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主角的眼睛常沒來由的疼痛, 且總是覺得視覺的下方有一輪白白模糊的彎月. 主角的好朋友跟他說, 他得了一種罕見的病, 他的視力將會一步一步被剝奪, 目前仍然無藥可醫.

主角辭去了工作, 回去家鄉長崎. 基於愛情, 男主角並不希望牽連到他論及婚嫁的女友, 不想讓她的人生為了他而葬送. 但對她而言, 能夠待在他的身邊就是幸福: 他了解了她的深情, 接納了她.

一日, 他們去到了一間寺院, 遇到了一個老爺爺. 老爺爺聽到他的病以後, 跟他說了一個故事.

由於釋加摩尼認為下雨天出門會踩死昆蟲及植物的新芽, 因此僧人們在雨季就不進行修行而聚在一起, 這就是寺廟的由來. 他們對這三個月的雨季有一個特別的稱呼, 開始的時候叫"結夏", 結束的那天(農曆7月15日)叫"解夏". 老爺爺希望主角能夠克服心中的恐懼, 到時, 屬於他的解夏才會來臨.

主角的視力一天天的衰弱, 但他卻不希望自己成為廢人. 一日他送傘去醫院要給幫他拿藥的女友時, 在路上跌了一跤. 女友看到他以後非常的擔心, 在雨中攙扶著他步上回家的階梯. 主角此時頓然覺得自己是個廢物, 不想接受女主角的幫忙, 反而希望她不要在跟著他了. 女主角傷心的搭飛機回去, 男主角也在後悔以後追過去. 他遍尋不著她, 最後想起了她曾提起在美術館有一幅很像他故鄉的畫. 他帶著微弱的視力, 去尋找他生命中的"眼睛"....

大澤龍夫主演的電影, 改編自同名小說. 整體來說比較平淡的電影, 但有些男女主角之間的對話及互動蠻感人的. 有些場景拍的很漂亮, 而我很欣賞的老演員柄本明也有演一個配角, 不過好像蠻多電影都能看到他的.

其實我蠻佩服殘障同胞, 畢竟有著身體上的缺陷活著是相當艱辛的事. 但我覺得人最重要的是要認清自己的現況, 勇敢的活下去. 我曾經認識過一個外表似乎很開朗的女生, 但卻因為肉體的殘缺讓她恐懼失去自己在別人心中的位置, 所以她利用自己的好形象去排擠另一個同學, 而那位同學曾經還是她的好朋友. 那位被排擠的同學曾經來問過我為什麼會這樣, 我沒有辦法回答她, 因為這是人性的一部分.

講到這裡, 我想到了一個很了不起的人, 寫了"五體不滿足"這本書的作者乙武洋匡. 雖然四肢皆不健全, 他仍然勇敢而開朗的活下去, 繪出自己天空的顏色. 我想, 人最可憐的不是肉體上的不健全, 而是心靈的殘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