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 Born Killers1.jpg

我並不排斥血腥電影,也從中得到不少歡樂。在觀看此類型的電影時,我通常是以兇手或是第三人的角度去看,所以並不常感受到恐懼或是痛覺。印象中第一次讓我進入「亢奮模式」的是《太保密碼》,男主角在高速行駛的車上把壞蛋的頭壓往柏油路,壞蛋的臉逐漸磨爛而死。在那之後陸續也看了很多電影,愉悅依舊在,亢奮已偶見。而《閃靈殺手》,則是讓我進入極度亢奮狀態的驚人電影。

Natural Born Killers2.jpg

《閃靈殺手》的核心故事由昆丁‧塔倫提諾所構思,主要角色參考自連環殺手Charles Starkweather及其女友Caril Ann Fugate的故事。患有先天性O型腿、語言障礙及嚴重近視的Charles在18歲那年認識了13歲的Caril,兩人此後即有往來。滿19歲後不久,Charles因對方不願讓他賒帳買填充玩具而持獵槍殺死了林肯休息站的人員Robert Colvert,同時奪走了百元現金。一個月不到,Charles因被Caril的母親及繼父要求「離他們家遠一點」,憤而持槍殺害Caril的雙親,並以勒掐及刀刺的方式殺死她兩歲大的同母異父妹妹。逃家後的兩人持續殺戮,直到約兩個月後才被緝捕到案,受害者共計11名,全數死亡。Charles被送上電椅,Caril在服刑17年後獲得假釋,出獄後在一間醫院擔任管理員,並於2007年她64歲時再婚。直至今日,Caril仍堅稱她無罪。

Natural Born Killers3.jpg

在昆丁版的故事中,兩人從十惡不赦的惡魔搖身一變成了某種貌似對抗體制及媒體的「英雄」。殺人只是小小插曲,他們的旅程終點其實是幸福,遇見真愛後的幸福。導演奧立佛‧史東用肥皂劇、廣告、動畫、MV交叉拼貼出現的手法,帶給觀眾迷茫而狂喜的愉悅。開頭的男人們為什麼會死?因為「朋友妻不可戲」嘛!你調戲我馬子,砍你砍到滿地紅剛好而已。為什麼要殺店長?誰叫你見死不救。殺殺殺,中途還綁了女人回旅館。男人嘛,總是會想來點新花樣,也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欸欸欸你別跑啊老婆。小倆口吵架,很正常的。後來好心的印地安人收留他們,主角做惡夢把印地安人給宰了。是人都會做惡夢,意外的發生更是在所難免,更何況老印都知道我們是來奪他性命的,只可說是「天意不可違」。我們被蛇咬,要去藥局跟肥仔店員買藥,藥不趕快交出來還一直想報警,找死嘛!人命關天啊,賭上這條命都要救我的水某。警察把殺人夫妻帶走,負責偵辦的壞警察在囚室裡圖謀不軌,死八百次都不嫌多。媒體想要聳動的故事?好,那我就給你最棒的,順便奉送你一句「我們是天生殺人狂!」正在看直播的獄友們都熱烈認同,隨即攻佔監獄。本來就是這樣啊,我們只是「做自己」罷了。故事最後我們宰了媒體人,出發尋找幸福,還生了好多小寶寶呢,呵呵。

Natural Born Killers4.jpg

毫無道德可言,電影把一切的惡行正當化。但正也是視角如此扭曲,我們彷彿像《變腦》那樣進了別人腦子,不是操控,而是感受他的喜怒哀樂,享受這不凡的旅行。從電影的角度來看,《閃靈殺手》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它歌頌很多東西的同時也批判了整個大環境;同時,它還帶給觀眾一段快樂的沉溺時光。然而這也是它恐怖的地方。就因為它太快樂,看完這部電影的觀眾就算腦子一暈拿著獵槍走出家門開始燒殺擄掠都不意外,快樂嘛!以前網路上流傳有「十大禁片」的說法,某個人提供了他覺得很殘忍的十部電影的清單供大家參考。裡頭的電影各有神通,但多數只能帶給觀眾視覺上的震撼加上(如果有的話)稍稍的恐懼。《閃靈殺手》病態、瘋狂、狂喜、毫無道德、自我中心。如果哪天聯合國決議要禁電影,我會毫不遲疑地投《閃靈殺手》一票。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