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國中生的時候,超任曾出了一款改編自宮澤賢治童話的RPG:イーハトーヴォ物語。適逢「把人生的時間都砸在遊戲上!」的青少年時期,我自然沒錯過這款遊戲,有沒有破關也忘了,只記得是非常平和的一個作品。



這些年來因為讀的是外語,跟日本文學少有接觸,但「銀河鐵道之夜」的大名總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從不同人的口中聽聞,老覺得自己好像缺了那麼塊拼圖的感覺。藉著去圖書館借童書的機會,順道也帶走了「銀河鐵道之夜」。此書為作品集,以下逐一故事紀錄下我的心得。

銀河鐵道之夜

做為宮澤賢治最為人熟知,同時也是改編次數最多的故事,「銀河鐵道之夜」在日本童話上的地位可謂屹立不搖。故事敘述一名家境清苦的小男孩被同學瞧不起的故事。在草地上沉沉睡去時,男孩夢見自己坐著火車跟好友共遊銀河,一路上遇見各種不同的人,然而清醒後的結局卻是悲劇。藉此故事,除了顯露出宮澤在想像力上的豐富及對星宿方面的知識外,讀者也不能看出其所認為的人生無常。但同時這樣的故事也告訴我們,縱使無常,縱使一路上我們會失去很多同伴,人仍要朝著幸福筆直前進。

貓咪事務所



講歧見的故事。在貓咪事務所裡除了所長外,底下有白、虎斑、花、灶四貓,其中灶貓因為怕冷,入夜就躲到灶裡睡覺,因此總看起來髒兮兮的,被其他各貓所討厭。故事裡無論發生再小的事,另三貓總會想法陷害灶貓,讓所長越來越討厭牠。總算計成,灶貓被趕走了,事務所不久後卻也在獅子的一聲令下結束營運。人是群體動物,卻總愛欺負群體中的弱勢者,殊不知唯有同心協力,事情才能每一件都妥善做好。逐走了礙眼者,結構也將隨之崩塌。

大提琴手葛許



琴藝出了名的糟的大提琴手葛許常被樂團團長批評。然而就在某夜之後,他的琴聲忽然成了傷病動物們的救星。無論病況嚴重與否,只要一聽到葛許的琴音就會康復。也是由於經常的練習,葛許在正式演出時獲得了大家的讚許。「勤能補拙」故事的有趣變體。

卜多力的一生



全書中我最喜歡的故事。男主角卜多力的家因氣候異常導致的缺糧而家破人亡,唯一的妹妹也被莫名的人抓走。勤勞的卜多力歷經養蠶工、田埂幫傭後因其長期以來累積的豐富知識而受地質學者久保大博士的賞識,最後成為一名優秀的火山學家,也跟妹妹重逢。雖說故事的最後卜多力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卻換得了許多家庭的溫飽,可說是不虛此生。這篇故事的場景不斷跳躍卻不失連貫,宮澤式想像力發揮至淋漓盡致,甚至也出現了非常宮崎駿的空中飛船,讓人難忘。

那米兜咕山的熊



獵人與熊之間互相殺害卻也互相敬重的故事,具有濃烈的佛教思想,悲傷的同時又頗為宿命,讓人陷入聽著輓歌的微愁。

孿生星子

可能是參考了雙子星所構思出的童話故事,敘述孿生星星群施童子及寶施童子在天上的見聞。藉此故事,宮澤賢治說人只要維持善念,總會有好報。

鎮北將軍和三個醫生

相當特殊的故事。出外征戰三十年,幾乎已被居民遺忘的鎮北將軍宋霸有帶著旗下活著的軍士歸鄉,卻因疾病之苦而無顏見皇帝。得三名醫相助後,將軍總算了了心願,而眾將士的怪病也都藥到病除。說不上有什麼寓意,但故事本身非常有趣。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