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大學生為了試膽而在深夜參觀了一家新開的蠟像館,侏儒僕人代替館主招呼他們,並讓他們參觀館藏的蠟像:栩栩如生的殺人魔或怪物或被害者都定格在死亡逼近的前一刻。一個男學生為了撿打火機而跨上展示台,下一個瞬間便發現自己身處在一處夜晚的森林中。跟眼前小屋的屋主對談後,學生出去外面搬柴薪,回屋時發現屋主已經變成狼人。學生不敵而遭狼人咬傷手臂,兩個拿著獵槍及銀子彈出現的冒險者及其助手不小心把子彈散落一地,助手受命分散狼人注意力後被殺,但冒險者也用銀子彈殺死了狼人。不久後學生也開始產生變化,冒險者於是殺死了他。



另一個美豔的女學生China則掉進了吸血鬼的世界。在滿桌腥紅的盛宴過後她被帶到自己的房間,隨後則被堡主之子獵殺。她逃往壁面為白色磁磚的地下室,發現好友被綁在一座台上,左腳已被啃食見骨,貪心的老鼠仍在四周遊走。她驅走老鼠,吸血鬼追了進來,一陣追逐後她用兩把刀充當十字架殺死了吸血鬼。一群女吸血鬼闖了進來,China砸壞木椅用椅腳力抗,吸血三女鬼無力招架,血濺滿了牆,誤撞擊的香檳則噴了她滿身。眼見好友也變成吸血鬼,China尖叫著逃出了地下室。帥氣的吸血伯爵利用眼力征服了China,她心甘成為他的獵物。



女主角Sarah受到一個鞭刑執行者的誘惑,家財萬貫的男主角Mark的呼喊制止了她。兩人一起出蠟像館,侏儒管家說他們的兩個朋友已經先走了。之前China在吸血鬼故事中遇見的朋友打了電話到China家後跟去了蠟像館,被館主推進歌劇魅影的世界中,成為了一個死去的警察蠟像。在Sarah家前Mark欲吻之,但Sarah因為還不確定自己的心情而拒絕了他。

在知道幾位朋友昨天晚上都沒有回家後,Mark選擇報警並立刻把警方帶到了蠟像館,負責偵辦此案的刑警沒有被館主推進木乃伊的世界,但也沒有找到進一步的證據。警察離開後,Mark趕往學校藉口帶出了正在上課的Sarah。他帶著Sarah到自家閣樓,讓她看一份救報紙,證明館主已經活了超過百年卻沒有一絲老化。同時間警察潛入了蠟像館,在採集了已化為蠟像的China臉上的蠟塊當作證據後,他誤踏進木乃伊的世界,最後被關進了石棺中成為蠟像。另一名警察在不久後一樣進入蠟像館,卻被非常高的僕人從後面扭斷了脖子。館主罵僕人他們還需要兩個靈魂,怎麼輕易就把入侵者弄死了。智力障礙的僕人開始哭,館主安慰他,要他把屍體清掉,他們快沒有時間了。

Mark帶著Sarah去找了他祖父的老朋友Wilfred。聽完他們的故事後,Wilfred說館主正是殺害了Mark祖父並搶走十八個聖物的人。館主將利用這十八件物品創造十八座蠟像,並藉由犧牲十八個人讓這些恐怖的蠟像復活,打亂善與惡的秩序,而阻止邪惡的唯一辦法就是燒掉蠟像館。在兩個年輕人離開後,Wilfred打了通電話,是時候出動了。

搭著計程車到蠟像館,兩人從後門溜進。當Mark正在四處灑汽油時,Sarah受不了誘惑進入了鞭刑的世界,Mark則被推進了殭屍的世界。

Mark在黑白的世界被殭屍群追殺,他打開鐵門準備逃時發現人在一個封閉的世界,他認清一切不過是幻覺,殭屍世界並不存在。他跳了出去,被一高一矮的僕人追殺,隨之逃進了Sarah所在的世界。Mark搶到了槍,並用槍口阻止了鞭刑,但Sarah卻沉迷在疼痛的快感中無法自拔。Mark知道言語說服不了她,遂把槍交到了執鞭人手中並讓對方朝自己開槍,子彈穿了過去,鞭子一鞭鞭更如打上了空氣。Sarah的心智終於慢慢甦醒,伸出了手,飽經摧殘的撲入Mark的溫暖懷抱。



