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keem Joffer,非洲國家Zamunda的王子在該國傳統宴會上跟從小就被訓練來服侍他的未婚妻談話過後,下決心去美國另覓真愛。計畫被父親同意後,武術教練兼好友的Semmi問他決定去美國哪裡,簡單,紐約皇后區(Queens)一定有他未來的皇后。

帶著大批行李來到美國,穿著貴服的兩人自稱來自非洲的貧窮學生,入住了皇后區一間樓下有著理髮店的三流公寓,住進一間曾發生過殺狗兇案的房間,更有肥美的老鼠在地板上歡迎他們。兩人來到各個酒吧尋找好女人,卻只遇到一群飢渴、寂寞、怪異的單身女子。失望回家,理髮店老闆正準備去參加教堂的聚會,邀請他們前去。Akeem在典禮上對食物贊助商Cleo McDowell充滿知性的大女兒Lisa一見鍾情,便在隔天帶著Semmi一起到他們的漢堡店打工。Akeem做事的認真態度讓Lisa留下了不錯的印象,但此時她已經跟髮膠公司的小開Darryl交往,沒對這個永遠掛著微笑的貧窮非洲學生特別注意。Akeem買了紅寶石耳環送她,卻沒有署名。

Lisa與其妹Patrice邀請Akeem一起去看籃球賽,Darryl當然一併同行。觀看比賽期間Patrice多次撫摸Akeem下體,嚇的他中場休息時趕緊離席,卻被來美國工作的Zamunda子民遇上並要求合照,Lisa稍微起了疑心,卻沒有多想。隔不久Darryl來到店裡跟Lisa談情說愛,而就在Darryl去拿咖啡時,一名搶匪忽然衝進店裡搶劫,武功高強的Akeem出手制服了搶匪,順利得到Cleo的讚許,並邀請Akeem跟 Semmi兩人周日去他家參加聚會。

周日,兩人充當泊車小弟兼侍童,Darryl則擅作主張的說Lisa已經答應他的求婚,讓該場聚會成了兩人的訂婚典禮。Lisa大怒,對任意安排自己人生的父親跟男友氣憤而來到庭院坐在鞦韆上發呆,Akeem則來到外面陪她聊天。Lisa說Akeem是一個很特殊的男人,對低下的工作卻有著相當的熱情,而且似乎什麼話都能聊,但也同時說妹妹似乎喜歡上Akeem。

聊出了興味,Lisa邀請Akeem到自己家吃飯,Akeem則反過來邀請Lisa到自己家吃飯。回到家進門,Akeem發現Semmi居然花了大筆的錢把公寓弄得漂亮奢華,便以太過寒酸為理由帶著Lisa去外面吃飯,途中更把所有的錢都給了路邊的流浪漢。兩名流浪漢來到玻璃前感謝Akeem的大德,Lisa則認為所有人都喜歡Akeem,他身上帶有一種貴族的氣息,便問Akeem老家是做什麼的。Akeem說自己家裡是養羊的,而空閑的時間他都拿去看書。兩人共舞,Lisa發現自己愛上Akeem,Akeem以深吻回答。

由於錢被Akeem拿光,Semmi發了電報要求國王匯一百萬美金來讓兩人花用,回到公寓卻發現Patrice正在裡面。聊到深夜陷入熱戀並一路歌舞回家的Akeem進房就看到了Semmi跟Patrice在床上,原來Semmi告訴Patrice自己是非洲王子,Akeem則是僕人,並要Patrice 保守這個秘密。Akeem受不了這間華貴的房間,決定接受房東的提議互換房間,搬到樓下去。

