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ime Machine4.jpg

很久以前就看過這部電影(小說倒是一次也沒讀過),當時是瘋狂看電影的時期,一天除了八小時睡覺外吃飯都配電影,短期之內就看了破百部,連作夢都夢到強尼戴普在喝雞尾酒。雖常告訴自己「有一天我會花時間把心得全部寫下來!」事實上不久後就半放棄的把所有的紀錄盡數刪除,就當一切是座泛黃的海市蜃樓吧。

兩個月前的某天中午一個人吃飯,閒來無事翻了翻手頭的片子,喔,有《時光機器》啊,挺放鬆腦袋的片子好像,就這麼再次開啟了塵封已久的蜃氣樓大門。

The Time Machine2.jpg

雖然我想故事大家應該都很熟了,但還是再囉嗦講一次:某男教授死了女友,他為她發明了時光機器試圖挽救摯愛性命,多次嘗試後卻發現結果怎麼也無法改變。為此,他搭乘機器來到了一百多年後,還是無解;再次登機,意外之下他來到八十萬年後,彼時的人類性命遭受某種能土遁的人形怪物所威脅。他愛上了一個女人,女人被怪物抓走,他深入險境,赫然發現真相:原來那些怪物也是人類。重回蠻荒後,人類分成了地上與地下的種族個別進化,地上的人類成了地下人所豢養的「牲畜」,而地下人又分成統治階層跟執行階層。統治階層之一的「腦超大」先生解答了某男的疑惑:如果你女友不死,你怎麼可能發明時光機器?而你既然已經發明時光機器了,自然你的女友非死不可,因此你正是促成此項事實不能改變的原因。某男想想也對,把機器爆炸後消滅了地下種族,跟未來女、圖書館資料庫先生一同負起再教育人類的責任。當然同時也得多製造些下一代...

The Time Machine1.jpg

初聞傑瑞米艾朗講的那句話時,老覺得哪裡怪怪的:A消失會導致B,因B已出現,故A絕不可能再生。在講到回到過去這個議題時,常見的兩種說法一個是單線(改變過去會影響現在),另一個則是多重宇宙(改變過去會影響現在,從而產生另一個宇宙),《時光機器》裡使用的是前者。因為女主角之死造就了時光機器的誕生,所以女主角之死不可逆,因為時光機器已然產生。可是若使用同樣的邏輯來假設一個情況,例如因為我跌倒了所以發明出某個讓人絕不會跌倒的東西,我回到過去讓自己不跌倒,但我無法防止,因為過去的我必須跌倒才能發明出這個機器,那請問過去的我為什麼會跌倒呢?因為我的機器可以防止人跌倒啊!難道整個世界為了強制這個因的存在必須要不惜毀滅地球一類的嗎?或是我的時空之旅根本就會失敗,因為冥冥中有個不可逆的必然?

我不這麼認為。

The Time Machine7.jpg

某件事情造就了現在的我,而現在的我回到過去當然可以改變這件事情。為什麼呢?因為現在的我已然產生,我是來自未來(這裡應該用「已」來才對,但用已來又會造成另一個邏輯上的問題,因為回到過去的同時未來確實不存在,但我卻是從那個不存在的未來來的)的。無論怎麼樣,我已經產生了,我應該要可以改變過去,從而改變萬事萬物的流動方式才對,因為我來自的未來,應該已經成為不存在的未來了,所以現在仍充滿無限可能。因為未來的我的存在,所以萬事必然因著我而改變。

The Time Machine9.jpg

以上是複雜式的講法,當然我想《時光機器》是利用比較科學的方式講述一個簡單的道理:過去的事情是沒有辦法改變的(前女友的死亡),你應該放眼未來啊!(找個新女友啦,不要再亂亂想)唯有坦然面對過去,並從中成長,我們才能夠真真正正的,擁有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