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出生於音樂世家卻討厭音樂的警察遇上了一群專門演奏「超前衛音樂」的鼓手,並意外發現只要這群人拿來演奏過的器物,這個警察就聽不到這些器物的聲音,這對痛恨音樂的他來說十分方便。按照慣例,警察愛上了美艷的女鼓手。故事最後,警察用一首自譜的曲調,以城市為創作素材的曲調感動了女鼓手,但警察跟盜賊(對他來說是偷走聲音的)註定無法相守,兩人各奔東西,為了繼續生存而努力下去。不同的是,警察總算有了笑容....



來自瑞典的作品,榮獲了不少奇幻影展的獎項。本片最特殊的地方在於以聲音做為電影的主體進行發揮,尤其四大樂章的前兩樂章「Doctor Doctor Give Me Gas (In My Ass)」及「Money 4U Honey」的音樂跟控場都非常棒,盡顯導演才華。後兩場也許因為要表現比較深沉的情緒(男主角的心境轉換)所以稍嫌弱勢,但整體來說仍具相當水準,至少創意非常高竿。



「天才與蠢才」

電影一開始,透過男主角自述的故事,觀眾很快就能知道男主角是自卑的。天才音樂家的老弟有個音樂蠢才的老哥,人生似乎就註定了是一場悲劇。但隨著故事進展,我們可以看見主角是唯一理解這群音樂怪傑的人。而其中有一段鼓手的故事是這樣:鼓手加入了愛樂樂團負責定音鼓,但指揮總說他搶拍。鼓手則回他沒有。從這點來判斷,我們可以說整個樂團包含指揮在內都沒對到拍,事實上準拍的只有定音鼓鼓手。從這樣的觀點進行延伸,男主角是因為無法忍受不完美的音樂才會討厭音樂,他才是真正的音樂奇才。



「關於聲音的掠奪」

對男主角來說,世界上最難以忍受的就是「明明演奏得很糟卻被認為很好」的交響樂。片中有一段追逐,追逐的最後男主角的耳朵受到強烈的聲音攻擊,後來不停滲血。但令人意外的是,這次的受傷卻似乎沒有對他的聽覺造成影響。他仍然聽得見,他仍然活在噪音中。唯有這個被社會視為破壞者的六人鼓手團體才是他真正的救星,是一切噪音的終結者。

故事的最後六人逃走了,警察則能享受無聲的交響樂。他聽到的唯一聲音是前排女性的搧風聲。我們可以說,這群鼓手團體其實是因應他的渴望而出現,最後因治癒了他的病況而消失。《噪反城市》是一個生活在都市中的男人的故事,也是每個喜歡安靜的人的故事。可惜的是,都市除了喧囂外什麼也無法提供給我們。寧靜,那似乎是恐龍時代的回憶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