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不到這屆的海報

睡眼惺忪地開了MSN,本來只是想小聊一下,卻意外被玉米問要不要去看東吳〈蘇州金弦獎〉的吉他唱歌比賽。第一時間搖搖頭,玉米卻追問

「我開車去載你耶!」

好吧!我是一個很容易被說服的人。

==================

雖說開頭短片有待加強,學生們的音樂演出卻令我大為驚豔,跟我想像中要不過於呆板、要不前衛到只有演唱者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情況完全不同,演奏、演唱技巧、台風、服裝,連長相都是精挑細選(難道這也是吉他演奏比賽重要的評分依據!?),套句大陸話來說,顧及了「方方面面」啊!

溫柔的〈起床〉、海產攤老伯中氣十足進化版的〈愛情釀的酒〉、演唱者絕對假老實的〈老實情歌〉、比較rock的〈落雨聲〉、講出開頭語(「我沒有準備得很好」)就讓我知道絕對會落選的〈Billie Jean〉、演唱者非常有自信也很強的〈Where Do I Go〉....

音樂融化了我的疲憊。

然後,它出現了。



上頭播放的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版本,收錄於Louis Armstrong的〈All Time Greatest Hits〉裡,合唱者為爵士名伶Ella Fitzgerald(喜歡村上春樹的人絕對聽過這個名字,雖然也許你們比較記得Billie Holiday),是我大概十三年前左右在西門町的澤龍唱片買的,後來在一次學校園遊會時被一個有品味的小偷偷走了。鑒於他的品味,只要他好好對待那張CD,我原諒他。

當然,我還是又買了一張。


〈戀夏500日〉女主角Zooey Deschanel演唱的版本

曲為Fabian Andre及Wilbur Schwandt所譜,詞為Gus Kahn所填,第一次出現在唱片史上的版本由Ozzie Nelson及他的管弦樂團所演唱,年份為1931。



雖然Nat King Cole、Bing Crosby等大歌星都唱過,但隨著年代往後,這首歌也逐漸不那麼傳唱,直到the Mamas & the Papas於1968年重新翻唱,此歌才又再度回到當代大眾心中。



歌曲的介紹,就到這裡。

==================

「我很喜歡〈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的演出,但唱〈Where Do I Go〉的那個演唱者很強。」我這麼對春樹說。

「那就讓她贏就好了。」春樹這麼回。

我這麼回答他。

「如果讓最強的贏,那比賽還有什麼意思?」

==================

表演結束,過程中我多次熱情鼓掌,當然也有幾次是縮在我的橘色外套裡小小鼓一下(好冷)。如我所料,〈Man in the Mirror〉拿下團體組冠軍,〈卸下〉拿下創作組冠軍。個人組冠軍,則是由演奏〈Dream A Little Dream〉的徐榆婷獲得。曾參與星光六班比賽的鍾維憶沒有入前三名。


這是預賽影片,決賽時的表現更好

歌唱是一種天賦,也是一種努力。

歌唱是一種技巧,也是一種表達。

對我來說,技巧、音色固然重要,但歌裡的溫度,那種讓聽者不自覺想跟著搖擺身體或輕聲哼唱的,才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太燙難以入喉、太冷沒了鮮度,溫溫的,最舒服。

徐榆婷,謝謝妳送我這首好聽的〈Dream A Little Dream〉,甜度到現在都還在我心中,應該還能保暖個幾天吧;玉米,雖然是個意外,謝謝你強迫我去聽你學弟妹的演唱;參加第九屆〈蘇州金弦獎〉的各位,你們都很棒,讓我的下午充滿美妙的音符,謝謝你們。不過怎麼沒人唱一下Kings of Convenience的歌呢?要改進。

人生最美好的事,總源於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