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這部電影玄機重重,慣於爆雷的我決定先提供一些簡易的自問自答供大家參考。問答後的正文會把劇情全部聊光,請大家自行決定是否進入。

大S的光滑背部怎麼樣?

還OK。



武打如何?

不錯,戴立忍跟王學圻的一段武打讓我驚豔了一下。

演員表現?

大S需要加強,戴立忍有種滄桑帥勁,楊紫瓊讓我想跟她談戀愛,林熙蕾表情夠冷,王學圻讓我爆笑好多次,金士傑味道十足。

導演表現?

給蘇照彬一個大拇指,如果全部由吳宇森導應該不會這麼好看。吳太偏娛樂,蘇明顯對氣氛掌控相當拿手,這點觀眾在〈詭絲〉應該就能注意到。蘇的編劇功力亦不容小覷,雖明顯有受到不少〈變臉〉及其他電影的啟發,但能融匯成骨幹後寫出一部完整性相當高的劇本非常不簡單。

娛樂度?

中高。

劇情走向?

不算難預料。末尾略有不合理,但屬於可接受的範疇。



有什麼明顯的缺失嗎?

除了叫人打男主角一拳很莫名其妙,轉輪王藏羅摩遺體的方式很糟及部分老套的音效及江一燕的戲分居然被剪掉了啊啊啊啊啊之外我沒有什麼不滿。

滿分十分的話,給幾分?

我給7.5。

問答至此,接著為劇情簡介及感想。



從前,有個叫羅摩的人去中國傳道,後來練成了絕世武功。死後他的屍體被一分為二,傳說只要有人能得到他的完整屍體就能練成武林絕學。全中國最大的暗殺組織「黑石」知道了半截屍首落在一個大官的手裡便派出多位好手去搶。殺死擁有人張海端及其子張人鳳後,黑石的頭號大將細雨趁隙劫屍而逃。

在石橋上,細雨遇上了未死透的張人鳳,又下手宰了一次。此時一個神秘的僧人陸竹現身,糾纏了細雨三個月,也慢慢暖化了細雨的冷心。在洞穴的最後一夜,陸竹說他要正式出家了,細雨不爽,要脅要殺光收他的寺廟裡的所有人。聞言,陸竹出手,在攻防間告訴細雨她的辟水劍法有四個漏洞,教完後就讓細雨殺了他,並說『我希望我是妳殺的最後一人』。囑細雨把羅摩遺體送到他的師傅見癡和尚那後,陸竹念了段詞後撒手人寰。

詞:

我願化身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打。



一路上宰了些賞金獵人後,細雨找了名醫李鬼手做了易容並化名曾靜。她將羅摩遺體送到見癡那,並聽了佛陀的弟子阿難的故事:出家前,阿難在某座橋上遇到一名少女,從此再也忘不了。佛陀問阿難有多喜歡她,他答『我願化身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打,但求此少女從橋上走過』(非常席慕蓉)。深深懊悔,細雨決定退隱江湖。

找好了歇腳處,細雨開始做起賣布的買賣,並意外結識專幫人送貨的江阿生。由於其他男子實在太醜而阿生又天殺的憨直可愛(又帥!),在請示過見癡後,細雨跟阿生求婚,兩人從此過著快樂的夫妻生活。

一日,倆相偕到銀樓來領錢,剛好遇上一幫要來劫據傳寄放在銀樓內的羅摩遺體的盜匪。為了保命,細雨出手但不使劍,並戳瞎了所有盜人。黑石幫主轉輪王從攻擊者手法判定是匿跡已久的細雨所為。



見事情再也藏不住,細雨跟轉輪王及黑石三大將雷彬、彩戲師、葉綻青(她補了細雨的缺)會面,並同意轉輪王開出的條件,但她也有要求:她幫他得到整具遺體,他讓她過一般人的日子。按照慣例,轉輪王同意了。

讓對名為「紫青雙劍」的人先殺了殘疾富豪搶到羅摩遺體後,細雨跟舊戰友合力奪了遺體,但此時有身有多處舊疾彩戲師卻忽然起意謀反,他提議聯手殺死轉輪王,大家各蒙其利,之後各走各的路,但最後只有他攻擊轉輪王並被殺死。

受了傷的細雨回家,雷彬跟葉綻青追兵到,江阿生不慌不忙的開始磨刀(這就是武俠啊!),用其參差劍殺死黑石小兵、重創雷彬、趕跑葉綻青。原來,江阿生正是張人鳳,他為李鬼手所救也換了容貌,迎娶細雨乃是為了伺機將黑石一網打盡。

