用自己的槍殺死了梳頭男。另一人跟他打的難分難解,撞擊聲跟槍聲嚇死了正在大號的老伯。

一番惡鬥,Harry順利的打敗了殺手,並把他的頭放在小便斗沖涼。又一名壞人拿著機關槍殺入,Harry利用暈倒的那位仁兄當擋箭牌逃開了槍擊。 Harry持槍反擊,壞人驚惶逃離。逃到街上,壞人搶了過路的摩托車逃,Harry則搶了騎警的馬追。壞人騎進一棟大樓後挾持人質上電梯,Harry則利用另外一部電梯追了上頂樓。見Harry不停追趕,壞人把油門催到底,硬是把摩托車騎飛到了對面大樓的游泳池。Harry想追,但馬會怕不敢跳,反而差點把Harry摔死。壞人逃走,Harry則在大樓責罵馬。

回到家,老婆還在客廳等,但她原諒了Harry。

Harry查到那天逃走壞人的名字為Salim Abu Aziz,為一瘋狂恐怖份子,亦創立了一個名為Crimson Jihad的恐怖組織,他的綽號則為沙蜘蛛。

離開了辦公室,Harry來到Helen上班的地方想請她吃中飯以彌補生日派對的缺憾,卻意外發現Helen被一個喚做Simon的男人約出去吃飯,且 Helen似乎異常興奮。Harry難過的回到車旁,Albert安慰她女人只是要尋找刺激,更何況Harry總是不在家,沒人能慰藉Helen孤寂的心。晚上回到家,餐桌上的氣氛耐人尋味。Harry詢問Helen中午去哪裡,他本來去找她吃飯;Helen則說因為印表機壞掉所以她跑上跑下影印文件。

Harry脅迫Albert監聽Helen的電話,查到了Simon約Helen隔天吃中飯。Harry不動聲色回家約Helen隔天吃飯,Helen則以自己約好跟同事去逛街為由拒絕。他趁著Helen在運動沒注意,把她的包包丟給在大雨中等候的Albert,讓Albert安裝監聽及監視器在 Helen的包包上面。隔天兩人跟蹤Helen,並利用監聽器聽到兩人的對談: Simon大加吹噓自己昨天對抗殺手的事蹟,卻不知真正的英雄在另外一頭聽著他的每一字句。

飯局後Simon駕著紅色跑車離去,原來他只是一個小小的汽車銷售員。Harry假借買車為由讓Simon載他出去兜風。其間Simon不停說自己對女人多行,並對Harry說女人就是喜歡那種刺激的感覺,還說他現在正在釣的這個女人如果點燃她的慾火將會如何云云。Harry在想像中把這滿嘴只有女人胸部的Simon揍了一拳,但還是乖乖的把Simon載了回去,順便秀了一下自己的車技。他要Simon等他一天,讓他考慮是否要買車。

透過監聽得來的情報,Harry知道Simon約Helen見面。他利用關係連絡特種小組跟直升機追蹤並包圍他們的約會車屋,自己跟Albert也戴上面具一同去掃黃。

Simon騙Helen自己需要一個太太來掩護自己的巴黎任務。Helen不是很情願,但願意為了國家走這一遭。Simon慢慢靠近身旁的Helen,說要先實習,免得兩人的假夫婦關係被識破。他壓倒Helen的一瞬間車屋的頭被炸開,一群手持槍的特種人員轟入嚇壞了兩人。兩人都被抓走。

Helen被Harry跟Albert問話(隔著玻璃)。她說自己是兩個禮拜前在餐廳吃飯時偶然認識了自稱為情報員的Simon,Simon要她幫他保管一只手提箱。禁不起好奇,Helen撬開了箱子,發現裡面有著各國的旅遊資料,更有一把槍。此後Simon便會約Helen出來聊天。Harry說 Simon是叫作Carlos the Jackal的恐怖份子,並開始質問Helen是否還忠於她的丈夫,跟Simon間是否發生過關係。Helen嚴重澄清自己沒有跟Simon上床,而且自己深愛著丈夫,只是倦於平淡的生活。Harry非常開心,改要求Helen協助他們辦案,否則將要對她依法起訴。Helen沒有選擇餘地的答應;另一方面,Harry跟Albert把Simon抓到了水壩的邊緣審問,直指他是恐怖份子。直到Simon嚇的尿了褲子,兩人才滿意的離開,並要Simon快滾蛋。

