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性汙點"(The Human Stain)跟"克拉瑪對克拉瑪"(Kramer vs. Kramer)的導演Robert Benton所執導的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只差一個the)。故事由老牌演員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所飾演的教授Harry所串起。他的好友,咖啡店經營人Bradley的老婆跟著一個女人離去。老實的Bradly心碎不已,卻也意外認識美艷的房地產仲介Diana。他自覺與她陷入熱戀,卻不知道Diana私下卻跟一位有婦之夫有著定期的性愛關係;同一時間,Bradly咖啡店的店員 Oscar跟新來的打工學生Chloe也開始他們的感情關係。Oscar為了愛情搬離了自己的家,其父Bat則為此恐嚇Chloe。Bradly與 Diana終於結婚,然而Diana心中卻仍然想著另一個男人熱辣辣的肉體;Chloe跟Oscar為了生活拍了色情片,報酬卻少的可憐,兩人省吃儉用的度日。Chloe從算命人口中得知Oscar命在旦夕。她盡力給他所有,懷了他的孩子,該來的卻仍舊來到....

其實這電影我在兩個禮拜前就已經看了,但總是不知道如何開始寫起。對這樣一部乍看之下有點平淡,看完後卻多了點勇氣跟哀傷的電影,我忽然失去了衡量的標準,陷入了無法評論的迷霧中。由於再拖下去我絕對會忘記,所以我使用了最古老的方法,從劇情寫起,然後開始感想。

Robert Benton的電影我一部也沒看過,名作"克拉瑪對克拉瑪"仍然被我放在架上留著供佛。對於一個未知的導演,我都會以審慎的態度去觀察,去了解導演的表現手法。Robert的手法簡單不花俏,只是冷冷的拍出一個關於愛情、親情、寂寞的故事,把一絲憂鬱降在觀者心上,卻又讓你帶著微笑跟嘆息跟孤單跟熱度走出戲院,走回人生。

Bradly是一個好男人,卻也是一個笨男人。他試圖用最平淡的方法去愛其所愛,卻不知道對方瞳孔的顏色;他試圖讓對方克服恐懼,卻忘記恐懼來自內心;他拋下悲傷迎向新的戀情,卻沒有注意到對方的本性。這一次教授都看在眼裡,但他只是扮演觀察者,只是冷淡的看一切緩緩發生。他蜻蜓點水的提,Bradly則在大浪過後遍體鱗傷的爬回岸上,不知道自己錯失了什麼。

面對Oscar跟Chloe的愛情,教授想起了他早年失去的兒子。他中立的態度讓自己陷入困境,眼看著可能發生的悲劇,教授不知道自己到底應該繼續中立亦或以長者的態度引導年輕人的方向。最後,他鼓勵Chloe生兩個孩子。兩人結婚,Chloe已經有了第一胎,卻沒有機會懷下第二胎。

面對人生的未知,Bradly難過憤恨,自割手指卻又無能的尋找教授的幫忙去求診;面對人生的已知,Chloe大步踏前,決定擁抱生命的每一秒驚奇。 Bradly在醫院找到了真愛,Chloe撫著肚子放聲大哭,老教授夫婦領養了Chloe。愛情啊愛情,要人斷腸要人跳樓要人仇恨要人嘆息卻又讓人目眩神迷不忍離去,就算已經多次成為別人的幸福中繼站仍然也要帶著還在冒血的傷痕繼續愛下去,這到底是一個讓人類繼續繁衍後代的自然機制還是我們這瘋狂的一生唯一的意義,決定的答案不在電影,而在你/妳的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