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許多小朋友一樣,我一直都是迪士尼的粉絲。不到狂熱,但絕對稱得上忠誠。「幻想曲」、「小姐與流氓」、「阿拉丁」、「星際寶貝」....總計共四十八部經典迪士尼自製動畫,我至少也看過半數呢!

但是,少了點什麼。

溫馨、家庭、親子、成長、愛情、教育....惡搞呢?惡搞哪去了?去凱達格蘭大道靜坐抗議了嗎?

「變身國王」是還蠻好笑,但離惡搞還有點距離;外星人入侵雞鎮的「四眼天雞」不過是部爾爾之作;「未來小子」?「雷霆戰狗」?看來,迪士尼的創意小組得多看幾次「史瑞克」才行。

終於,「公主與青蛙」誕生了。惡搞格林童話、喜感又創意的歌舞、雖可預料但仍讓人緊張到最後一刻的動人愛情、一句「沒有你,我的夢想就不算完整」(My dream wouldn't be complete without you in it)差點讓我落淚。繼「暮光之城」後,我又一次陷入男性對浪漫愛情的多愁善感之中。



故事一開頭就告訴我們這次迪士尼不走慣見的「白人風」。一白一黑、一富一貧、想嫁王子跟想開餐廳的明顯對比,很快就將幻想與現實切割。

長大後,黑人女孩繼承父親遺願,夢想是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白人女孩長大,流口水肖想成為王妃。認真負責的工作女性與阿花富家千金,前者的夢被向錢看齊的房地產業者摧毀,後者的夢卻隨著異國王子的友好態度而終將實現。

至少,表面上看起來是這樣。



原來,王子被影男(Shadowman)下了魔咒變成青蛙。按照慣例,公主的一吻能讓他恢復帥勁。黑人女孩不肯,王子以金錢相誘,女孩含淚解開胸....更正,女孩閉起眼、噘起嘴向前朝這噁心黏呼呼的綠色生物一吻。啊咧,王子沒恢復原狀,怎的女孩變成了青蛙?因為,女孩不是公主。

接下來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能猜到。青蛙們踏上解咒之旅,壞人從中阻撓,好人的同伴挺而相救。最後,如所有羅曼史、言情小說的結局一樣,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加上幾個...。搞定。

那,到底有什麼好看的?這跟其他迪士尼卡通的差別在哪裡?

很簡單,它是以現實為基底建構的童話故事,這讓它更符合社會現狀,也更為成人所能接受。



首先,讓我們來談夢想。

追著年輕女孩的好身材、會彈琴會唱歌會跳舞卻不會賺錢的王子,自因行為過火而被老爸老媽限制零用錢後,他的夢想便成為「娶個富家千金過逍遙爽快的一生」。沒錯,如電影「情聖終結者」一樣,女人想嫁入豪門的夢想易位,換成男人想娶個千金。為此,他受到影男的誘惑,被下詛咒成為青蛙。



同時,努力工作、有一手好廚藝的女孩對男孩不至於不屑一顧,但卻總擺在第二順位。開餐廳的夢想,連結著她童年的快樂回憶及對亡父的思念。「我想抱孫子」,母親說,女孩卻執拗的認為「有餐廳才有一切」。然而,即使存到了錢,她仍敗在房地產業者手上。更深層來說,她其實是敗在自己的手上。

女孩,誤把親情的回憶當成生命的一切。女孩,還沒長大,還想找回父親。

在王子的三寸不爛之舌誘拐下,女孩想「偶爾抄一次捷徑,沒關係吧?」親,咻的一聲,她也變成了青蛙。



在「千面英雄」一書中,神話學大師坎柏提到古往今來無論是何民族,都有凡人歷劫歸來後成為英雄的事蹟。上刀山、下油鍋、渡冥河、搏惡魔....只有經歷一次貼近死亡的經驗,我們才能成長,融入成人的社會。

可惜,這過程太累而且無法言喻,不是每個禮拜上四小時的課就能被參透,必須啟程、必須承擔失敗的風險,甚至不是人人得以成功。於是,有人靈機一動,走捷徑就好啦!



在1997年的電影「惡魔咆哮」中,一個被囚禁在紅色寶石裡的惡魔總使盡辦法讓人許願。而藉由你言詞裡的漏洞(請想像律師)把你折騰半死,最後奪走你的靈魂。「大家都從墾丁走路到台北,選擇坐高鐵的人就會被詛咒」,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兩個年輕人終於見到女巫,女巫的話很簡單。

「你們只知道你們想要的,而不知道你們需要的」



由此,王子終於慢慢發現,如facebook(有玩的人請注意)右邊側欄上廣告的「實現你的結婚願望」雖垂涎欲滴,但愛情呢?尋找一個你真心所愛也愛你的人重要,還是追逐婚禮背後的大筆財富重要?

在看見女孩搖擺不定的態度後,王子決定,就算要犧牲自己,也要幫女孩完成夢想。

失敗的婚姻陰影就在眼前,王子唱的段落是:

但我永遠也不會找到(But I'll never find)
心靈的寧靜(Peace of mind,)
即便我聽從心裡的聲音(While I listen to my heart)



一段時間過去,女孩再也欺瞞不了自己,唯有遵照心之所向(listen to her heart),她才能找到內心的平靜。



兩人,一起尋找夢想吧!兩張笑臉一起說。



前頭有提到同伴,相信有看這部電影的人,多數都跟我一樣馬上想起胖鱷魚跟外型像酒鬼的螢火蟲。不用說,胖鱷魚需要的其實是瞭解他的人;而螢火蟲,戀上星子的螢火蟲,又要何去何從?

星星,象徵的是夢想,兩個女孩向星星許願,世界上的人也向星星許願,像那首「木偶奇遇記」裡的歌唱的一樣。



實現夢想者,幾希矣。而戀上星星,又多麼愚蠢!

但螢火蟲燃起屁股的二手光芒,告訴我們只要有夢,愛情,其實並沒有那麼遙遠。



背景設定在紐澳良,爵士、藍調、靈魂樂一個音符接著一個音符,輕快、活躍、舒服的出現,幾乎像是一頓美好的午茶(我的是蘋果紅茶配蜂蜜蛋糕);動畫精美,劇情環環相扣。沒有冷場,只有目不暇給的一幕幕讓人忘了年紀,瞪大眼睛張大口,如初生的嬰兒般對眼前的事物充滿好奇....

不是,我們不是在說天線寶寶。



身為一個愛作夢的人,我常在某些該死的節日(不包含情人節)為某些從未發生的愛情感嘆。好像失去了什麼,但那什麼卻根本沒發生過。分手半年後的某天,我曾問自己一個問題,「到底是不捨,還是貪心?」

兩天後,我有了答案,是貪心。More,多美妙的發音。



身為一個正常的現代人,我對自己擁有的感到不滿,卻不敢用盡心力去追尋我想要的。那就逃吧,心裡有個聲音這樣說,於是我開始逃入反覆的上班生活中,卻不曾開心。停下腳步,從五公尺外看自己,其實,我有的還算不少,也幸運地沒出生在有瘟疫的年代。

而且,我的夢想,還活著。

點我看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