Albert依照Harry的要求給了Helen一個任務: 她要她佯裝成妓女去一個恐怖份子的電話上裝竊聽器。Helen依約來到飯店,殊不知在陰影裡面的恐怖份子其實是自己的老公。利用同事幫忙錄的聲音, Harry成功的讓Helen在他面前大跳艷舞。Harry要老婆去床上,自己則爬上去熱吻她。Helen忽然發飆,利用電話打倒了Harry。正當 Harry剛爬起來準備說明狀況,一群恐怖份子闖入抓走了兩人。

兩人被抓上廂型車,車直開往一架飛機。Juno出現在飛機前,一群人一同上了飛機。夫妻倆被打了麻醉劑昏去,醒來後則在恐怖份子的總部。Aziz讓 Albert參觀自己的地盤,秀給他們看他是如何利用Juno引進中間藏著核彈頭的古董品,並將以此來讓美國的軍隊撤離波斯灣。Helen在看到 Harry對核彈精闢的了解後勃然大怒,直斥他是騙子。此時Albert已經藉由Helen皮包上的發送器知道他們的大概位置,但卻沒料到壞人也同時發現並摧毀了發送器。

兩人被送進刑求室,一個古怪的老頭朝Harry打了一針"老實針"後就暫時離去。由於針的作用,Harry向老婆坦承了自己早已當了15年的間諜。刑求人回來,Harry早已打開手銬。他在老婆面前俐落的解決了三名敵人。拿著敵人身上的槍出門後,Harry又不假思索的打敗了近十名恐怖份子,甚至連抓住 Helen的男人都被Harry一槍爆頭。讓Helen不禁說,我嫁給了藍波。 

恐怖份子把核彈頭啟動,並利用水泥將它封箱準備運至美國引爆。Harry將烏茲衝鋒槍交給了Helen後自己獨自下樓對抗恐怖份子。敵眾我寡,Harry 被壞人擒住。他要Helen開槍,Helen卻不小心把槍掉下了樓梯。不可思議的好運忽然降臨,亂射出去的子彈射死了所有在場的恐怖份子。

逃出廠房後,Harry用雙烏玆(一手一隻)殺出了一條血路,更利用汽油槍加烏茲合成了火燄槍的功能擊垮恐怖份子。Aziz發現了Harry的存在後拿出火箭砲對著Harry發射,Harry跳海逃過一劫。Helen以為Harry已經身亡後呆若木雞,隨後則被壞蛋抓去當人質。

Albert帶著救兵來到,恐怖份子已經載著核彈頭離開。Harry呼叫了戰鬥機來追蹤運送車。利用機槍 + 飛彈 + 愚蠢的壞蛋(火箭炮拿反XD)順利將核彈頭沉入海底。Helen也打敗了車上的Juno,並讓Harry握著手飛在天空逃離了滅頂之災。

下了直升機,警方正在疏離民眾。Albert告訴Harry Aziz抓走了Dana當作人質。聽到自己的女兒被抓,Harry跳上了戰鬥機就往恐怖份子佔領的大樓飛去。此時的Aziz找來了攝影小組要來播送他的要求,卻沒注意到Dana偷走了鑰匙。攝影中途,他說自己的鑰匙可以引爆炸彈,記者則詢問他鑰匙在何處。Dana發現被識破後逃上了屋頂,Aziz也追了上去。喬裝成攝影隊人員的Faisil見機不可失便掏出藏在攝影機裡的槍擊斃了週遭的恐怖份子。此時的Dana上了屋頂的鷹架,要脅Aziz如果在近一步就會丟下鑰匙。Harry駕著戰鬥機殺到,利用機槍處決了一整層樓的恐怖份子。Harry趕到鷹架旁要救女兒,好不容易女兒上了飛機,Aziz卻也跳上機身擾亂。Harry把飛機撞進大樓試圖甩掉Aziz,他雖撞了老二還是緊抓不放。Aziz站穩身體利用機槍要Harry把飛機停下,Harry利用眼神暗示了女兒後把飛機往一邊偏,恰好讓Aziz掛上了飛彈。Dana見Aziz仍然活著緊張的要Harry做點什麼。遠方恐怖份子的直昇機剛好飛過,Harry 有了兩全其美之計: 他射出帶著Aziz的飛彈,射爆了遠方的直昇機。

