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511.JPG

出台中高鐵站後轉搭小巴到彰化田頭水。陽光被雲遮了,暑中帶春;加上冷氣一吹,眠意陣陣的秋就到了。
整台車上這麼想的也許只有我,眾人的汗仍冒個不停,哪像我已經打起了噴嚏。家裡沒裝冷氣,我房裡的溫度跟赤道有得拚。吹慣冷氣的正常都市人,怎會是我對手?
話雖這麼說,抵達和信養蜂場時門開的那一剎那,我還是被那熱給蒸得心神不定。加上那蜂在耳邊亂舞,嗡暈了我。

IMG_9536.JPG

「來喝點涼的~」一個帶有口音的溫柔女聲從涼亭那呼喚,我的腳步很自然就被勾了過去。

IMG_9514.JPG

這壺看起來像山粉圓的東西並非山粉圓,而是富含大量膳食纖維的明列子,又稱為小紫蘇,乃夏日消暑兼減重的聖品。搭配上自家蜂蜜,讓我欲罷不能的就喝了半壺。

IMG_9516.JPG

猜猜看這是加了什麼?百香嗎?不,是更高檔的蜂花粉。據明朝類書(舊式辭典)《山堂肆考》的飲食卷二記載,被譽為「天然綜合維他命」的蜂花粉曾是武則天養顏的秘方。靠這味,原先被發落在感業寺清修的她得以重回皇宮,最終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您瞧瞧,在這草食男盡出的年代要征服男性,就靠這款了!

IMG_9517.JPG

「應該也能征服女性吧?」於是我喝了一整壺。

滿肚子花粉,沒覺魅力大增,腦子倒是降溫不少,剛好藉這機會來聽聽老闆娘講述如何分辨蜂蜜的真假。

IMG_9522.JPG

IMG_9523.JPG

首先,要注意內容物是不是不透明,太透明的可能就是假貨。再來可以把瓶子倒過來,底部要牽絲,夠濃稠才是真蜜。以前我還聽過可以在加水後搖晃,產生泡沫者才是真品。至於蜜是否有好壞呢?根據老闆娘的說法,只要「MIT」都是好蜜啦!

都來到養蜂場了,跟蜜蜂們近距離接觸自是不可錯過的體驗。成員中不乏心驚驚的女生,但我曾獲高人指點,你不怕蜜蜂,蜜蜂就不會對你怎麼樣,更何況吾人有就算被叮也會馬上復原的超強體質,放膽去靠近就對了!

IMG_9530.JPG

.....如果被這種一群的叮,我看就算鋼鐵人都會倒下去.....

IMG_9535.JPG

有看見照片中間那顆圓圓像蛋黃的嗎?那顆正是蜂王乳。說起這玩意兒也有另一段神奇故事。

早在紀元前三百多年,蜂王乳的存在就已在希臘為人所知,著名哲人亞里斯多德便曾提過此物。但直至50年代,蜂王乳才因救了久病在床的教宗Pius十二世一命而廣為人知,病況大為改善的教宗更稱蜂王乳為「上帝所賜,要給人類帶來永恆歡笑的食品。」這麼說來,蜜蜂跟人類可真是老戰友。

離開養蜂場後,我們前往位於八堡圳分水口處的林先生廟。

IMG_9546.JPG

IMG_9570.JPG

IMG_9571.jpg

IMG_9572.JPG

八堡圳由施世榜於西元1709開始動工,歷時十年完成,因可灌溉彰化境內十三堡中的八堡,故名。早年施不諳水利,屢次引水不成,直到一名林姓長者指點使用石筍(籠仔篙)才引水成功。事成,村民集重金欲酬謝,長者卻已不知去向。神仙說、明朝遺民說、施世榜藉口說(即施假托他人,實為自己的主意)都有。於今僅留美談,僅留傳奇。

IMG_9569.JPG
負責講解的義工陳先生是退休的公司老闆

IMG_9565.JPG

IMG_9556.JPG

IMG_9558.JPG

廟旁更有仿真實地理、建設的庭園,十分精緻可愛。

IMG_9547.JPG

IMG_9548.JPG

IMG_9553.JPG

IMG_9555.JPG



和信養蜂場
地址:彰化縣二水鄉惠民村山腳路一段2號
電話:04-8792696


林先生廟
地址:彰化縣二水鄉源泉村員集路一段(農田水利會旁)
電話: 04-8792073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