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ntin3.jpg

截至目前為止的三十二年人生當中,我從未看過《丁丁歷險記》的原著漫畫。1929年問世至今,它已翻譯成超過50種語言在各個國家出版,總計銷售量超過二十億套。俗話說「沒吃過豬肉也該看過豬走路」(當然對都市人來說是相反過來的。除了去動物園或從電視上看到外,還真難在啥地方瞧見活生生的豬仔),孤陋寡聞如我也卻也不知道在何種情況下瞄到過丁丁的俊容。什麼情況下呢?早忘光了。

Tintin1.jpg

上面這段話我只想表達一個意思:我跟丁丁不熟,當然更不是粉絲。有關丁丁兩個字,我只聽過「丁丁是個人才」(話說這句話的由來是...?)。這次會看《丁丁歷險記》,只因為我愛看動畫,如此而已。看之前也沒做任何功課,租,放進光碟機,看,簡單明瞭。

Tintin4.jpg

丁丁是個知名的記者,曾為了報導而解決了許多轟動一時的大事件。在跳蚤市場偶然購得一艘船「獨角獸號」,意外使他捲入一個巨大的陰謀漩渦中,丁丁和靈犬白雪(Snowy,法文原版則名為Milou)能否智破此案呢?

當然可以,不然誰要看這部電影?

Tintin2.jpg

整部電影有兩個主題。一是解謎兼尋寶:謎團解開,財寶自然來;二是哈達克船長的成長。身為著名航海家之後,他卻成天醉生夢死,酒不離身。藉由此次的冒險,他榮耀了家譜,也找回了自信與自尊,誓言再次重振家門。一連串陸海空大冒險後,我們的兩位主角包含一頭狗順利達成目標,可喜可賀。

但是,我並不特別喜歡這部電影。

動畫呈現超乎水準、故事流暢而幾無冷場、笑料不間斷(雖然我只有在哈達克把酒氣哈到飛機燃料箱時笑出來),但我還是覺得普普。

追根究柢來說,我想是因為它太「史式手法」:沒有空隙、沒有冷場、只有高潮而沒有平地。尤其當它是一部動畫片時,史匹柏得以完整呈現他豐盛的娛樂魔法。對我來說,電影應該是像股票的盤面:峰巒疊起但亦有低谷。當盤面就不停不停不停漲停時,雖然荷包是滿了,但人也倦了,好像早起瞄一眼後就可以跟老婆出門血拚一整天一樣。比如嬰兒吧。如果一個嬰兒出生不久就學會說話,那當然很令人驚奇。沒兩天發現他通曉世界所有語言,哇賽也太驚人。後來發現他能看現在過去未來、會飛、能在外太空呼吸、能化身各種動物、能自在變大縮小......然後你就覺得,喔,反正你還會什麼都不令人訝異了,你就全能嘛。

《丁丁歷險記》大概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

Tintin5.jpg

所以如果你要我老實說的話,我會這樣回答:「丁丁喔,不錯看啊,就打架啊、爆炸啊、金幣滿天飛啊,咻咻咻碰碰碰的。我喔?你問我覺得好不好看喔?唉唷,你不要問我啦!你去問別人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