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經過公園的時候就已經有看到預告,明華園即將在陽光草坪公演歌仔戲"劉全送瓜",加上女朋友又是孫翠鳳的大戲迷,而且在家裡的話只能陪她那個無聊的老爸看劇情越來越讓人疲累的天下第一味,我當然也是相當的樂意去觀賞一下囉~

老實說,我小時候跟著奶奶看楊麗花的歌仔戲後,多少因為裡面的劇情而產生排斥,總認為歌仔戲是很無聊的一種戲劇,當然你也可以說是我不會欣賞啦~ 畢竟那麼多阿公阿媽當年據說可是都看的聲淚俱下,紛紛願意認楊麗花當乾女兒。這次去看之前,因為也很久沒有去跑步了,所以是先由女朋友去佔位置,我先去跑個幾圈。跑完以後,帶著有點期待又有點怕受傷的心情去看,呵,還真是好看。

故事是這樣的,唐朝時代有一名很有名的宰相魏徵據稱是由天庭來投胎至人間,而當時有一名龍王因為犯了罪,怕魏徵來斬他,故托夢給李世民請他幫忙把魏徵拖延住,救他一命。當晚,李世民找魏徵徹夜下棋,魏徵體力不支便睡著。這皇帝一想應該沒關係了,便吩咐百官們不准打擾他,由他睡去。沒想到這魏徵不愧是神人,時間一到,靈魂出竅就追殺龍王去了。不過這龍王畢竟也是個王,魏徵怎麼就是追他不到。此時在人間的李世民看到沉睡的魏徵滿頭大汗,便心疼的幫他用扇子搧了三下,這一下在天庭追殺龍王的魏徵忽然感受到這股力量,便追殺龍王斬了他。死後的龍王到了地獄變控告李世民不守信,要拖李世民下地獄。經十殿閻羅開會後,一致認為李世民是個好皇帝,遂決定讓他重返人間繼續降霖與百姓身上。皇帝有感其恩,便問閻王們地獄有欠什麼東西,閻羅王回答百物皆有,倒是缺了點瓜果。李世民當下便承諾將會派人送瓜果至地獄,供他們享用。

當年,有一個叫做劉全的人進京趕考,卻沒有考上功名。他回到了家鄉,對妻子又打又罵,把怨氣都出在她的身上。妻子傷心的離開了家中,恰巧在鬼樹林遇見一個準備上吊的婦人,原來她婆婆把十兩銀子不見的罪怪在她頭上,還說沒找到不准回家,傷心之下的她才會想要來自盡。好心的李翠蓮因為身上剛好沒到銀兩,就把自己的嫁妝金鳳釵給了她,卻得罪了在附近準備抓替死鬼的冤魂。數日後,劉全在一個涼亭前面遇到一隻鬼,原來是去參加地藏王菩薩壽誕,喝的爛醉的十殿閻羅末座轉輪王。轉輪王要求劉全幫他拿傘,幫他遮擋陽光,讓他重返地獄。劉全幫他後,兩人便結為兄弟。回到家中,劉全看到太太的青梅竹馬來看她,並告訴她自己考取功名,考上探花。此時,劉全醋性大發,不僅把她的表哥趕走,更對她多加打罵。怒火中燒的他,看到太太頭上的金鳳釵不見,便懷疑髮妻將嫁妝送給了表哥;雖然翠蓮極力否認,生氣的劉全哪裡聽的進去。此時,他看到了家裡貼了四道符,便問太太為何要如此做,太太便把在樹林救了人卻招惹到鬼魂,一位好心的道長送她這四道符的緣由說給他聽。已經失去理智的劉全根本不相信她,硬是把符拆了下來。當天晚上,李翠蓮便在鬼的強迫下懸樑自盡。

妻子死後的劉全終於發現自己不能沒有太太,便在道士的幫助之下,進宮自願送瓜至地獄,想藉此將太太帶回人世。進了地獄,閻羅王們哪肯放人。心碎的劉全追著妻子的身影,來到了枉死城,在門口巧遇鬼大哥轉輪王。聽了他的遭遇,轉輪王將法寶打鬼棒借給了劉全,更指引了他返回人間的出路。劉全謝過後,經過一番苦戰,找到了自己的妻子。兩人抱頭痛哭後,劉全便告訴翠蓮自己的計畫。然而,就在準備逃離城門時,除了轉輪王以外的九殿閻羅們追過來。幸好,閻羅王們震攝於打鬼棒的威力之下無法擒拿他們夫妻倆。沒想到,此事卻傳到了地藏菩薩的耳裡,他更是帶了石獅子前來捉拿他們。經過了又一番的苦鬥,夫妻倆人逃到了專供投胎用的轉輪臺。兩人見情勢已至此,想起了夫妻當年的約束: 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兩人牽手跳下,化成一對比翼鳥飛去...

很好看,跟我記憶中的歌仔戲完全不同。除了主角孫翠鳳的演技之外,喜角轉輪王,也就是陳勝在的演出更是功不可沒,讓整齣戲不停的爆出笑料,讓人目不暇給。劇中,從搞笑的十殿閻羅到投胎用的六道輪迴(不過這跟我知道的六道輪迴不太一樣),都是喜歡看漫畫的我很久沒有看到的題材,自然讓人非常開心。明華園,你們的演出真的很棒喔! 也預祝你們的新戲"何仙姑"演出順利。

看完後,看到一堆人擠到後臺,我們兩人也跑去看,原來是演員們卸妝專用的臨時搭建的卸妝室,就在舞台的正後方。等了許久,兩個素顏的女人走出來,只見有一群人忽然跟了過去,嘴裡說著孫翠鳳出來了。那些老一輩的果真厲害,我跟戲劇迷的女友完全沒有看出來。後來一堆人就在廁所門口等孫翠鳳,看起來好可憐...出來後,已經沒有聲音的她坳不過大家的要求(當然你也可以說多少帶點恐懼...),幫大家簽名了好一陣子。帶頭的那個女人居然拿出一大疊的照片要她簽。只見她面露難色,臉上相當疲累的慢慢簽。我覺得很納悶的是,當時也有阿伯從皮包裡面翻翻翻,翻出一疊女兒的大頭照要她簽名。阿伯啊,女兒的照片後面讓孫翠鳳簽名,這樣很難保存吧...而且這樣感覺很怪...

之後,我們跑去吃了鐵板燒,順便買了土虱回去孝敬家裡永遠吃不飽的老人家,結束了相當不錯的夜晚。

....怎麼結局看起來像在寫週記還什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