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of Pi2

Pi的名字起自一座法國知名的游泳池,原本讀音念做小便的「Pee」,在Pi極力於數學課堂上背出圓周率後的幾百位數後「π」這個名字的讀音才被確立。Pi從小對宗教即感興趣,同時信奉回教、天主教與印度教。一方面為黑天口中的無窮宇宙所著迷,另一方面也為耶穌降臨人間以肉身為世人贖罪的作為而深受感動。時代變遷,印度逐漸沒落,Pi的父親決定將土地歸還國家,搭日籍貨輪至美國販售家中的動物後開始新的生活。Pi心傷於過往的人生不再,卻不知他所熟知的一切將在這次旅程中全數喪失...

Life of Pi1

電影,是眾人的心血結晶。有人負責出錢,有人寫劇本,有人演戲,有人做動畫、音效、配樂或各種指導,數萬人牽涉其中。然而有個人決定怎麼去調整劇本,決定哪首曲子的風格是否再民俗或再金屬一點,決定演員在講話時手該放在身體兩側或放胸前,決定一幕又一幕的場景要透過什麼角度去拍攝、呈現。團隊裡有很多聲音,有一個人負責統合這些聲音並將其榮辱扛在肩上,成敗在我,那個人是導演,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是李安。

Life of Pi5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部電影,我喜歡的電影。它有魔幻,它有很多精致的動畫,它有很多令人屏息的畫面。它有狂風暴雨,它有月夜靜寧,它有風平浪靜。它的故事不可思議,它的動物活潑豐富,它的演員認真,雖然有時稍微超過了一些,但那狂仍在可允許的範圍之內。它有海底巨獸,它有飛魚陽光下躍動,它有一座充滿狐獴的食人島。在故事的最後,它給了你一個選擇題,讓觀眾得以做出選擇,如同電影中那個聽故事的美國人,選擇你想要相信什麼。一邊是符合我們經驗的已知,一邊是荒謬不可置信的未知。你相信什麼?你憐憫什麼?你選擇什麼?真相,一個沒有殘留任何證據的真相,是什麼?

Life of Pi4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不只是一部電影。它是毗濕奴的夢,是Pi的夢,是李安的夢。它超越了電影這個容器所能乘載的極限流了出去,盈滿整個大地,你被迫在裡面呼吸、觀察天地。藝術的極致是外在的,它必須反映我們所知道的世界才可謂「真實」。但這個外在是怎麼樣的外在?是你所知道的外在。你怎麼知道外在的世界?你從經驗,從感知,從身體裡面去找,從那些難以言說的平凡或超凡體驗去找。越往內挖掘,你越知道世界的真貌,人的真貌。而在這用不可說的自身描述出的可說的外在世界正是我們所知道的「真實」。你看見了什麼?你沒看見什麼?什麼是真實?

Life of Pi3

時而是盤旋的鷹,時而是優游的魚,時而是被囚於肉身的陸獸。透過不同的視點,我們在看一個男孩與一頭老虎之間的故事。故事裡頭的經驗是超凡的,不可能經驗的,但不該被否決的,因為我們不知道不代表它不存在,也許我們只是心眼還沒開罷了。兩個小時間我處身汪洋,面臨生命中最大的困境。我成了少年,我成了老虎,我成了鯨魚,我成了食人島,我成了天,我成了海,我成了神祗瞳孔中無窮盡的生命化身。我殺害自己,從中汲取讓自己生存的能源。我陷入狂亂,我深感愧疚,我編造一個奇幻故事讓自己逃離殘酷。我缺水,我妄想,我將自己獻祭給神祗。我摧毀了船隻,我捨棄了糧食,我將自己放逐。後來我活了下來,很久以後有個美國人來問我的故事,我跟他說了,並賦予他選擇的權力。別問我真相,因為我已經把話說完了,剩下是你的工作。你是誰?我又是誰?你是我,我是你,我是風,我是魚,我是萬物,我是李安的一場絢爛大夢,我是毗濕奴一個做了很久的夢。當祂悠悠轉醒,我將幻滅。但同時,我亦存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