一年以後,夫妻倆一同出了任務。兩人又遇到了變成侍應生後仍在想方設法騙女人上床的Simon,Helen用口紅嚇的他尿褲子逃走。夫妻倆聽見音樂,去舞池跳起了探戈....

==================================================

非常商業的電影,由後來執導鐵達尼號的James Cameron在1994年所執導的電影,男女主角分別為現任加州州長Arnold Schwarzenegger跟月光光心慌慌的系列女主角Jamie Lee Curtis領銜主演,當時可是超級話題作,只可惜當年小弟我還沒滿18所以沒看到這部電影,後來因為某種惡運也從來沒有在電視上完整的看過這部電影。由於這陣子新片看的太多有點累,於是找了這部電影來看。很商業,很好笑,很好看。

前幾天同事參加了一個聚會,席間剛好"盛夏光年"(我沒看過)的導演有出席。同事跟他聊了很多對電影的看法。這位導演說他們(拍非商業電影的導演們)知道怎麼拍商業電影,但是他們仍然想要朝自己的理想邁進。某個角度來說我認同這樣的說法。但我更相信有些能夠讓觀眾引起共鳴的東西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比如無米樂吧! 這部紀錄片忠實的呈現鄉下農民在面對大環境時樂天知命的態度,當時以異軍突起之勢莫名的(它的導演這麼認為)橫掃了台灣票房。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由此可見理想跟商業絕對還是會有其交界點,並非絕對的兩條平行線;反觀很商業電影的"宅變",據說在台灣票房還不錯,但卻是我眼中的大爛片。對我而言,理想跟商業之間沒有一定的準則。電影只有好壞之分,沒有商業非商業之分。能夠觸動人,就能夠是商業電影,不管題材怎麼樣的偏激,我想重點還是在人。

"真實謊言"不管任何人看都會是一部商業電影。片中有大量的爆破,有許多反諷的搞笑,有緊湊的劇情,有打鬥,更有夫妻間的感情,有兵器威力的展現,完全是一部會讓觀眾啃掉一桶爆米花的電影。但如果只因此而忽略James Cameron巧妙的安排我想這對導演是很不公平的。

不同於007系列帥氣的男主角只負責拐女人上床,我們的Harry是一個已經有家室的男人,而且在拯救世界的同時努力當一個好爸爸跟好老公。這種設定跟當時乃至現在仍舊風行的間諜系列電影的設定有極大的出入;另一點有趣的地方也是家庭問題的延伸。呵,美國最後的防線,美國最厲害的情報員的太太居然搞外遇,而且還是跟一遇驚嚇就會噴尿的小癟三。這種劇情的落差讓觀眾除了咧嘴大笑以外沒有其他的選擇;加上一般間諜片也有,但是在James Cameron巧手下非常刺激的打鬥畫面跟從未間斷的笑料(廁所老伯、差點摔死Harry的馬、Albert不停諷刺Harry的話、Harry看到 Simon騎上Helen的眼神、嘴邊說著雙關的"you're fired"邊把飛彈連同Aziz射向直升機.....),除了套用常在網路上看到的"爽爆眼球"以外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雖然阿諾的演技許多部分仍然帶點生硬,且身手不夠俐落;雖然部份劇情遷就於娛樂(例如掉下樓梯的機槍殺死所有敵人那幕)卻喪失了合理性;雖然Jamie Lee Curtis不夠漂亮(不過飾演主婦真的是妙極了)...James Cameron仍然非常成功的塑造了一個英雄電影的新典範。即使已經過去了14年,其精采程度卻絲毫不減更超越大部分後來的動作電影。James選擇利用商業手法拍攝他的電影,但在這框架之中也順利的注入了他自己的靈魂,讓整部電影成為跨越時代的動作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