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時代,爸爸河童(一種兩棲妖怪)為了所居之沼澤不要被填補一事在夜晚的小路上叫住了政府官員,請他們高抬貴手。未料一心只想貪污的官員覺得河童是要告發他的行為而出刀斬斷其手後殺之。拿著鯉魚準備要獻上的小河童目睹了一切,正當官員要斬草除根時發生了地震,小河童掉進了裂縫中,地面隨即又合攏了起來。

十年、百年過去,一名小學生上原康一路過河邊時跟同學打鬧,鞋子不小心飛出擊中了同班女同學菊池紗代子的書包後滾下河堤。康一跳下去撿,兩回都被同一顆石頭絆倒,氣得他挖出石頭往牆上砸。石頭裂開,乾癟的河童露了出來。

康一將河童帶回家,沖水後牠開始有了顏色。媽媽、妹妹討厭這隻怪怪的動物,爸爸跟康一則都對河童的出現相當驚奇。逐漸恢復元氣後,河童說起父親被殺的慘事,上原一家決定收留牠,並以其叫聲名之酷。

不小心吃掉妹妹帶回家的蝸牛後不久,康一帶酷去外頭繞了一圈,景物早已全非。回到家,康一、爸爸接連跟酷玩了相撲(河童喜歡的運動),酷大勝,爸爸便拿了點酒倒在牠頭上的盤子裡(盤子若乾了或破掉河童會死)。酒醉的酷跳完祈雨舞後便昏睡過去,直到深夜才醒來。聽著雨聲,酷爬下樓梯想出去卻不會開門,上原家的狗"大叔"用心電感應教牠開門,同時也叫牠別把這件事情跟上原家人說。雨中玩耍的酷行蹤被路人看見,消息很快就透過網路傳了出去。康一否認此事而招來同學排擠,只有紗代子什麼也沒問只要他加油。



康一帶著酷搭電車到遠野市(以河童跟座敷童子的傳說聞名)去找尋牠的同伴。在河邊玩耍了一下午,兩人夜棲民宿。深夜,酷找到了座敷童子(會給住家帶來好運,外表似孩童的妖怪),童子告訴牠河童已經不存在了。聞此消息,酷隔天要康一帶牠回去。康一繞路帶酷去了趟海邊。回家時八卦雜誌社的人員在門口堵到康一,更強行拍下酷的長相。想起父親死亡的回憶,酷大叫,相機的鏡頭應聲破碎。隔天康一帶大叔去散步時,大叔察覺到康一對紗代子的心意便強行將他拖到她的身邊,但害羞的康一很快就牽著大叔跑開。"人常常會做很怪的事",這是大叔的結論。

電視台、雜誌社、各式各樣的人都在上原家外頭只為一睹酷的風采。為了取信於大眾,爸爸用自家DV證實了酷的身分。原本不願面對媒體,爸爸公司的人卻要求酷出面討好合作企業,酷跟全家人因而上了電視節目(在酷的要求下大叔也去了,同時在車上告訴酷牠的前主人本來跟牠很疼牠,卻因為在學校被欺負怨氣無處可發便回家打大叔。大叔不想事情繼續下去便逃走,由於路過的康一很像牠飼主小時候的長相就跟了上去,順理成章成為上原家的狗)。

節目上,一民俗學者帶著一個長條狀盒子出現,其長相正如殺害酷爸的武士。學者說他的祖先曾殺死了一隻搗蛋的河童,盒裡裝的正是牠的手。酷把頭靠近盒子,果不其然是其父之臂。酷搶走手臂,哭喊爸爸什麼都沒有做,是武士不好。攝影師靠近拍攝酷的哭樣,生氣的酷眼神一瞪鏡頭隨即碎裂。酷帶著手臂逃到攝影棚門口,大叔追上去載牠逃走。

兩人所經之路均吸引了大批民眾拿出手機或相機跟拍,跑累的大叔一不注意被台跟上的轎車給撞了,肇事年輕人趕緊駛離。大叔死去,酷挾著手臂爬上東京鐵塔,上原一家人也馬上從維修梯跟了上去。頭上盤子已乾,酷累了,希望跟隨父親的腳步死去。突然,一滴雨滴上了酷的盤子。烏雲以鐵塔上方為中心點開始密集,大雨傾瀉而下,圍觀的群眾都看到了雲中的龍影。酷知道爸爸希望牠活下去,便跟著上原一家人回家了。



由於酷神奇的力量,開始出現民眾要酷滾出他們的社區。到了學校,康一持續被同學排擠,只有紗代子願意跟他說話。回家的路上,康一的同學嘲笑紗代子的父親因外遇導致家庭破碎,康一用跟酷學來的相撲技巧摔倒了同學,並逼他道歉。同學都離開後,紗代子說因為父母要離婚了所以她會跟著搬走,感謝康一一直以來陪沒有朋友的她說話,說完倚著欄杆哭了起來。康一不懂怎麼安慰女孩,只得藉故趕緊回家。

