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發生在一個遙遠的未來-那是一個每個人都要吃抑御情感的藥, 性交是非法的未來. 男主角在沒有吃藥的情況下騎了他的室友, 於是被列為重刑犯囚禁在白色空間. 終於, 他在一個理論上不存在的電腦人幫助下逃出了白色天地. 但是, 他出來以後發現自己的室友已經被重新轉化為嬰兒. 在對體制的疲累與厭惡下, 他逃出了城市...

劇情還有嗎? 沒有了, 真的就是上面說的那樣子. 這電影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描述奇怪的未來世界, 比Judge Dredd那種不準性交加上擦屁股要用貝殼還要嚴重的未來. 在THX 1138裡面, 唯一的洩慾管道是透過看裸女跳舞的立體投影, 然後一根類似吸塵器綜合幫浦的東西會套在你的那話兒上, 然後可能就是吸走吧(雖然沒有演, 不過我想女性的也不難想像). 每個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只剩下不停不停的工作, 沒有目標又不快樂的人生. 連告解都是一張類似耶穌的海報撥放著同樣的聲音"做的好""沒有錯""你可以說的更明確一點嗎""感謝上主讓我們有工作", 那種基本上跟集中營沒兩樣的做法(而且在耶穌像的後面是一隻會操控電路的蜥蜴).

基本上這片子你要說沒深度確實也是沒深度, 不過大家也都知道George Lucas的電影, 特效一定是不在話下, 而且可以說是劃時代了. 1971年能有這樣的特效真的很不簡單, 就算到了現在都還能贏過不少新片子(不過說回來, 這到底應該說是Lucas利害還是現在的電影公司要檢討啊?). 整部電影使用了大量而無意義的辭彙, 加上代號還有從未間斷的數字, 企圖營造一種好像很未來的感覺. 可是我倒是覺得這樣做有點單調, 還不如集中描寫體制還好一點...

我從來不相信人類的未來能夠變的多麼理想或具有理性. 多拉A夢(打這樣真是不習慣)裡面的未來世界根本不可能, 有那些道具地球早就大戰了, 哪有可能和樂融融? 並不是我不相信希望或人性, 而是人性本來就是這樣子, 沒什麼好去特別說服自己好像多不得了似的. 不過說到墮落型的未來, 我最喜歡的還是Harrison Ford早期的經典Blade Runner, 那才像是人類的未來嘛~一樣有犯罪跟慾望跟廣告, 只不過車子會飛而已. That's the way I lik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