國王收到電報後來到皇后區,在樓下理髮店問到房號後就上樓去,剛好房東正在房裡享受高級浴池,問到了兒子的新房號,國王看到了牆上"最佳員工"獎狀上有兒子的照片。來到樓下他找到了Semmi,而Akeem則跟Lisa去了博物館。國王下令把Semmi囚禁到自己在飯店的總統套房後,來到了漢堡店,確定了自己的兒子在此工作後便要老闆Cleo一有消息馬上連絡他,並給了他一張上面有著Akeem照片的紙幣。從博物館回來,Akeem注意到了滿樓梯的花瓣(侍女會在國王前進的路上灑花)後知道不對,帶著Lisa回到了她家,受到拜金的Cleo的熱情款待。趁著Cleo通知國王,Akeem說自己有急事離開,來到飯店卻發現只有Semmi一個人在享受美女伺候沐浴,雙親早已出門去Cleo家。

進了門後國王要求會見已經知道Akeem身分的Lisa,並說Akeem只是來美國播種,未婚妻早已在等著他回國。謊言加上欺騙讓Lisa決定穿起大衣衝入大雨中。不久後Akeem也趕到,並在母后的支持下離開出門尋找Lisa。他在地鐵入口前看到Lisa,她卻不理會他的叫喊而進入地鐵站。Akeem追入了地鐵,承認了自己的身分,並說自己這麼做是希望女人愛上的是他而不是他的身分,更願意為了Lisa放棄皇位。Lisa把紅寶石項鍊退給了他,說自己無法接受Akeem的求婚。

心碎的離開美國,Akeem出現在典禮上準備結婚,掀開面紗看見的卻視Lisa。原來國王聽從了王后的建議,改變了傳統,讓兒子迎娶了自己心愛的女人,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



============================================



艾迪墨菲在1988年自編故事並主演的電影,這也是他第一次在電影中一人分飾四角,同樣分飾四角的還有主要活動範圍在電視劇的Arsenio Hall。劇情是一般女人會喜歡的那種嫁有錢男人的故事,相信不少女人看完以後會感動,並想跟女主角的妹妹一樣大叫"為什麼不是我!!??"

孩子,這就是現實人生啊!

內容很簡單:有錢的王子不滿意百依百順的未婚妻,為了尋找有智慧的女人而來到美國,喬裝成小員工的他順利追到老闆的女兒。兩人後來成為國王及皇后,過著幸福快樂美滿有錢的日子。簡單來說,就是一部以"愛超越階級及金錢"為主軸設計的電影,老梗了,有什麼特別?

其實還挺好看的。

開頭的樂隊當作鬧鐘跟侍女伺候洗澡不談,訂婚宴會上的大型舞蹈服裝華麗外更是魄力十足。而隨著劇情發展兩位主角分別運用自己的演藝天份詮釋多角更是令人驚艷,搭配上絕佳的化妝艾迪墨菲都不像艾迪墨菲了。而且不同於現在時常過度油條的艾迪墨菲(讓我想起永遠油條的張衛健跟經常油條的周星馳),當年的艾迪墨菲仍然青澀可愛又帶點純真,從王子到明星到理髮廳老闆還有白人顧客,四人四種個性跟說話方式讓艾迪墨菲成功的邁進喜劇表演泰斗的行列,也在後來主演了諸如"我吸我吸我吸吸吸"、"隨身變"、"糯米正傳"這些詮釋多個角色的作品。但是比起後來用高明剪接讓艾迪墨菲飾演的角色出現在同一個畫面上,"來去美國"的艾迪墨菲所飾角色分開的出現更讓人體會角色的多變性,老電影跟新電影的感動總因為時代技術的變革而讓人有不同感覺。



多變的服裝跟驚人的化妝讓"來去美國"榮獲89年兩項奧斯卡提名,可惜分別敗給了"危險關係"跟"陰間大法師"。除了可以看到小古巴古汀第一次的電影演出(被剃頭的小弟,出現不到三十秒)跟山繆傑克遜尚是C咖的演出(搶匪)所帶來的歲月流逝感動(悲傷?)外,"來去美國"還有不太囉嗦的劇情跟流暢的配樂(我喜歡開頭的人聲變化合唱)。John Landis雖然不是一流導演,但"來去美國"在喜劇效果處理尚仍算不錯,值得看一次的電影,光是開頭的舞蹈、大象、斑馬、長頸鹿就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