一逃回現實世界,兩人就被館主及其手下抓住。不好!Mark的一對朋友進來了,剛好補足了Mark及Sarah的位,邪術眼看完成,狼人、殭屍、吸血鬼、木乃伊紛紛甦醒要來奪取現實世界。正當惡勢力遠大於善時,Wilfred帶領的大軍拿著各式居家型武器趕來阻止世界的滅亡。場面一片混亂,Mark的管家從吸血鬼China的手中救了他,不久後卻又被館長的手下殺死。Mark為管家報了仇,倒落地上的汽油被點燃,蠟像館內發生了爆炸。

不小心跑進蠟像製作室的Mark開始跟戴上黑色頭巾的執鞭人比起西洋劍,打輸的Mark命在旦夕,Sarah一飛斧殺了敵手救了他。館長拿出槍欲殺死兩人,Wilfred趕到一槍打死了館長,但同時也被狼人拔頭而死。Mark跟Sarah跑出蠟像館,蠟像館隨即倒下。經歷一夜冒險回家的兩人,殊不知一隻殭屍的手從火場逃了出來.........

====================================



二十多年前的特效血腥喜劇。除了兩集的Waxwork外,導演Anthony Hickox也拍過養鬼吃人第三集,其後也陸陸續續拍了許多動作或驚悚電影,評價普遍偏低。其不夠成熟的演技指導、取景、鏡頭運用等在Waxwork中都不難發現。

但意料之外的,我個人還挺喜歡這部電影。



前幾天,跟個朋友在街上晃,偶然看到了獵殺代理人的海報,老布的新電影,朋友說他演技很爛電影一定不怎麼樣,我說哎唷,那種電影就是要看特效看爆破看打架的,取向不同啦!

Waxwork就是一部腦袋被殭屍啃掉了都還能夠看得懂並融入其中的娛樂電影。

劇情簡單來說就是幾個年輕人遇到了想統治世界的壞蠟像館主人,並先後被當成祭品奉獻給蠟像藉此讓它們復活來統治世界。其中一對年輕人擊退了壞蛋,兩人的戀情也因此萌芽。故事寫法並不特別(導演自己寫的),笑點普普,但由於採多段式手法(每個角色進入蠟像的世界都是不同場景),觀眾不至對老套的主線故事感到厭煩,而殭屍段落的黑白色調呈現出的效果還不錯。



片中多次象徵性的暗示女性情慾,最基本的當然是吸血鬼的獠牙,尖銳的牙齒可以看成是陽具的一種變體。血液乃生命之源,女性在被牙齒插入脖子時一點一滴的喪失生命,卻也得到一種貼近死亡的激情快感,扭曲的性慾便得到了滿足。

第二次的焦點集中在女主角Sarah被鞭刑台誘惑乃至無法自拔的一段上。衣服從背後被割開,皮鞭抽上細嫩白皙的皮膚,隨著聲音從喉嚨衝出,叫聲逐漸成了嬌喘,痛覺更猶如處女膜一點點被心愛的人撐開而逐漸化為病態的愛戀跟生殖的渴望。凌虐成了臨幸,皮肉綻開成了愛人輕撫,天底下可有比這更美好的事?直到男主角出現並證明了她活在自己的黑暗想像世界中,Sarah終於認清這不過是種變態的幻想,充滿著少女的不切實際跟對異常性愛的渴求。戲的最後,女孩用斧頭殺死了自我病態慾念的具象化。有些戰爭,是屬於自己的,旁人能想辦法拉,但要解決終究得靠自己。

另外一個較不明顯的性暗示則來自木乃伊把加油槍放到褲襠處要把油往金髮美女嘴裡灌,槍跟油代替的是什麼不言自明。



特效、大場面、爆炸、性暗示讓Waxwork的票房達到片商預期,並在四年後推出了同導演但換了個女主角的續作,並將電影帶到穿越時空的境界。喜歡嗎?我想電影台應該偶爾會演這種沒什麼人要看的老片才對,去看看節目表上有沒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