回到家,媽媽說酷要走了。興奮的酷拿著一張明信片跑出來,上頭用歪七扭八的字要酷去找他。家人都捨不得酷,但爸爸曉以大義後康一終於同意讓酷去跟妖怪同住。隔天一早,爸爸拿著紙箱開車誘開了媒體記者,康一則拿著真正裝有酷的紙箱翻牆跑出去。路途上,康一帶著酷到紗代子家讓她見酷,畢竟若不是她他們也不會相遇。坐了一下子,康一說要去坐車了,紗代子說要送他們到車站,出門時順手把老爸的鞋子往樓下丟。分別後,康一將酷帶到了一家便利商店,註明易碎品後在酷的堅持下將牠寄出。上了貨運車,酷用心電感應感謝康一,康一帶淚在人行道上追送了酷。

包裹輾轉來到沖繩,一名外表看似人類實則為妖怪的"木精"(キジムナー)接納了牠,並告訴牠往後的日子裡將傳授牠變身之術。跟森林裡的神靈打了招呼,酷帶著父親的斷臂走進水中,並跟父親道歉不小心跟人類交了朋友。一陣和徐的風吹來,酷跳進了水中。

============================



執導過包含哆啦A夢及蠟筆小新等多部劇場版動畫電影的導演原恵一於07年推出的作品。故事繞著一個江戶時代父親被武士殺死的小河童酷(音譯)為主軸展開,劇中同時批判了媒體、群眾效應的暴力、人類的排他性等,也探討了一點孩童的心靈成長。



普遍而言,東洋的妖怪或西洋的精靈等超自然之物都帶有其原始及象徵意義:原始意義當然直接指涉某種生物或超自然體驗,象徵意義則代表著孩童要往成人邁進的挑戰及心路歷程,故事的最後孩子會明白一些事情,而他或她也在不知不覺中往成長走了一大步。"河童之夏"雖以就讀小學五年級的主角康一為故事主人翁,但河童的存在卻為普世所見。因此,這最後一隻河童代表的不單是康一成長的一環,更是現今社會所遺忘的傳統之最後掙扎及自然的具象化存在。



先從康一談起。他是一個較之同學而言相當有愛心而善良的孩子,我們從片中可看出主因為其父母的教育:言教不如身教,康一的父母是最佳的寫照。然雖如此,康一終究活在這個充滿媒體暴力、人人患有網路依存症及"我也要當明星"的社會中。他以朋友及飼主的身分守護著酷,卻在有機會上電視之時罔顧牠的害怕而雀躍不已。他喜歡同學紗代子,但做為一個單純的孩子他不懂什麼叫戀愛,更不懂男女的相處之道。影片的最後,他親手送走酷,學會了男性該怎麼落淚,也學會跟女孩自然相處。



紗代子是康一的明燈。由於她他才會找到河童,而在他被排擠之時她反而進駐他的生命。這樣的同伴及療癒關係不是單向,而是雙方面的。飽受父親外遇導致家庭破裂之苦,她學會不說話不抵抗,逆來順受。但就在她唯一的好友康一受到欺負時,她挺身反抗暴力,被推倒後則由康一接手,使用河童傳授的相撲給了欺負者些許教訓。接近尾聲時,一直乖巧的紗代子將父親的鞋往樓下一扔,釋放出她長期的壓抑。因為,她也要改變了。



河童酷、狗大叔、座敷童子、木精、龍都是自然之力的寫照。河童剩下最後一隻、狗選擇遁入人世、座敷童子在鄉下仍受器重、木精化身為人居於人煙罕至之處、龍則是自然之力的最強表徵。但無論是何者,牠們仍都只能在人類的陰影下過活;或說,牠們選擇退讓。面對牠們的退,人類帶著險惡的微笑不停前進,誓言榨乾自然最後的一分力量,一起邁向毀滅。當然,事情不總是這麼糟的,上原一家代表的正是社會的良知、希望。只要有一個人,這種力量就會慢慢擴散,努力跟眼裡只有利益的自私者們抗衡。當有一日天秤失衡時,人類終將走向滅亡。



由於寫部落格的關係,我隨身帶著相機,隨時準備拍下美景或美食。在"河童之夏"中,民眾關注的不是別的,正是酷,這媒體暴力下的犧牲品。人都有好奇心,卻很少注意到自己的好奇是不是沒在意過他人的感受。以前看過一個真實故事,一個戰地記者拍下了一幅將死者的照片,畫面非常震撼而頗受好評。同時該記者卻也遭受批評:如果他出手救助,也許這名死者能夠活下來。人拍人會受到良心及罪惡感的撻伐,那麼,我們就來虐待人之外的吧!動物、怪物、少數或跟自己不同的人種,欺負他們總行了吧!躲在鏡頭後面,我們讓自己最殘忍的一面發揮到淋漓盡致。

"河童之夏"的片長超過兩小時,故事雖不緊湊卻深入人心,直指社會及人類的黑暗核心處,可說大人小孩兩相宜。只是,習慣速食故事的都市孩子能否耐著性子看完這部電影呢?而大人又真能適時從旁輔導嗎?我在心底打了個問號。



延伸閱讀(均為日文,看圖後也可點中文版看一下大略內容):

河童
座敷童子
木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