回到家吃了口麵,雷彬掛點。

偷走了轉輪王這算哪門子藏在床上的羅摩遺體後,人鳳約了轉輪王見面決戰。

找轉輪王療傷卻意外發現他是太監後葉綻青本要走,卻被轉輪王制伏,最後被活埋在石橋下。

被李鬼手醫好的細雨來到埋藏了自己過去的墓穴旁,人鳳拿著她的懸賞令指控她殺死他的父親,罪無可赦,但他卻下不了手殺她,只要她走。兩人對決,細雨打倒人鳳後製造他假死的跡象(黑石救葉綻青時有用過的龜息散),並將劍插在他的左胸證明(人鳳的心臟位置跟別人相反,這也是他當初活下來的原因)。

利用陸竹當年傳授的招式,細雨打敗了缺老二的轉輪王,但自己也受了重傷。藥效一過,人鳳在天亮時分醒來,確認細雨還有氣息後就抱著走。細雨要他休了她,但是溫柔的草食男其實早已愛上了她.....



雖然我不是很清楚明確的定義,但在看了某個youtube的影片後,我大概有了這樣的概念:

草食系:溫柔、細膩、不怎麼主動、對小孩跟動物很好。
肉食系:管~他去的,天下是俺的,哇哈哈哈哈。

後者明顯有行動力且主動,最典型的例子應該是休‧傑克曼飾演的金鋼狼。英俊、強壯、主動但莽撞,不過畢竟是極品,「金鋼狼的決定一定是對的!」這樣的「肉食萬歲!」主義充斥於〈X戰警〉系列。

在〈劍雨〉裡,肉食者是女性。









有人想過,細雨為什麼一開頭要背叛傳她辟水劍法的轉輪王,寧願浪跡天涯也要離開幫派嗎?為了絕世武功?
不,我這麼斷言,她的理由跟葉綻青的一樣,是因為轉輪王缺了那話兒。

我相信,細雨最早也是迷戀轉輪王的吧!武功高強,於她是父親般的存在。缺了血緣這層關係,迷戀父親的女兒可以恣意,可以妄為,可以將父親的愛全部霸佔。當然,也包含了肉體。

然而,缺了個寶貝,這段關係怎生就是不對勁。有寶貝翹不起都得宰了,這沒寶貝.....就讓大家難做人了嘛!
『你不是不行,你是沒有。』葉綻青說得白,說得快,說得狠,也說得實在。你說羅摩神功能讓香菇重新長出,那是你的片面說詞,沒長出來怎麼辦?更何況,老娘可是還沒試用過,長出來了不好用,又要怎麼辦?
『你不行,我殺;你沒有,我走』
於是乎,我們這兩位主動而激情的女人,斷然離開以為是父親的母親。至於崆峒青劍殺丈夫是否也是相同原因,這我們就不得而知。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低頭吃草的草食男們吧!





草食男一號,掩蓋起真實身份並愛上殺父仇人的張人鳳。看他多草食!殺父仇人也能愛,怎能這麼不積極不堅持?然而我們改信草食教的肉食女細雨也就愛上這份樸直。已經失去草食男零號(陸竹)的她,一心只祈求現在的幸福。雖經一番煎熬,兩人終究修成正果,可喜可賀。





草食男二號三號,一個成天喝酒耍戲法,一個將麵曬屋頂上等著下麵給妻兒吃,無論過程如何,竟都不得善終。我猜想,是否因為蘇導本身也是草食男,而二、三號之死是他下意識將自己曾遭遇過的坎坷給表達出來呢?



轉輪王,該是草食還是肉食?被拔了牙的肉食動物,似乎也只能吃草了。可惜這種缺牙系性格略顯變態(諸位且看他在橋下活埋葉綻青時明明看見煙火,明明知道煙火的盡頭有著生殖器重生的希望,他卻仍須滿足自己扭曲的病態渴望,非得將葉綻青埋好了才要走)而為女人所痛絕,最後下場落得身中十一劍而亡。嗚呼哀哉,尚饗。

變臉、心臟異位(我上次看到這招是在〈忍者刺客〉)、沙啞聲瞬切娘砲聲(大爆笑)更有草食男大進擊!〈劍雨〉,十分有趣。





什麼,你問我是什麼系嗎?

.......雜食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